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溝渠邊開满了金盏花。

從沼澤邊缘,防蟻的紗幔上

昇起白鷺一樣的翅羽。

細雨中,枯萎的青薹又大片大片緑了,

仿佛薄霧和雲母。

假如我將死去,我願意

死在一個雨天——

連綿的雨,缓慢的雨,讓你看不到儘頭的雨。

無論一個多麽小的葬禮

爲我舉行,我祇希望,那一刻,雨不斷從天空中飘落。

前來送行的人,必須慢慢地,深思地走來,

如同走在沼澤邊缘。

早課抄了倪志娟翻譯的美國女詩人瑪麗·奥利佛的詩歌《馬倫戈》。我不祇一次抄讀过瑪麗·奥利佛的詩歌,我覺得作爲詩人的她與自然有着與生俱來的親近感,她的詩歌也以抒写自然而著稱。我毫無理由地喜欢這首《馬倫戈》,在她的筆下,死是再自然不过的一種生命現象,而那連綿的,緩慢的,看不到儘頭的雨,不正是她的意識、她的身體與自然交汇融合的明證吗?與奥利佛相比,我覺得我是一個迷失的人。

十月的最後一天,依然早早起牀。昨天晚上睡得早,也睡得好,幾乎没有做夢,或者做梦了,醒了就忘記了。今天高一年級要文理分班了,對於孩子來説應該是一件大事,至少從某種意義上來説,這次文理分班將关乎絶大部分孩子未來的發展,用一句很官方的話講,這或許就是一次“人生規劃”吧。雖然貌似與我無有什么関聨,但畢竟我還是一個讀書人、教書人,還記得鲁迅先生説过的那句話:無儘的遠方,無儘的人們,都與我有関。

今天是周二,早課照例是語文的晨讀時間。昨天就把今早上的晨讀編好、印好了,六點五十前到辦公室時,好幾個班的語文課代表已經把各自班級的晨讀材料查好發下去了。雖然下午就要分班了,但晨讀依然按部就班進行着,每間教室裡依舊傳出朗朗的誦讀聲。我喜歡這樣一種恬然自適的格調,沉得住气,稳得住架,别慌了心神,亂了陣脚。上午的两節課也上得波瀾不驚,順風順水。課前孩子們講讀《論語》也没有絲毫走樣。我很感動,我也很難做到這樣淡然且坦然。

我很慶倖自己的選擇,我實在不知道除了教書這個職業外,還有什麼我能做得更好。當人們對教師這個職業評說不一之時,恪守住自己作人的底線,做自己應該做的事兒,把自己能夠做好的事兒盡力做好,內無愧於心,外無愧於人。播種了,不一定要企求收穫;但不播種,一定不會有收穫。夫子“明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應該是很好的座右銘,殉道應該是一種高尚的追求,也是一種高尚的人生況味。

突然想起了孔雀。很多人都覺得開屏的孔雀是漂亮的,可我覺得那漂亮的背後是醜陋無比的光禿禿的屁股。我倒是覺得不開屏的孔雀反倒能給人一種期待的美感。踏踏實實地做好自己的事兒吧,別總是太過張揚,你看那開屏的孔雀就是太過張揚,一不小心把自己醜陋無比的、光禿禿的屁股露了出來。

當自己感到疲累時,是不是可以騁目遠眺,看看藍天、青山、碧水;當自己感到無奈時,是不是不可放飛思緒,想想昨天、今天、明天。

最早喝茶是剛上班時,算起來也有近三十年之久了。說實話,那時喝茶絕對是因為職業的緣故。三十年前,師範學校畢業,回到小城中學教書。辦公室裏的小字輩,理所當然地負責辦公室裏的一些勤務性的工作。地面每天早上掃一遍,桌面每天早上擦一遍,只有辦公室裏那兩隻大磅的暖瓶每天上午要兩次打滿開水,每天下午也要兩次打滿開水。辦公室裏的幾位前輩教師的辦公桌上,除了排擺得有序齊整的教科書教案和學生的作業外,都格外引人注目地擺著一個碩大的搪瓷缸子。只要不去上課,他們就會沏上一杯濃茶,一邊看書備課寫教案批作業,一邊滋溜滋溜地喝茶。那時對茶的認知基本是空白,而且那時年輕還沒有養成每天經常喝水的習慣,就更不要說喝茶了。慢慢地在前輩教師的漸染下,也準備了一個大搪瓷缸子,在打來開水給每位前輩的缸子添滿水後,也把自己辦公桌上的缸子裏添滿水。如果記憶沒錯的話,就是在那時,開始了我對茶從不到有知,從知之不多到知之較多的歷程。三十年過去了,大搪瓷缸子早已換成或瓷或陶或玻璃或白鋼的水具;茶也從猴王茉莉花茶漸次到現在常喝的龍井、太平猴魁(綠茶)正山小種(紅茶)武夷岩茶……我想說的是,三十年過去了,我也到了辦公室裏的小字輩為我沏茶倒水的年齡了。茶性醇和,常飲且善飲,無條件的愛和寬容便會糾結纏繞在一處了。

晚課抄了漢樂府詩歌《怨詩行》:天德悠且長,人命一何促。百年未幾時,奄若風吹燭。嘉賓難再遇,人命不可贖。齐度游四方,各系太山录。人间樂未央,忽然歸東嶽。當須蕩中情,游心恣所欲。

抄了《論語·子路第十三13·25》:子曰:“君子吻事而難説也。説之不以道,不説也。及其使人也,器之。小人難事而易説也。説之雖不以道,説也。及其使人民,求备焉。”

抄了《禮記·檀弓上第三》:鲁人有朝祥而莫歌者,子路笑之。夫子曰:“由,尔責於人,終無已夫!三年之喪,亦已久矣。”子路出,夫子曰:“又多乎哉!逾月則其善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