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7堂课》:比“写作变现”更重要的是,养成好的写作习惯

文/学乃身之宝

美国心理学之父,威廉·詹姆斯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的生活在某种程度上有其固定的形态,但却是习惯的集合体。有现实生活的习惯,感情生活的习惯,还有思维习惯。这些习惯系统化地构成了我们的喜怒哀乐,让我们走向自己的命运。不管最终命运如何,我们都无法抗拒”。

这段话强调了习惯在我们一生中的重要作用。换句话说,你具有什么样的习惯,你就找到了享受它的生活方式。

这个习惯同样适用于写作。如果你养成好的写作习惯,你就会享受写作带来的一生收获。

关于写作的书籍有很多,但能从习惯养成这个“底层逻辑”来阐释的不多。畅销书作者秋叶老师的《写作7堂课》就是其中一本。

《写作7堂课》这本书以7堂课的形式,系统总结了写作常用的方法,包括框架式写作、复利式写作、碎片化写作、联机式写作、结构化写作、清单式写作和复盘式写作。

书中介绍的内容可操作性非常强,不仅从如何搭建文章框架,到如何搜集与整理素材“手把手”教写作,还教读者如何通过写作变现。

但是,在我看来,这本书给出的最大受益点是教我们如何思维(底层逻辑),即把写作看作一种好的习惯;框架式思维和复利思维是写作的动力;职场习惯是写作技能的延伸;复盘思维是最重要的写作习惯

当我们要学习一项技能或做一件事情时,惯常思维是先找到方法,认为有了方法,技能就可以学会,事情也可以搞定,但如果我们把学习方法“向下沉”,关注到它的底层逻辑,我们的收获就不仅仅是一种方法了。

秋叶老师在书中一直在强调的是,写作不仅可以赚钱,它还是每个人都应该掌握的技能。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训练自己的职业习惯、培养职业能力,以及通过写作让自己终身受益。

从这个角度开始,我们应该对把写作看作一种好的习惯,习惯的力量高于写作本身。

就像想减肥的人,他们学到的方法是“管住嘴,迈开腿”,但如果他们把吃得少和多运动作为生活习惯,减肥就不是问题,更重要的是,这样的习惯还展现出自律的人格魅力,以及注重健康的生活态度。

当然,养成好的写作习惯不是一蹴而就的,特别是没有任何写作经验的人,需要时间和实践。

正如秋叶老师说的:“写作这门技能,是写会的,不是听会的。

如果把写作作为一种好的习惯来看待时,我们就需要动力来保持这个习惯。

这个动力,我们可以依靠框架式思维和复利思维,

1)框架式思维,又称结构性思维。这种思维可以解决写作时输出积累的问题,比如,有些创作者写几篇文章后,发觉没有内容可写了,这时的框架式思维就派上用场了。这种思维可以让我们拥有某个领域的知识框架,然后用这个领域的知识探讨和这个领域相关的所有话题来作为写作的灵感。当我们在一个领域内的知识点越多,我们可以写的深度话题也就越多,同时这种思维也让我们的写作成为在这个领域持续积累的武器。

养成这种思维方式,需要方向明确,即定好某一个目标,细化并深耕,进而做出自己的个人品牌。

秋叶老师在书中讲到的“知识框架树”很形象地说明了框架式思维的作用,不仅随时更新或增加树枝树干,还需要定期升级这个“树”。而这就是我们能把写作习惯保持下去的原因之一。

2)复利思维,即“一鸭三吃意识”。这种思维可以解决写作动力不足的问题。比如,当我们费了好大劲写好一篇文章,结果阅读量很低,收益也不好,这时就可以用这种思维让一次写作带来多元回报,这样就可以坚持下去。

养成这种思维方式,需要多维度看待写作这件事,比如时间上注重高质量创造,空间上注重多平台分发文章,以及多渠道变现等等。

秋叶老师在书中强调,养成这种思维方式重要的是写出高质量文章,不要盲目跟风。

其实,写作习惯的养成需要目标,目标感越强动力越足,而框架式思维带来的知识系统的建立和个人品牌的建立,以及复利思维带来的多渠道获利都是创造者的想要达到的目的。

写作习惯的养成,除了可以满足创作本身的需求外,还可以为职业发展带来正相关的作用。

秋叶老师在书中讲到的碎片化写作,其实就是职场中有效管理时间的能力。如果我们能通过碎片化写作来解决没有大块时间写作的问题,就可以解决职场中时间少任务重带来的工作效率低的问题。

如果联机式写作可以解决找不到各种写作素材的问题,那么我们就可以在互联网思维下解决工作中搜索能力差的问题,搜索技能是职场中重要的综合能力。

再比如结构化写作和清单式写作,同样可以解决职场中相应的一些问题。

结构化写作,可以解决我们有情绪不想写的问题,还可以通过写作提纲刻意练习,以达到“不得不写”的效果。

其实,这种写作方式也是依靠写作习惯来完成的,这对于职业习惯来说也是一样的。有了职业习惯,工作中遇到难题也可以通过相应的提纲来逐步完成。

清单式写作,解决的是文章质量好不好的问题。我们可以根据检查清单来审核自己的文章,找到差距和不足,以不断提高写作质量。这种写作习惯用在工作上,一样受益,因为它可以时刻检验工作质量如何。

总之,写作习惯的养成,不仅仅有利于写作变现,还可以养成一些受益良多的职场习惯,而这个收获远比学会写一篇好文章要大得多。

学习写作,更多人想系统地学习,而这个“系统”就需要复盘。

因为没有复盘,就没有积累,没有积累就没有清单,也没有好的框架,那自然谈不上系统学习。只有不断复盘,才能更多地积累知识,才能搭出好的框架,才能写出好文章,进而形成自己的知识系统。

换句话说,好文章来自于不断积累,其他的写作习惯也离不开知识的积累,从这个角度来说,复盘思维是最重要的写作习惯。

那么怎样进行复盘式写作呢?

秋叶老师在书中介绍了PDCA循环,即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和act处理。

先记录下自己做的事情,然后复盘,检讨工作得失,形成框架,再之后按照优化后的清单去做。

通过复盘,我们可以把别人好的写作方法放在自己的知识框架里,这样才能真正提升自己的文章质量。

当然,复盘也包括自己写的不好文章,检讨出改进的方案,目的也是为了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总之,秋叶老师的这本《写作7堂课》,里面有很多详实的例子和操作性强的方法,我之所以没一一列出,一方面是因为书中写的更详细,读者可以自己去看,另一方面是因为“底层逻辑”,即怎样思维,在我看来比学习写作本身更重要。

比“写作变现”更重要的是,养成好的写作习惯。

其实,秋叶老师书中介绍的7种写作方法,不仅仅是方法,更是习惯和思维,它们才是让我们终身受益的东西。

本文完

感谢您的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