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的一样多

上世纪90年代,经商下海成了最时髦的事,这种时髦在中国大地演绎着形形色色的故事,也改变人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

高一大哥在粮所当了几年所长,似乎掌握了大豆的市场变化规律。粮所每年在大豆收获的季节以市场价格囤积大豆,到第二年春夏之交把所有的大豆抛出,稳稳妥妥净赚20%的利润。粮所的员工跟着滋滋润润的过了几年日子。时间久了大哥真的心里开始不平衡,我自己劳心出力,没有一个人感激自己,特别姓李的会计,每次都丁丁卯卯的算账。

“你看这法人当得一点都不值,白操心。”每次大嫂韩十八都不软不硬的奚落大哥。时间久了大哥心里也有了阴影,“人无外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高一心里不断琢磨这个理。
“工资单上你的奖金凭嘛比我们多那么多!”李会计领着一群职工闯进了所长办公室。

“高所长,装车、卸车都是我们,你到底干了嘛,领的钱比我们多这么多!”张姓的职工一下坐到了所长的办公桌上。

“筹款、筹货都是你们干的?你们只干活不操心,我不干,你们都得饿死!”高所长从所长的宝座上站起来,向后退了两步,厉声反驳。此时的高一既气愤又恐惧。气愤的是,自己作为所长操心出力,理所当然,手底下这些兵一点也不知道尊重所长,真是一群无赖。无赖,这也是这群人可怕的地方,他们都是本地的地头蛇,要动起手来,自己绝对要吃亏。好汉不吃眼前亏,高所长边说边溜之大吉。

过了几天,打听大家熄了火,高所长才来上了班,从这之后大家都对所长不冷不热。唯独刘佳和高一偷偷摸摸的来往,他也心中有数,第二年把预备党员给了她。

自从那次事件之后,高一也琢磨出制衡之道,减少业务,大家乐得清闲,他也报了一箭之仇,所有的员工付出的代价是都减少了奖金收入。大家心知肚明,也不闹事,历来不患贫患不公,高所长也和大家领一样的奖金,员工们也无话可说。

到了过年,家家都有聚会的传统,大妹夫在银行当行长,韩十八思索着:利用银行贷款,自家人囤些大豆,到来年卖掉,我们自己就可以轻轻松松赚利润,那帮无赖让他们闲着,我们得收入也不损失。

这样的想法实在高明,高一也极为赞成。

到了年初二,韩十八早早的准备午餐,等着妹妹、妹夫的到来。终于等到了就餐的时间,这次与大妹的合作对于高一来说很重要。所以切入的时机和氛围很重要,韩十八仔细琢磨着。高一可不这样认为,家有长子,国有大臣,在这个家我可是老大,只要我振臂一挥,不能说应者云集,妹妹妹夫即使有些不舒服也不敢明着反对吧。

最终时机选在了午餐的餐桌上。在餐桌上说这件事,如果在全家人的面前驳大哥的面子需要不小的勇气。

“小薇,你们王家出了个大官,建国当了行长,王家的老坟冒青烟了,我们也跟着光彩。”韩十八抢先引入了话题。

“是啊,建国出息了,也不能忘了咱老高家,爸爸去世的早,我其实既是哥哥也是半个父亲,你们小时候付出了很多,现在就看你们有没有良心了。”高一半开玩笑的说出了一个很严肃的问题。

全桌一下沉默了,大家既沉默于父亲早逝的悲哀中,又掂量着大哥说话的分量。

经过漫长的沉寂,大家都不知如何再开始聊天。

“其实你大哥也不要建国干什么违法的事,就是在你们银行贷二十万,做生意。”

“建国你放心,你哥当了这几年所长了,大豆的行情很稳定,我们稳赚不赊。就是不想给公家赚钱,我们有钱大家一起赚,到时候我们二一添作五,一人一半分利润。”大哥揣摩着妹夫的心理,试探着说。

“哥,你看你说的,只要建国能帮上忙,肯定帮,是吧,建国!”小薇看丈夫一直不做声,接上了话。

就这样,一年一度的大年初二的聚会不欢而散。心里最不舒服的是小薇姐,一边是自己的哥哥,一边是自己的丈夫,她只好用这样模棱两可的话打圆场。自己也暗暗下决心帮哥哥一把,还不能让丈夫知道。

第二周周末,小薇姐偷偷的坐车来到娘家,把家里买房子的3万块钱的存折交给了哥哥。

嫂子眉开眼笑:还是小薇知道报恩,外人还是不行,你看你不生气了吧,小薇把自己的私房钱送来了。

“小薇,你小时候哥哥最疼你,你看你这三万块钱算你投资,哥一定让你赚钱,到时候建国即使知道了,也不会说什么了,说不定会主动贷款给我呢。”

“哥,你看你说的,建国就是那样的人,三棍子打不出一个屁,其实他能帮你的肯定帮,这次他真的帮不了,守着那么多人,他怎么回你的话。”

“没事,没事,都是一家人,都能理解。”高一一边数钱,一边应着。

转眼间又到了了第二年的初二,还是聚会拜年的日子。还是餐桌上,高一大哥又谈起了前一年的大豆投资:“小薇啊,今年的大豆行情走反了,咱收货的时候价格高,现在价格整整想降了20%,我一共投资了15万,整整赊了3万,你给我那三万,反正是咱自己的,我的那十二万是借的,你的钱就算投资了。”小薇姐看了看丈夫,“哥,咱不说这个!”虽然她自己有些恼怒,但也不好发作。建军哥依然没有说话,明显的看出脸上的不满。

回家的路上他把车开得飞快,小薇姐无论谈什么话题也不回应。“你看,小妹,我最佩服你建国哥,他什么时候都沉得住气,人家就是不吱声。”

“反正是你自己偷攒的私房钱,我不问,你哥也忒不地道了吧!”

“那是我哥他赊迷了,自己也糊涂了,最后卖完大豆,他不会这么做的。”小薇姐自己也不敢确定最后的结果,也只能这样解释才能消除丈夫的怨气。

没想到那年的大豆仿佛给大哥开了个玩笑,到了五六月份又神奇的涨了起来,依然和往年一样赚了20%还要多,大哥卖了大豆后还了妹妹的三万块钱,利润的是再也没提过,从此小薇姐再也没和哥哥一起做过生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