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擅交际、不擅言辞真的是性格问题吗?

大家好!我是今晚的分享人—想成为一束暖阳的归凯,希望我的分享能够温暖大家,给大家前进的方向增添更多的光亮!

周末没事的时候,我觉得最好的放松方式就是一起寻找美食,然后大吃一顿了!



约饭的重点不在吃,而是在吃的爽的氛围中重新去定义一件事或者了解一个人。特别是遇到一些比较有争议的话题,这时候观念的碰撞很有意思,我觉得自己真是有一颗八卦的心。小凯,我的朋友,就和我碰撞得头破血流。

小凯性格比较腼腆,不善言辞。那天,他向我抱怨,说进公司3年了,还在基层岗位。比他晚来的小王,2年就升职了,当年刚来时他还带过他,结果现在反而爬到他的头上了!他本以为自己会顺当的升到那个位置,现在倒好,坑被别人占了!

我说:“老板选小王没有选你,小王是不是有什么公司特别看重的地方?”

小凯露出鄙夷的眼神:“有什么长处?不就因为嘴巴比较甜,会溜须拍马呗!专业能力很一般,反正绝对是没有我扎实的。这个社会就是这么不公,不看能力看马屁!”

我说:“那你也把嘴巴放甜点呗。”

他摇摇头说:“不行,我性格比较内向,不会这套,也不屑于这套。”

我对他笑了笑,看着他,就像看着三年前的我。


我想先来做个调查,大家知道的市面上的性格分析类工具有哪些?

嗯,对,有星座,有生肖,有性格色彩,有DISC等等,很多。其中星座是我们最熟悉的,我们见到不熟的人,有时候会问:“你什么星座的?”

刚来公司的时候,大家听说我是天蝎座的,都吓得不要不要的。公司的小姐姐小妹妹们都认为天蝎座狠毒、腹黑、记仇,千万不要得罪他!但相处久了,大家觉得我非常随和、坦诚,一点不像蝎子,在知道了我的出生日期后,随即又给我下了个结论,原来因为我是蝎头,而蝎尾才是最毒的!

还有比如处女座完美主义、吹毛求疵,金牛座贪财,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这些星座特征。性格工具被我们用来对别人进行初步扫描,为以后和这类人的相处方式做参考。

同时,它的另一个用途是为我们自己的一些行为做解释。我的朋友小凯就用性格工具很好的解释了他的升迁问题。

没错!性格分析的目的就是帮助我们更好的和他人相处,更好的了解自己。但前提是你真的明白性格到底是什么吗?

性格不是法庭的审判,不是非黑即白,性格它是一道彩虹,一颗钻石,一座巨大宏伟的藏宝库!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来举个例子。

我们每个健全的人,都有两只手,哪两只?对了,左手和右手!我们一般用哪只手吃饭?对,我们一般习惯用右手。那我们经常用右手吃饭,是不是说明我们都是残疾人,只有一只手?肯定不是,对吧?

同样,我是一个内向的人,是不是我就完完全全没有外向的一面?我们有时候会不会也有点纠结,诶?我到底是内向呢还是外向呢?


其实,这和我们惯用右手吃饭是一个道理。性格,说到底,它只是一个倾向性。在大多数场合,我倾向于哪种状态?世界是七彩的,我们人也一样。我们都是一颗颗闪闪发亮的钻石,我们都拥有无数面、无数的可能。

每个人都是具足的,我有内向的一面,同时我也会有外向的一面;我有理性的一面,同时,我也会有感性的一面。

说我是内向的,所以我不擅交际,不擅言辞,实际上是在自我设限啊。你明明有两只手,却和别人说,你是一个独臂侠。你在地上画了一个圈,从此你可以心安理得的在圈里再也不出来。但你不是孙悟空,你的圈挡不住妖怪,你还是会烦恼,会焦虑,更有可能责怪自己,为什么我是这样的性格!

其实,我们需要做的很简单,只是稍稍调取下自己不常用的另一面。在需要交际、需要言辞的时候,更加的开放,勇于展现自己;更加的接纳,接纳自己的不擅言辞。

你有见过铁轨上火车怎么变道的吗?铁轨旁有一个铁板手,当你拉下扳手,会有一个铁片从左边移动到右边,而这个移动的距离是2厘米。就因为这2厘米,整个火车未来的方向就完全不一样了。同样的?你愿不愿意移动你的2厘米?

所以,我们现在明白了,原来每个人的性格都是多面的,只是在大多数情况下习惯展现哪一面。同时,性格没有好坏,只有在不同的环境里调取最合适的一面。

那么,不擅交际、不擅言辞,不是性格问题,那是什么?

是的,我想大家已经意识到了,这个,其实是能力问题。

OH,MY GOD!你要我承认我自己的能力不足?我在我的专业领域做得很棒的!我能力很强的!

嗯,我承认你在你的专业领域做得很好,能力很强。但同性格一样,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一个问题,什么是能力?

能力的组成,我们大多数人知道的一般是分为两类:专业能力和通用能力。在我们职业生涯规划的领域,我们通常把能力分为三元能力:专业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可迁移能力。



专业能力不用多说,语文老师的语文,作家的写作,歌手的声乐等等。

那什么叫自我管理能力呢?简单来说,就是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比如时间管理、情绪管理、目标管理、形象管理、健康管理等等。自我管理能力的好坏决定了这个人成就的高度。

我们看现在商业的大佬,马云、王健林等,哪个不是自我管理的高手?!网上曾经有篇很火的文章,叫做王健林的一天,我们来看看他的一天是怎样的?

最后,什么是可迁移能力呢?就是不管我做什么行业,什么岗位都可以带走的能力。

比如交际、沟通、团队管理、逻辑分析等等,都属于可迁移能力。



我在28岁前,换过很多工作。做过生产管理、做过保险后勤,做过商品报检,也在基层社区做过。当我想成为一名HR时我已经28岁了,我遇到了困难。

我没有相关的经验,也没有相关的能力。我不是刚毕业的学生,还有大把时间。那么我还要不要向这个领域发展?当时,我不知道什么三元能力,我只知道,这个是我现在最想要的。

于是,我自学了一年人力资源管理,不断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从投递简历没有一家给我面试机会到一个半月,我面试了18家公司。最终我进入了心仪的公司,正式成为了一名HR。

这里面给我最大帮助的,是我的可迁移能力。是的,我没有相关的经验和专业能力,但是这些年的工作,我的交际、沟通、管理、分析等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使我其他的能力都已经基本符合要求,只需专攻专业能力。所以,大家觉得可迁移能力重要吗?

在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我们要想做出成绩、出人头地,再也不能只看重专业能力,一条腿走路,一定要两腿乃至三腿并行。现在有个词炒的火热,叫“斜杠青年”!其实说的,也是三元能力的综合考量。



2

那么,如何来提高我们的自我管理能力和可迁移能力呢?我们要从认知、心态和实践三个方面来着手。

我们拿具体的一个能力来举例。比如沟通能力。

首先,我们要有一个正确的认知。不擅交际,不擅言辞不是性格问题,不是不可逆转的,而是通过练习,人人都可以掌握的。你看,有多少人是卡在了第一关—认知上。我们前面花了很大的篇幅讲性格,就是在帮助大家渡过第一关。

当我们具有了正确的认知,我们接下来就有了积极的态度,这个对我来说很重要,是我的一条腿,我必须努力学习提高它!

没错,你到底想不想要很关键!你不是发自内心真正的渴望,再多的方法、技巧也是枉然。发自内心真正的渴望,可以让我们紧盯目标,不断发起挑战,而不会被修炼途中的困难所吓到,轻易就缴械投降,绕道放弃。

有了正确的认知,积极、不轻易放弃的心态,最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吸收相关的知识,并刻意练习。

我们参加剽悍行动营,不就是为了这个目的吗?每天的晨读材料不就是吸收知识,每天的打卡写作不就是刻意练习。

行动营推荐了五本书,其中有一本是刘墉的《说话的魅力》。里面有一个故事让我印象深刻。

说的是。。。(故事见书)


我看到后恍然大悟,为什么我过去总会和老婆因为一件事情吵架。

我老婆现在的工作是英语老师,她是物理系研究生毕业。在读书期间,就已经在新东方兼职做英语培训老师。我也偷偷去听过她的课,确实是讲的很生动有趣,里面枯燥的语法知识,她可以自己总结出有趣的话术,很易于让学生理解和吸收。

毕业后,我鼓励她就做家教,但她想找一份稳定有保障的生活,于是进了一家国企。但因为她不擅长处理人际关系,做得并不开心,半年后她离职了。

站在新的人生路口,她有些不知所措。

我再次鼓励她就自己做英语培训,我觉得那就是她的天赋,她可以做得很棒。因为我一个见到英语就想睡觉的人,都可以听得很入迷。但是她的家人和她一致都认为这个工作不稳定,要做老师还不如进学校,拿个事业编制。

于是,她又考教师资格证。同时,她仍然做着兼职英语培训老师,我也在不断鼓励她,“做得很棒,就适合做这个!”后来,随着她带的学生成绩都有了提升,她的口碑越 来越好,家长开始主动帮她转介绍。


现在,她已经接不过来,不得不推掉一些学生,去年年薪在25万左右,今年还有增加的趋势。她不需要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只需要不断提升她的授课质量,保证她的教学效果,同家长做好沟通。正是最大的发挥了扬长避短的功效。

她的教师资格证早就拿到了,但是她并没有去公立学校做一位老师。

为此,我很自豪,因为她是我做职业规划一个很成功的案例。所以我有时候也会提起,说:“看吧,因为你老公的慧眼,给你的正确规划和持续支持鼓励,你才有今天的成绩!”

但是她却老是不愿完全承认我的功劳,没有说过:“是啊,这里面有你好大的功劳”。反而听到后,总是说:“少来!你就动了一下嘴皮子,一没出钱,二没出力,老是拿这个说事!”你说我听着能不生气吗?于是,争吵就爆发了。

我看了刘墉的这个案例后,我现在怎么说呢?我说:“老婆,你现在的成绩都是你不断努力、辛苦付出的成果,你也不要太拼了,身体最重要,开心就好,不要接那么多学生把自己累垮了,你要累倒了,我多伤心啊~”

这时候,她就会说:“哎呀,其实这里面有你的功劳了,要不是你一直支持鼓励我,我可能半道就又想去找个稳定的工作了!”你看,这多好用啊!

为什么我会喜欢邀功?我发现是因为遗传我妈!

我妈给我们带孩子,以前经常在我和老婆面前邀功,我们总是不咸不淡的回应。现在我见到我妈,不等我妈说话。我就主动说:“哎呀,妈妈,你是我们家最大的功臣,你为找个家付出了一辈子,太辛苦了!我们都感激你!”

这就是提高能力的法门,不是秘密的秘密:改变认知,积极心态,吸收知识并勇于实践。


让我们回顾一下,我们今天分享了什么是性格,它是钻石不是独臂侠。什么是能力,它是三腿并行不是单腿蹦跳。最后,如何提高我们的能力:建立正确的认知,积极的心态,吸收相关知识并勇于实践。

下次,再遇到需要交际的场合,请告诉我们自己,我是一颗钻石,我的另一面也能折射光彩,我需要的只是刻意练习,提高我这方面的能力。而此刻,正是提高我能力的最好时机!

我是想成为一束暖阳的归凯,谢谢大家今晚的聆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五点半到学校,陪着学生们在操场上跑了五圈,之后站在走廊里背了两首词,一首范仲淹的,一首张先的。六点半学生们...
    雪后山阅读 537评论 5 17
  • 这是我第5次给小D做沙盘。小D是一名孤独症患者。很少有主动语言,害怕犯错,总是表现的很紧张。 以前几次做沙...
    思采阅读 171评论 0 0
  • 不知道是我自己太敏感,还是社会对我太苛刻,有些人我是不认识的会对我很不友好,有时候会说些指桑骂槐的话,我本人是不...
    小窗里的梦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