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长是信任和夸出来的!

      写在前面:由于忙碌的工作、偷懒后形成的习惯,这一年除了发表了两篇文章,仗着幸运获得了一个省奖之外,在写作上毫无建树,今晚决定不能再拿忙当做懒的借口,要及时记录下当下的一些教育和生活的感受。关于教育的随感命名为《流淌在教育里的诗》,关于生活的随感命名为《慢品生活》。

今天写我《流淌在教育里的诗》第一篇。

      下午的队会课后,我们每个班都领取了几本家庭教育读本,要在班级里进行图书漂流活动。

      说实在话,班里的家长有特别喜欢读书的,但是大多家长都是被繁忙的工作、回家后繁琐的家务、监督孩子写作业等等琐碎却复杂的事情缠绕得疲惫不堪,真的愿意主动把家庭教育读本拿回家去读的家长真心不是很多。

      当时在领取这四本家庭教育读本的时候,我的想法比较武断,我觉得既然要漂流,那就按照学号漂流算了,这周是一到四号,下周五到八号,以此类推。走进了办公室,坐下来五分钟,内心开始不断地否定十分钟前自己本能地提出的设想,我在心里不断地问自己:这样类似强制性的方式能达到效果吗?如果我是家长,小孩带了一本书给我,告诉我这本书老师让看的,看完了写一篇读后感,我内心应该也会有一种接受任务似的本能的排斥,这时候的我应该已经不会先去思考这本书有不有趣,对我的家庭教育有没有帮助,而是想着学校事情真是多,老师真是惹人烦,一天到晚布置任务给我们。那么我想即使我去读了,效果应该也好不到哪里去。

    想到这里,我转换了一个思路:明明是这么好的书籍,为什么不引导家长争相去阅读呢?试一试也许就海阔天空了呢?于是我在班级群里发了这样一个消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肯定他们是对家庭教育很关注很重视的,他们在家庭教育中经常有一些困惑,这时候告诉他们正是因为有困惑才需要去阅读和学习。八分钟,群里一片沉静,我有点慌,据我对于家长的了解,之前有十几个家长会在第一时间看到群消息,但是他们没有在群里回复,就在我对自己有些怀疑的时候,第一个报名的家长出现了,我心想: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我要乘胜追击,我@这个家长,然后夸赞他是真正关心孩子,懂得要去解决孩子的家长。两分钟,另外一个家长也报名了,我继续表扬:家长不断地充实与进步的状态会影响孩子。30秒后,两个家长同时报名,我宣布第一周的名额已经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以为在我宣布满了以后就结束了,令我惊喜的一幕发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下子已经把下下周预约完了,我想如果不是我怕之后混乱了决定暂时停止预约,肯定还会有家长积极参与。当他们自己主动争取去读这这本书的时候,所带有的情感取向就完全变了,我想他们一定会带着欣喜和期待去读这本书。这件事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永远不要低估一个家长对于孩子的爱,请向对待学生一样,给他们信任和鼓励,好家长是信任和夸出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