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人标准,我愿意招什么样的产品经理

转自:丢失的叶子(ID:丢失的叶子)

莎士比亚说过:有1000个读者就有1000个哈姆雷特(不要纠结出处准确性,我只是用它来开篇)。同样的,在1000个人眼里肯定不止1000种类型的产品经理;即使产品经理的能力树逐步形成稳定的模型,我们还是难以用一套模版来表达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产品经理。原因无他,一来,抛开行业属性,公司在不同的时期需要不同的产品经理来负责不同的工作;二来,产品经理更多时候是一个团队职能,而非一个孙悟空式的牛逼个体。所以,说到招什么样的产品经理,我会在共性的基础上寻找差异化。即具备共性特征,根据不同时期不同职能来决定招什么样的产品经理。

PS:本来是写在最后一段的,后来还是挪上来做个说明吧。这篇文章多数观点是在经历创业后形成的,力求实用。所以可能有些细碎了,还请各位看官见谅。

先来讲讲共性。所谓共性,其实是一些基本潜质特征,也有高低之分,并不是说了"共性"就是所有的产品经理都是一个标准,而是说所有的产品经理都有这些潜质。

第一个共性就是要有主见

无论资历深浅,作为产品经理遇事都应该有自己的判断,这是产品经理开展工作的首要前提。无论初级还是资深产品经理,分析需求、确定产品设计方案时,需要和业务方、技术支持甚至客服财务等支撑团队进行反复的沟通讨论。这个过程中,缺少独立的判断很难有效推动产品的落地,稍有不慎还会掉进各种业务逻辑或技术逻辑的坑。而在实际业务中不断总结成长更离不开自我独立的认知和判断。

第二个共性是有担当和对目标的执着

产品经理在自己负责的产品/项目中往往担当着决策者的角色。很多时候,一个功能有多种实现方式,而且都没有绝对的对和错,团队的经验也不是每次都能发挥作用。这时的决策就需要产品经理能有"担当"的勇气和魄力。

当然,勇气可嘉并不能保证你能做出正确的决定、获得好的结果。做决定时,应该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标准:我的这个决定有没有影响目标的达成?甚至是否背离了产品目标?此时,会考验产品经理对于目标的理解和执着。无法实现目标的过程是没有价值的;迷失目标的"担当"是愚蠢的。

一个具备"担当"和"对目标执着"特性的产品经理,就会具有天然的"无授权领导力"。

第三个共性是学习能力

人生来无知,相对的,我们所在的行业又是快速发展的;即使抛开新知识和创新不讲。产品经理的工作涉及了运营营销、视觉设计、各类开发(前端、PHP、JAVA等等)、甚至有时会涉及到财物法务,这几乎涵盖互联网公司所有的业务环节了。如何理解不同环节的业务规则、知识?没有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学习能力是很难在产品经理岗位上作出成绩的。

第四个共性是沟通和变通

正如前面几点提到的,产品经理的工作分析需求、确定产品设计方案时需要和各个团队沟通讨论;实现产品、达成目标时,又需要协调调动各个团队资源。这个过程中需要反复的沟通协调。

另一方面,各团队成员术业有专攻,团队目标(KPI)更是有所不同,这就导致了大家对同一个事物的认知和诉求点各有不同。协调的过程中难免需要各种变通,变通的程度和方式都是一个极考验人的事情。

第五个共性是对用户需求和商业价值的敏感

前面四点一直在讲如何正确的做事情,而这一点是如何做正确的事情。更多的时候,我们周围都在强调用户需求,却忽视了"产品是用户需求和商业价值"的集合体,产品是通过满足用户需求留住用户、通过用户实现商业价值进而实现公司赚钱盈利,然后再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这是一个螺旋成长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小到一个Button的设计,一句提示文案的确定,大到营收点营收方式的实现,都是由产品经理推动实现的。如果产品经理不能很好的理解两者之间的关系。前面讲的四点,做的再好,也无法作出成功的产品。

第六个共性是性格开朗(或者说激情)

"多做多错"还是具备一定普适性的。互联网团队中,产品经理涉及的业务环节最多,自然出错的几率也就更高。所以才有了那么一句话:互联网(软件)行业头十年的背锅侠是项目经理,第二个十年的背锅侠是产品经理。恰巧他们都叫"PM"!这句话很好的诠释了产品经理所要承受的委屈。另一方面,在产品的发展过程中,难免会走很多弯路踩很多坑,没有开朗的性格确实很容易抑郁。

另外,在一个产品的团队中,有意无意中,产品经理都扮演着leader的角色,这也是为什么总是强调"无授权领导力"的原因。作为一个leader他的情绪也很容易传递给团队,影响团队士气。所以产品经理的性格更应该开朗。

当然,这种特征也可以称之为抗压力,但我觉得抗压力不足以体现"乐观"。开朗的性格+对目标的执着,就基本构成了"激情"。

上述的六个共性贯穿产品经理的各个阶段,随着产品经理资历的增长而提高要求。越是资历深的产品经理对后面三点的要求越高。而其中学习能力是决定产品经理成长速度的关键因素;性格则决定了产品经理成长的高度。

接下来讲讲差异化。之所以有差异化,是因为随着公司业务发展,产品经理会逐步发展为团队,甚至一条业务线就需要一个产品团队负责;而在团队中,不资历的产品经理会有不同的侧重,因此需要的能力也各有不同。

初级产品经理(1~2年)

这个阶段的产品经理负责的工作主要包括用户需求的管理和分析、单个功能点(模块)的设计、对应的产品项目跟进。此时,会考察产品经理的以下特征:

* 对事物具备基本的自我判断,清晰的分析思路。

* 良好的沟通和反馈习惯。

* 做事情呦明确的目标诉求,并会积极想办法达成目标。

* 优秀的学习能力、对行业交流渠道有一定了解。

* 对用户体验有基本的认知和判断。

其中,主见、目标、沟通就是基本的共性素质;学习能力反而是关键,学习能力强的产品经理基本3~6个月就能出师独立负责一个模块的产品项目。

这个阶段主要培养与具体工作相匹配的实操能力包括需求分析方法和管理工具的使用,产品细节的设计(即用户体验的把控)、项目的基本管理和协调能力、数据分析能力。

中级产品经理(3~5年)

这个阶段的产品经理已经成为产品组主管或者开始带徒弟了;或者在负责包含多个产品模块的产品线。这时,产品经理不仅要自己做好事情还要安排其他产品经理做好事情。于是,更关注产品经理对业务需求的管理能力和产品的规划能力。

此时,产品经理的能力就不仅仅是简单的沟通和学习能力了,而是业务阅读能力,准确的讲是对一条业务线的业务规则、业务形态、关键要素、核心目标(数据)的理解以及在此基础上对产品迭代规划和核心功能设计的把控能力了。具体举例:

* 分析自己负责的一个典型产品项目,考量其对产品核心目标、核心需求、关键指标的理解。

* 讲述一个至少迭代3次(版本)以上的产品,考量其对业务发展的理解以及对产品困境的思考和解决方式(包括业务困境和项目困境)。

* 讲述自己产品小组的人员结构(能力特点)和分工方式,并举例说明如何帮他们实现个人成长。

高级产品经理(5年以上)

5年以上的产品经理在一些小型公司都能做产品总监了,即使在大中型互联网公司,多孰时候也都是负责一条产品线或业务线的一方诸侯。此时的产品经理已经逐步脱离了产品设计岗位,差不多有一半的精力和时间要参与到业务的商业运作,甚至业务BP的规划和设计中。对标创业时招聘的经历,说说我招这个级别产品经理时的思考。

首先是定位:这个级别的产品经理其实就是产品总监。

其次是主要考查的内容:

* 从聊业务(甚至是行业)切入,探讨商业模式和产品的结合,以此判断其行业深度和思维模式。

* 聊工作方式,探讨他的方法论,工作5年以上的产品经理,虽然谈不上系统性的方法论,但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固定模式或小窍门。这些可以看出基本功是否扎实。否则是难以带好团队的。

* "抬杠"似的聊他做的成功项目,并挑战其中的环节,主要是试探面对对立意见时的沟通方式和抗压力。因为越到高层,不同的意见越多也更严重,甚至会决定了业务的不同发展方向。如果产品总监没有独立的见解和灵活的处理方式,很容易造成业务对立。

* 最后一点就是所谓的"激情",产品总监的激情会直接影响产品团队,这和创始人的激情也会传递给团队一样的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