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行之长白山游记

在潮热难耐的桑拿天,直奔凉爽宜人的东北,心情总是带着几分雀跃。此次东北之行,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带着小孩子见天识地,丰富人生的经历,二是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强化摄影实践,争取多拍一些不错的照片。

我是一个对陌生之地充满了热情和激情的人。尽管经过了10多个小时火车的颠簸,到达目的地长春时已经略显疲惫,但是还是禁不住远方的诱惑,买了去敦化的火车票,直奔长白山。临时改变计划,行程提前,准备略显仓促,不过心无所惧、勇敢出发就是最好的安排。

敦化是一个干净的小城,火车站紧挨汽车站和机场候机楼,交通非常方便。放眼望去,城市中所有的标记,包括车站站名、店面招牌、宣传标语等等都是中韩两种文字并行,这也是边陲小镇的一大特色。火车站是反映一个城市热闹程度的标志。相比于其他地方的匆匆忙忙和熙熙攘攘,敦化的火车站进进出出的人并不多,商业气息也没有那么浓厚,以至于小朋友买了一个有瑕疵的玩具,因为这个玩具只有一件,根本就没有备份。

在敦化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坐上了去二道白河(长白山脚下的一个小镇)的大巴车,司机师傅很热情,帮忙联系了住宿的旅店。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窗外天高云淡甚是爽朗,我们在宁静的乡村公路上奔驰,葱葱郁郁的美人松倏忽而过,别有一份惬意在里面。经过了一天的舟车劳顿,小朋友着实累了,趴在我的腿上睡了一路。

心心念念要上长白山,要看天池,没想到先被小镇的夜色迷住了。这个二道白河是个旅游小镇,大部分都是旅店,便宜的接近民宿,比较正规的大型酒店也不是太贵,小镇的建筑很有情调,欧式的尖顶建筑与小桥流水相融合,很有一派中西合璧的特色。傍晚时分,漫步在白河岸边,河中的中华秋沙鸭自由游弋很是闲适,走走停停时,水面起了一层轻薄的雾霭,高大的树木配上朦胧的建筑倒影给人一种缥缈的感觉。

夜色深沉时,小镇弥漫在绚丽的灯光下,更是迷人,拍了很多夜景,非常漂亮。这里也非常适合小孩子,有专门的游乐区,孩子们可以荡秋千、玩沙子、坐跷跷板等等。我家的小朋友在沙池玩了好半天的沙子。公共厕所是检验一个城市干净程度的隐形标准。不得不说儿童游乐区内的公共厕所是我目前为止见过的最为干净的厕所,有专门的育婴室,设施完善,没有任何的异味,厕所内还有几排木椅子,有人甚至直接在里面坐下来休息。

需要提一下的是,因为前一天刚下过暴雨,在夜晚灯光亮起时,有很多的飞蛾循着灯光漫天飞舞,蛾子又肥又大,有三四厘米长,当地人戏称如果蛾子能吃,一个小时他们就能炒出一大盘子。小朋友对这个蛾子有点怕怕的,总是躲来躲去,生怕蛾子碰着自己。

在小镇修整一晚后,第二天一大早直奔长白山。路线是这样的,从旅店坐中巴车到长白山山门(30元左右),然后换乘环保大巴(90元,需要与门票一起购买)到天池路口,最后坐倒站奔驰越野车(来回80元)直达天池。我们在此行中还有个小意外,在乘坐环保大巴时,司机师傅突然中间停车,原来马蜂钻进了衣服里,后背被狠狠地蛰了一下。师傅介绍这种马蜂蜇人很厉害的,还好我们带着治蚊虫叮咬的药膏,帮着师傅缓解了一下疼痛。

乘坐天池越野车上山很是惊心动魄,司机师傅艺高人胆大,在弯弯曲曲地盘山道上一路驰骋直到海拔2500米,车速很快,弯路很多,我们坐在车里被晃得左右摇摆,惊险刺激的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天池顶上风大气温低,小朋友穿上了轻薄羽绒服。顶上人很多,密密麻麻地围在观看区的栏杆外。很多人都说看天池要凭运气,看着是幸运,看不着很正常。我们登顶时,雾霭很重,能见度也就100米,整个天池都是灰蒙蒙的一片。我们像很多人一样,站在栏杆外等待着,因为山里的天气瞬息万变,没准儿一会儿就会云开雾散呢,但是工作人员说今天天气确实不好,一整天都看不到天池也是可能的。这就涉及到了等还是不等的问题,因为天气恶劣,又带着小孩子,我们决定不等了,直接下山。虽然没有看到天池,但是这番周折的经历也让我们终身难忘。

下山后还有小天池、长白瀑布、地下森林等景点,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去了绿渊潭,拍了几张不错的照片。小朋友喜欢那个长白山的吉祥物——天池水怪,买了个纪念品,还拍照留念。此次长白山之行,没有看到天池是个遗憾,但是有遗憾才会有期许,来日方长,未来可期,以后可以再上长白山。

最后必须要记录一下的是,此次长白山之行的两个小插曲。一个是丢手机的乌龙事件,在这个信息时代,出门在外要是手机丢了可就惨了,还好是虚惊一场,手机找到。另一个就是丢行李箱事件,行李落在了回程的大巴上,我们两个大人完全没有想起行李箱的事情,还是小朋友最后提醒了我们。这里要给热情、豪爽、幽默、善良的东北人点赞,经过好心人的帮助,我们最后终于拿回了行李箱,并赶上了回程的火车。经过了这两次丟东西事件,小朋友责任感骤增,俨然变成了一个“小操心”,她总是会时不时的提醒我们别落下东西。

当我们坐在回程的火车上,回想这次有趣又波折的长白山之旅时,我们两大一小三个人都禁不住呵呵地笑,旅行就是这样,你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也不知道会有什么意外和插曲,但是我相信所有的遇见都是美好,经历本身就是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