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努力却不愿意承认

最近看到一些有关心理的文章,深感心理学的复杂和奇妙,同时也揭开了曾经困惑已久的难题,比如,为什么努力的人却都不愿意承认自己努力。

想起当年备战高考的时候,生活似乎真的有着无声的硝烟,除了每天可以见到的努力,还有很多你从不知道的别人的付出,大家相互透露晚上的休息时间,各个都很轻松的样子,有的说晚上从来不熬夜,下晚自习之后回去收拾一下就睡觉;也有的说随便背一篇古诗文就休息,从没有人承认自己挑灯苦战到深夜,也没人承认放假从来不回家是在教室里做题看书,似乎努力是一件见不得光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时候的我们容易胆颤心惊,草木皆兵,相互打听,然后暗暗较劲,甚至在心理排斥不肯坦言承认自己努力的人,然后戳上一个“虚伪”的标签。

事隔多年之后,回想当年,总是想轻笑当年的小动作,但是在那个长不大的昨天,你只是单纯的想要保护自己罢了。

1.

在我们上初中的时候,可能经常看到的一幕就是班主任逮着调皮的男生说:你很聪明,要是能努力一下,成绩一定会很不错。虽说班主任良苦用心的想用激将法,但是往往并不奏效,谈话后小男生似乎更得意了,如果班主任都学过心理学估计会为自己的这句话后悔好几天。

因为每个人的心理都建立一套防御机制,主动创造一些阻碍成功实现的因素或者夸大这些因素,比如:总是声称自己不够努力,或者展现身体不适,一旦失败便可以找到比较好的理由来为自己开解,失败可以说:真的不是我的能力问题,而是因为障碍的存在。如果成功的话:你看这些障碍如此多,代表我的能力逆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被劝导的男生会有这样一种心理暗示,我很聪明,只要努力一下你们全都得靠边站,所以现在成绩不好,只是因为我天生放荡不羁爱潇洒。所以即使我试卷做的不好,即使我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都可以用我不够努力而不是天生愚钝来解释。这样就可以尽可能减少失败的疼痛感来获取安慰。所以在结果未知的情况下,为了保护自己,我们都会采取一定的措施避免因为失败而来负面影响。

想一想你曾经并肩作战的同学们,他们并非心机boy or girl,只是在一个并不安稳的环境中,每个人发自本能的自我保护而已,怕伤害,怕心伤才是最终的原因。

2.

生活很艰难,我们都是想要多一些安全感的小孩。

大学的时候,考前突击似乎成了大家默守的规则,闺蜜梅子是个有考试综合症的姑娘,开考前总会拉着我直跳脚喊“怎么办,怎么办,没看完,没记住,死定了”。每次我都要拉着她说一番鼓励安慰的话,我知道她准备的很好,每次成绩都不错,但是仍然会害怕,只是担心结果没那么好,而自己付了多少努力都会变成倍的伤害扑面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考完时候,聚在一起的时候,每个人都开始巴拉巴拉说只突击了两天,只熬了一晚上,然后开始祈祷不要挂科,对于我这种通常要准备半个月的人从来不说话,因为我也害怕受伤,害怕自己并没有那些声称只是突击了一晚上的人结果好,挂科的时候我也好归因于只是因为自己不够努力。

所以努力并不是一件丢脸的事情,只是有时候努力却不尽如人意才是让人觉得不安的原因,所以适当的伪装和防御正常如一日三餐,像饿了会想要吃饭,冷了希望加衣,害怕受伤就会给事先给自己加上一件“防弹衣”。

反而长大后对努力或不努力的定义和思考越来越少,少了很多试探和躲避,也许是因为努力变成了类似成功的奢饰品,不能随随便标榜,又或者越长大能够承担的就越多了,我们可以坦然承认自己,坦然接受嘲讽,接受羡慕,也接受嫉妒。

升职加薪的那个人,是用无数个加班的黑夜堆砌而成,无关聪明与否,只是因为足够努力,足够拼,而现在我们曾经都不愿意承认的努力,在现在兜兜转转成了我们最期盼能有的品质。如果有一天有人和我说,“你真的很努力”,我一定会微笑而又自信的告诉他,是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日晴朗三日阴, 去日又是雨纷纷! 今夜把盏人笑我, 明朝狂歌谁笑人?
    草堂秋客阅读 175评论 1 1
  • 在一家企业呆了快三年时间,最近一段时间换了新老板!总是会潜意识感觉新老板处处针对前任老板留下来的老臣们,一会要检查...
    桔梗的花阅读 403评论 0 2
  • 总会想起乡村,想起乡村夏天的夜晚。 那时的乡村没有电,当然也没有空调、电扇之类的东西。如火的烈日下,干活归来的大人...
    江苏苇笛阅读 442评论 3 6
  • 最近在给一个自定义的项目写接口,第一次使用node.js实现,翻了几天的书和资料,本来计划使用express + ...
    知小酌阅读 1,58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