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焦虑,我懂

小鹿想要做微信课程,很好的想法儿童心理和健康的结合,统称如何更好的养育孩子。

从自身的体验来说,新手父母应该具备哪些知识,或者新手父母会容易碰到的问题是什么呢?

很多人稀里糊涂的怀孕,生孩子,又稀里糊涂的养,一直都在碰运气,等到问题出现了,才慌慌张张的找医生,无奈,不知所措。其实产前、甚至婚前多有一些关于身心健康的知识储备,人生可以避免很多坑。生活中会少很多烦恼,养育孩子也并不是一件多么痛苦、多么难的事情。而这一次借着小岚的提议,想要和她一起来好好分享一些非常实用的知识。这些知识父母不曾教过你,学校课堂也没有老师会教你,来自于这些年的学习、生活实践和反思,会是你终身受用的知识。

首先对于身体健康,我们要知道,健康是跟很多因素相关的。情绪、饮食、睡眠、外在环境、空气、水的质量、运动等等。疾病不是突然出现的,他是你对身体做了不好的事一点点累积出来的。疾病的发展有九个阶段,当你一直不用正确的方式来对待身体,去聆听身体的语言,疾病就会往越来越严重的方向走。我们要建立这样的认知,对于我们的身体来说,疾病是我们自己一手造成的,想要回到健康的状态,也只有我们自己去改善自己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然后给身体提供足够的材料,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疾病才能得以真正康富,任何药物、专家都没法真正治好你的病。

拥有了这样的认知以后,你才不至于去做伤害自己的动作,你才得以是一个健康的你。否则,一个在健康上走在错误方向的你,就是一个定时炸弹,找了另一半,对他/她来说,就是一种隐患。尤其是女性,因为还要延续下一代,而孩子的身体健康其实是从妈妈肚子里就开始的。你没有一个好的身体状况,就相当于孕育的土壤不够肥沃。为什么孩子生下来,就有各种不同的体质,跟母亲提供的土壤有很大的关系。

而母亲怀孕生产的过程, 孩子从母体吸收营养,养育孩子也是在把母亲掏空的过程,同时会伴有各种孕期妊娠反应。但也因为怀孕,身体内激素水平调整,好好运用孕期,也是身体的一个重建调整的过程。孕期懂得均衡饮食、全面及时的营养补充,会让你好好享受整个孕期,收获健康宝宝的同时,对自己也是一个全面的调整,重生的过程。

孩子生下来以后,新手妈妈会碰到很多问题,不知所措。撇开孩子小,不敢洗澡、不知道怎么抱,尿片怎么换等这些生活问题。孩子的哭闹、奶水不够、湿疹、晚上不好好睡觉等等,这其中任何一项都有可能把新手父母整的很奔溃。如何给孩子添加辅食、断奶等,怎么做更好,也都是有讲究的。当孩子不吃母乳以后,容易流鼻涕、咳嗽、发烧、感冒、拉肚子等等问题,如何可以不吃药更好的来处理,不伤害孩子。当你懂得结合营养来处理这些问题时,你会发现,相对于其他不懂营养的父母,带孩子轻松很多。当我们一直在支持孩子的身体成长,而不是在做破坏性的动作时,这才是孩子真正的起跑线。

相对应的,母亲在生下孩子以后,如何应对奶水不足,当孩子出现各种症状,母亲如何从身心调整自己的状态,不至于陷入身心疲惫,甚至产后抑郁。懂得产后营养的补充,身体状况好,有能量,加上懂得孩子各种状况的原因,又懂得如何应对,怎么可能会焦虑,会奔溃,会抑郁呢?当这些负面的情绪少了以后,只剩下满满的爱了。在爱中,一切进入正向的循环,孩子也会成长的更健康。

在我看来,我们这样的一次课程,就相当于一根拐杖一样,陪着想要进入婚姻、想要怀孕或者准妈妈、或者新手妈妈走一程。让你有准备、从容的渡过这个阶段,而不是无知者无畏的闭着眼睛往前走,等到遇到问题的时候,各种痛苦不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