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旧桃死,新桃生

第二章  旧桃死,新桃生

星星出来了,白爷爷,小桃树仰着头,指着天空。好多好多颗,一闪一闪的,快看啊。

“看啥星星,咱们该忙正事了。”白木头捋着胡子,心事重重。名字一事可大可小,可轻可重。

铁蛋,狗娃这等贱名,往往得以健康长寿。安世,定邦这等大抱负的名字,往往籍籍无名,甚至夭折,横死。名字的轻重大小,高贵低贱不是随意可取的。

要看命格,命格硬便扛得住冥冥中的因果;命格弱,取了不该取的名字就是找死了。

司马桃树命格极硬,所以才迟迟没有取名。为得就是挑选一个配得起他命格的名字,白木头想了两年也没有想出一个好名字来。

白木头以为这是缘法未到,急不来。就像小桃树的太爷叫司马抱剑,就是因为小桃树的太爷在抓周的时候只抱了一把剑,所以就叫司马抱剑。

小桃树在抓周的时候什么也没取,翻个白眼就睡过去了。总不能叫司马白眼,太爷说,不然叫司马翻。白木头当时笑岔了气,真是亲孙子。再等等,白木头说。太爷就等了,等到了敕令山,看见桃祖的第一眼。

这就是天意,白木头没奈何,想骂人。取名字忌讳取实物的名字,譬如桃树,荷花,狗尾草和小龙虾。尤其是修行者,一旦沾染,便是因果。

但凡修行求道之辈,皆是逆天而行。大道之路处处荆棘,愈是前行杀机愈重。一着不慎,可能就是身死道消,灰飞烟灭。修道不是修,觅觅何处求,求亦求不得,窥窥上高楼。此中艰难,不足为外人道也。

故而多有暗养本命物者,以防万一。万一不幸,便可籍本命物重生归来。本命物或花草树木,或飞禽走兽,或玉石,或流水,或山或江,不一而足。最忌为人所知,暗养最重一个暗字,再是一个早字。

且本命物蕴养越早,养主得益越大。小桃树只能占个早字了,暗是暗不来了。一旦被人知晓名号,不说也晓得是株桃树了。

白木头愁啊,种树这事赶早不赶晚。小桃树啊,你真是你太爷的亲孙子。“小桃树啊!记住了,你叫司马桃树,桃树的桃树。从你叫司马桃树的那一刻起,你就和桃树捆在一起了。你得种一颗桃树,就像种下自己个。小桃树,记住了吗?”

“记住了。我得种一颗桃树,就像种下自己个。”小桃树点着头,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种一颗桃树,就像种下自己个。

“所以,咱们得找一颗桃树种下,就在今晚上。”

白木头望着山巅上树冠如盖的大桃树,雷霆流动,如波如浪。当年天上雷池边的那一株桃枝,竟也称宗坐祖了。第二湮的一缕紫清玄黄气引来众圣大战,直打得天崩地裂,死伤无数。

光雷池就打落了六方,这一方雷池不成想落在了敕令山。那株细嫩的小桃枝倒是好运气,不仅没有化为尘埃还修成这番参天气象。当初受建木点拨,初开灵智的小桃枝咿咿呀呀,手舞足蹈,还给建木磕了三个头。

白木头知道现在的桃祖已经不是当年的小桃枝,不再咿咿呀呀和懵懵懂懂,而是辉煌庄严和心机深沉。

小桃树出现在山脚的那一刻,桃祖就已经注意到了,嗅到了小桃树的浓厚福缘和奇硬命格。白木头在小桃树的太爷在为小桃树取名桃树的时候就明白了,小桃树被桃祖算计了。

桃祖是要借重小桃树的福缘为自己争取一线生机,在第七湮绝灭诸湮的重重杀劫下。就是说,桃祖强行为小桃树选定了本命物,桃树,与桃祖休戚与共的一株桃树。

“小桃树,咱们去收债。”白木头笑呵呵的。

“去哪收债啊?”小桃树问道。

“山头上,最大的那颗桃树欠咱的债。咱今晚上就得收回来,小桃树,咱走。”

小桃树一步一步朝着山顶走,他要去收债,白爷爷说的,今晚上就得给。

小桃树望着大大的桃树,不知道该说啥,眼珠子转来转去。

“那个,我是来收债的,你知道吧?”小桃树望着高高的树干,说道,有些自言自语。

“我不知道啊,小家伙,谁欠你东西了?”高高粗粗的树干突然说话了,声音脆脆的,吓得小桃树一个激灵。

“你会说话?”小桃树的眼睛瞪得大大的,满脸的不可思议。

“是啊,我的声音是不是很好听?”

“好听,脆脆的。”小桃树认真的说,“你欠我东西了,今晚上就得给。”

“什么东西啊?我从来不欠人东西的,你不要冤枉我。”那声音脆脆的,有些委屈。

“桃心。”小桃树很认真地说,白爷爷说只要桃心,不要桃核也不要桃枝,讨债自然要最好的。

小桃树不知道桃心是什么,白爷爷说天地万物皆有灵性,一旦开启灵智皆可修行。木系灵物修行有成之后,就会结出一颗玲珑心。

譬如柳树结柳心,桑树结桑心,楠树结楠心,桃树的就是桃心。一旦遭逢劫难,不幸身死,就可藉由玲珑心起死回生。其珍贵程度就像人类修士的本命物。

“小屁孩,你真是不知天高地厚。”桃祖如盖的枝叶簌簌抖动起来,雷霆炸裂,声势惊人。

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家伙竟然觊觎桃心,简直放肆,不知死活。虽说厚重福缘傍身,可也杀劫重重,指不定哪天就死在臭水沟了。给他一株本体桃枝,便已是他天大的福分。

之所以强行自选为这个小家伙的本命物,也只是托庇他的厚重福缘,为自己增添一线生机,只是一线而已。桃心才是最大的生机所在,这个小王八蛋是在找死。

“白爷爷,她是不是想杀我。怪可怕的。”小桃树悄悄地问道。

“不会的,爷爷在呢。”白木头笑着回答,“爷爷要借你的嘴巴说些话,把债讨回来。”

“好的。”小桃树点点头,“我先睡一会。”小桃树就睡着了。

桃祖看着眼前的小屁孩站得直直的,就这么睡了。不禁又好气又好笑,还真是无知者无畏。

“小屁孩,还要不要桃心啊?”桃祖戏谑地叫道。

“要啊,为嘛不要?”小桃树闭着眼,嘴巴说着话,像一个老人,嗓音有些沙哑。

“你是谁?”桃祖收起戏谑,顿时如临大敌。

“我啊,我是白木头。”“小桃树”闭着眼,嘴巴一张一合,嘴角翘着,笑嘻嘻的。“你算计了我孙子,我孙子就是小桃树。明白了吧?我是替我孙子来讨债的,你啥时候还咱?”

“可以给小家伙一颗桃核,而且是我本体桃树所结桃子的桃核。”桃祖试探说道,眼前的老妖怪竟看不出一点修为。

越是探不出深浅越是要小心翼翼,作为半步圣人的桃祖,看不出修为的应该只有圣人了。莫非眼前的小屁孩,就是一尊圣人。

不像,虽然桃祖终生只在敕令山上,从未下山,然而并不是没有见过圣人。且不说开山三位祖师,就是断断续续,敕令山后来也有三位圣人。

如今,尚且有位圣人在天。

“这颗桃核足以庇佑小家伙将来修成仙人,且能收摄雷霆,降妖除魔多有助益。不知意下如何?”桃祖以商量口吻试探说道,语气温和。

“不行。”闭着眼的“小桃树”摇摇头,干脆利落,直接拒绝,“我只要桃心。”

面对“小桃树”的不近情理,桃祖已然怒火中烧,杀气隐隐,只是没有探明眼前这个小娃娃的根底,不敢贸然动手。

有一点,毋庸置疑,桃心绝对不能交予他人之手。山巅桃树渐渐收拢枝叶,蓄势待击。撕破脸的话,也只有鱼死网破。

何况这是敕令山,外有听雷大阵,内有听雷洞天,互为倚仗,自成一界。桃祖自忖占有天然优势,何惧于人。这一方天地,桃祖就是圣人,天地大势,皆随我心。

眼前的小屁孩未必就是圣人,即便是,桃祖也有一战之力。更何况七湮将至,圣人不出。一旦出手,作为天地劫罚的滔滔雷霆,哪个圣人承受得住?

“七湮将至,圣人不出。前辈何苦咄咄逼人?”桃祖看向依然云淡风轻的“小桃树”,小心措辞,恭敬问道。桃祖想再试一试,探探对面站着的是不是一位圣人。面对圣人,能不出手才是最好的结果。

“你想知道我是不是圣人,对吧?”“小桃树”笑嘻嘻的说,摇头晃脑。“不错,我就是圣人。你想动手和我干一仗,我知道的,呵呵。”

“我还知道,你龙蟠虬结的老根下是一方雷池,雷池中的雷浆也没有多少了。我还知道,你是天上雷池边上的一株小桃枝,咿咿呀呀的给某人磕了三个头。”

桃祖听着“小桃树”娓娓道出的隐秘,内心翻江倒海,神魂犹如被一道道雷霆环绕,不断炸裂。自从二湮坠落人间,无数年来,桃祖一直怀有感恩之心,寻找当年对她有点化之恩的建木前辈。

传说,建木早已身死道消,死于万丈雷霆之中,灰飞烟灭。虽然桃祖一直坚信建木仍在,或者藏匿于某地疗伤,或者转世重生。敕令山历代弟子,无不在探寻消息。

然而始终杳无音讯,希望渺茫。

“建木前辈!?”桃祖难以置信问道,声音颤抖。

“不错,你还记得我。听雷桃天上天下就你这么一株了吧?”“小桃树”不再摇头晃脑,静静地站在桃树下,既欣慰又伤感。

初湮之时,听雷桃还有五株,湮劫过后,只剩下了两株。为免绝灭,建木才偷偷地折下了一根桃枝,栽在雷池边,以阵法隐匿得以苟活。

听雷桃以雷浆为食,寻常劫雷不能伤,逆天而存。故而,湮劫之时,首当其冲。湮雷非比寻常,每次降下,绝灭不留一丝生机。

加之,劫火肆虐,十死无生。建木之所以苟延残喘至今,完全得益于紫清玄黄气的厚重气运和浓烈生机。

“只有我这一株了。”桃祖枝冠抖动,声音激动道。“不想,还能得见前辈一面。前辈若是再晚来几年,说不定就见不到晚辈了。湮劫将至,晚辈只怕熬不过去了。”

“七湮已经开始了,两年之前就开始了,湮雷随时可能降下,灭绝前湮。即便你迟迟不肯成圣,这一湮也熬不过去的。”

“前辈有所不知,晚辈或许还有一线生机。”桃祖希冀说道。

“你说的是勾连敕令山天地大势的听雷大阵和小敕令内的听雷洞天吧。内外倚仗,相互借势,自成一界。以求欺天假死,避劫自封。没有用的。”“小桃树”叹息说道。

“可晚辈借用此法,已经渡过四湮。”桃祖依旧不甘心。

“你之所以能够苟生四湮,并不是因为听雷大阵和听雷洞天。虽然借此与敕令山勾连大势,化为一体,从而故步自封,画地为牢,避开天地耳目。”

“实际上,避劫之数并不在此,而在于敕令山的巍巍功德。妖魔行事肆无忌惮,杀戮成性,有干天和。敕令山道士背负桃木剑,手掐敕雷决,斩妖除魔无数。这便是无上的大功德。”

“当年,同天圣人同样是功德加身,镇压天上天下,无不俯伏。只是功德大小而已,相对来说,敕令山的功德小的很。”

“但是,对于你来说,大的很。你应该也是知道的,你能有今日,应该好好谢谢那三位。只是你不想再待在敕令山,想要走走,或者,想要回天上看看。”

“敕令山得以反哺,而你与敕令山化为一体因而受益。再者,你迟迟不敢成圣,未引天地怒目,这也是一线生机。重要的是七湮未至,多有苟延残喘之辈。现在是第七湮,最后一湮。”

“前辈何以教我?”桃祖诚恳请教,团团如盖的枝头缓缓下垂,一弯到地。

“向死而生。”“小桃树”缓缓说道。“不求死哪得生,第七湮就是要绝灭诸湮苟延残喘之辈,不容长生。实话告诉你,建木已死,我乃新生。”

“前辈难道是转世回来?”桃祖不可置信问道,草木得道,转世为人者实在少见。

“非也。”

“莫不是夺舍?”但凡大道修行者一旦成就道花,就可有一次夺舍机会。虽说邪道,却也不失一种偷生手段。不过天目昭昭,夺舍只可一次。

“非也。”“小桃树”摇头,指了指自己个,说道。“这个小家伙生就一颗赤足紫极胆,引下了紫清玄黄气。”

“不是说圣人之下,尽为齑粉?”关于紫清玄黄气,桃祖自然清楚,那是只有圣人才有资格觊觎的宝贝。

“或者有圣人压制,活命也不是问题。” “小桃树”或者说建木,或者应该说白木头,淡淡说道。

“我在小家伙的紫极胆内粉碎玲珑心,化作洞天。同时,神魂转化为洞天之灵,而且取了个俗气的名字,白木头。我即建木,建木即我。”

“前辈的意思,是要将桃心植入洞天之中?”桃祖略一思索,便大致明白了建木的意思。

“不错。桃心作为小桃树的本命物,与你断绝干系,你活你的第二世。”

桃祖犹豫不决,面有难色,“只是桃心需要吞食雷霆而活,关键是,雷池已经被我融入敕令山,动不得。”

“湮雷如何?”“小桃树神色自若,背负双手。

湮雷,这是桃祖万万没有想到的,若说天下雷霆,粗粗分一分,有天雷和地雷,有阳雷和阴雷,有神雷和鬼雷,更有五行之说。

桃祖根脉之下的雷池,便是天雷。

传说,天有九霄,神霄、青霄、碧霄、丹霄、景霄、玉霄、琅霄、紫霄、太霄。

至于雷霆,则是神霄,青霄居多,而桃祖雷池之中乃是景霄神雷,雷品不凡,桃祖能够走到半圣这一步,所赖颇多。

神雷之下,就是普通天雷,电闪雷鸣,多是此等天雷。

说到湮雷,传闻是在九霄之上,有“湮雷临头,诸雷退避”的说法。

桃祖心神震动,建木前辈自然不会平白夸口,遂恭谨说道:“不敢奢望。若得湮雷,桃心他日必将成仙成圣,是桃心的大造化。只是我已经圣人半步,需要两缕湮雷,桃心才可食而饱之,破心而出。”

“洞天之中尚有湮雷四缕,且洞天生成,阴阳二气浓郁,多有交斥,嘻嘘生雷。地水风火,衍化生成,长则亿万年,短则百万,十万年。雷霆攒集,足以再生雷池。桃心作为洞天始株,调节阴阳二气,循环往复,生生不息,则雷霆无尽。届时,听雷桃又可繁衍。”

“再者,洞天未开,与现世无挂。自生日月,虽岁月悠悠,现世不过弹指。且桃心作为本命物,可自定地水风火,足保桃心生长安然无恙。”“小桃树”笑着解释道,“岂不闻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

“既如此,前辈再生之恩,绝不敢忘。”桃祖说着,桃枝下垂,稳稳停靠在“小桃树”的胸前。

桃叶上放着一颗一尺长短,椭圆形状,雷电环绕的乳白色的小巧玲珑心。电光偶尔溅射,白木头挤出小桃树的一滴心头精血,喷射在了小小的玲珑心上。

接着,“小桃树”两手做笔,同时起手画符,又一口心头精血喷洒而出,迅速浸入符箓之中,殷红生电。

“敕”,“小桃树”一声大喝,殷红符箓与乳白玲珑心合二为一。“命”,“小桃树”紧接一声大喝,红白二色流转的桃心瞬间化实为虚,投入小桃树的紫极胆内,在洞天生根。

所谓旧桃死,新桃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有一株桃树,金雷灿灿 传说,圣人是没有名号的,因为圣人自己把自己的名号给抹了,因为这是古往今来约定俗成的规...
    拙后来阅读 364评论 0 1
  • 1 卡鲁辞职了。他再也不想给别人维修汽车了,甚至连汽车都不想见到了。 他走上人迹罕至的道路,欣赏着花草、树木、河流...
    莫尼挞阅读 500评论 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