国外刷卡被“坑”?境外刷卡消费攻略来啦,助你玩转世界乐无忧!

春节期间是出国旅行高峰期,很多人都会选择使用信用卡进行境外消费,既能避免携带大量现金的不便,又能享受免息期。出国消费最开心的就是享受着相同甚至更好的服务,买到相同的东西,却花着更低的价格。小编有很多朋友出国旅行回来,眉飞色舞:这支口红国外只要多少钱,那个面膜比国内便宜多少钱……就算花了很多钱,还感觉自己赚了一个亿似的;但也有朋友因为对于信用卡不熟悉,白白多花了很多钱,回来之后叫苦不迭。

今天,小编为大家整理了一份境外刷卡消费攻略,助你避开各类“坑”,优惠出行:

01 境外消费如何选择信用卡

02 各家银行信用卡境外消费优惠活动

03 境外消费安全最重要,这些防盗刷小技巧不可不知

境外消费如何选择信用卡

在境外刷卡消费,需要注意的方面有很多,交易和记账的币种、不同的汇率牌价、货币市场走势等都会对最终交易额产生影响。

目前,最为常见的信用卡主要有以下三种:银联(UnionPay)、维萨(VISA)、万事达(Master)

★银联(UnionPay)信用卡

标识:以红、蓝、绿三种颜色的银行卡平行排列图案为背景,衬托英文“UnionPay”和汉字“银联”造型字样。卡号以“62”、“60”、“9”开头,“62”最为常见。

★维萨(VISA)信用卡

标识:带有“VISA”字样,卡号以“4”字开头。

★万事达(Master)信用卡

标识:卡面上有红色和黄色双连地球,附“mastercard”字样,卡号以“5”字开头。

银联是中国的卡组织,维萨(VISA)、万事达(Master)都是美国的卡组织。

使用区域:

在国内一般使用银联卡就够了,而“62”、“60”开头的银联卡是符合国际标准的银联标准卡,可以在国外使用。VISA卡在澳洲、亚洲国家较为通行,万事达卡则在欧洲和北美较为方便。在国内,VISA比万事达的使用范围大一些。

除了以上最为通用的几类信用卡外,还有美国运通(America Express)和一些双币种、多币种信用卡。美国运通使用的范围相对较小,通常是北美市场多一点。双币种、多币种信用卡则适用于相应的货币范围。

结算币种:

银联是人民币结算,维萨(VISA)、万事达(Master)、美国运通(America Express)是美元结算。双币种、多币种信用卡以当地货币结算。

货币转换费:

货币转换费是指当消费者使用双币信用卡或单一外币信用卡在国际结算线路上消费外币时,国际卡组织和发卡银行要收取的费用,作为换汇的报酬。目前我国发卡银行收取的货币转换费在1%-2%之间,比较常见的是1.5%。

比如持卡人持Visa卡或万事达卡在境外消费,首先要进行货币转换,Visa卡或万事达卡通常会按惯例由发卡银行扣取1%-2%的货币转换费,但这笔费用的扣除在境外商家那里是没有提示的,只出现在信用卡对账单里。

银联的信用卡和借记卡在任何国家消费都是无需支付任何货币转换费的。

选本币交易还是外币交易?

所谓本币交易、外币交易,简单讲就是选择用什么钱买东西。本币交易,就是选择人民币进行交易;外币交易,就是选择用当地货币进行交易,比如在美国就用美元交易,在欧洲就用欧元交易,在日本就用日元交易,在香港就用港币交易。

选择本币交易,则交易不需要换汇,以人民币进行交易,直接还人民币。但是,虽然本币交易不需要支付1%-2%的货币转换费,商家和收单机构将当地货币折算成人民币价格刷卡时,会按照各自的汇率来转换。而商家或收单机构所定的汇率往往要比银行或银行卡组织规定的货币转换费更高,差额甚至有可能达到5%之多。消费者在选择哪种币种交易时最好先向商户了解清楚汇率情况,如果商家或收单机构的汇率要高于货币转换费,则选择外币交易,反之则选择本币交易。通常情况下,选择外币交易更划算。

若选择外币交易,刷哪种卡呢?

VISA卡、万事达卡、美国运通卡需要先将当地货币转成美元入账,然后再用人民币购汇还款(即当地货币---美元--人民币,如果是美元区,则为美元--人民币)。银联卡是当地货币换算成人民币结算,再用人民币还款(即当地货币--人民币)。

在非美元区,消费币种为非美元(如欧元、日元、澳元币、港币等),刷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会收取1%-2%货币转换费。此外,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在境外消费还会额外单独收取刷卡手续费。银联只经过一次汇率换算,并且不会产生刷卡手续费。多币种卡在适用货币范围内可免除这笔费用。一般来说,非美元区用银联卡或当地币种卡更划算,省去手续费的同时,还减少一道折算的流程。

而在美元区,刷visa、万事达、美国运通消费,不需要经过任何的货币转换,不存在收取手续费和货币转换费,因此一般情况下,在美元区使用visa卡等更划算。

汇率结算时间:

美元和人民币的走势同样也会影响最终消费额的大小。VISA卡、万事达卡是按照帐单日当日的汇率结算,银联卡则按照刷卡当日的汇率结算。若觉得账单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会上升,则可以选择银联卡消费;反之则选择visa卡等。普通消费者若很难预计账单日的汇率高低,可选择银联卡,按照当日汇率结算,更能把握还款金额。

出境前,可以先咨询清楚各种卡的优惠力度,去银联,VISA、万事达或者各大银行的网站上看看他们在海外的一些活动。

各家银行信用卡境外消费优惠活动

临近春节假期,多家银行都有推出信用卡境外消费优惠活动,利用好了也是一笔不小的羊毛。

信用卡境外优惠活动主要有几个方面:消费享多倍积分奖励、返现或返刷卡金;交通出行优惠、酒店优惠、出国WIFI优惠等,有些是活动银行所有信用卡都可以享受的活动,有些是特定类型信用卡才可以参加。以下小编按银行罗列了收集到的境外消费优惠活动,快来看看有没有你持有的信用卡吧~

花旗银行

建设银行

中国银行

工商银行

其他银行

详情请到各银行官方网站查询或到网易有钱App内查看。

境外消费安全最重要,这些防盗刷小技巧不可不知

境外消费,比优惠、省钱更重要的是消费安全。刷卡消费面临的最大危险是信用卡被盗刷。小编问了一圈身边的朋友,竟然发现出过国的朋友中,接近50%都遇到过信用卡被盗刷的问题,瞠目结舌的小编,不得不感慨增强防盗刷意识真是太重要了!

为何境外刷卡很容易被盗刷呢?这是因为境外刷信用卡一般不需要输入密码,只要获知卡号和验证码后克隆一张信用卡,即可盗刷。甚至在国外网站购物,只输入卡号和验证码就能支付,连实物卡片都不需要。

常见信用卡被盗刷的情况主要分为两类:

一是非本人拿真实信用卡刷卡消费(信用卡是真的,刷卡人非持卡人);

二是信用卡未离身,却被他人盗刷(刷卡人非持卡人,用伪卡刷卡交易)。

那么,怎样才能降低风险,放心买买买,安心刷刷刷呢?

★不要让卡离开你的视线

刷卡消费时,切忌将信用卡转交他人代刷,更不要随意将信用卡交给店员拿去结账,特别是需要去另一个地点结账的,一定要跟着一起去,不要让卡片离开自己的视线,以免被“别有用心”者借机获取信用卡的相关信息。

★保护“后三码”

信用卡背面签名栏尾部的后三位数字,专业名称叫CVV2码,可用于非直接刷卡消费,如网络支付等。如果没有“后三码”,即使成功克隆信用卡也无法盗刷,所以要保护好“后三码”,平常可以用小胶布贴住,防止卡信息外露。

★开通信用卡消费信息通知

持卡人应尽量开通信用卡短信通知服务,以便随时随地掌握自己的信用卡账户动态,一旦发现异常就可以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如果在境外,与信用卡绑定的手机号未开通国际漫游,也可以关注银行的微信号,或专门致电信用卡所属银行,询问是否有微信通知服务。

★设置信用卡消费限额

根据自己的消费情况设置信用卡每日消费限制次数和限制数额,将损失降到最小。

★将磁条卡更换为安全等级更高的芯片卡

目前信用卡普遍都是芯片卡了,如果还持有老的磁条卡,建议尽快更换。磁条信用卡把正面的卡号和卡片验证码压制在卡片磁条中,通过刷卡机就可以读入所有信息,很容易被复制盗刷;芯片卡在刷卡消费时并不显示卡号信息,而是一个一次性的数据欣喜码,每刷卡一次,信息码就会变一次,安全系数更高,不容易被克隆。

★购买防盗刷保险

很多保险公司都有推出旅行信用卡防盗刷保险,为信用卡加一重保障,境外消费更安心。

★回国后密切留意卡的动态

回国后的一段时间,密切留意信用卡动态,注意关注自己信用卡的未出账单,监控是否出现盗刷情况,不要等到账单日再查看消费明细。

★打电话告知银行往返时间,让银行监控卡的状态

近几年信用卡盗刷情况层出不穷,银行的验证方式也在不断升级,防范系统也越来越智能。持卡人可以提前告知银行自己的出境往返时间,如果出现在返回时间之后的境外消费,系统可以第一时间判定是异常消费,会冻结卡片,联系持卡人,帮你及时发现风险,避免损失。

此外,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卡片,不要带太多信用卡,尽量去知名、连锁、大规模的地方消费,不正规的小地方消费尽量用现金……

防患于未然,才能最大程度降低风险,放心、安心地享受境外消费。

原创声明:本文由网易有钱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多谢合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些天在做一个银行卡的校验,在网上搜了好久也没有找到能用的正则表达式,就自己写了了根据银行卡的bin值判断该卡所对...
    Orz013阅读 2,686评论 6 10
  • 简单明了的说 , 上大学这小一年的时间教会了我很多——很多高三甚至高四书本上都没有的东西 。准确点来说呢 不是教会...
    王追追阅读 601评论 0 1
  • §1.按17世纪英国哲学家巴克莱的《人类知识原理》,人类知识之所以千年如一日地毫无进展,根源在于“抽象”能力的误用...
    仔细听我讲故事阅读 818评论 0 0
  • 1. 不想工作 每天坐在格子间里 不管白天晚上都是灯火通明 冬天感觉不到寒冷 夏天感觉不到燥热 一年四季似乎都是一...
    朱月辉的小迷妹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