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6

杨丽2021年6月26日第五天文字稿打卡

一、有序、持续性

我们大脑如果记东西的话最多可以记多少件事?比如我说一系列水果、西瓜、哈密瓜、桃子、荔枝、樱桃,然后这个梨听过,大家比较常见。那你可能是连我说的这几样水果全都没有记住,就没有办法给它排序。

        所以我们大脑如果用来记的话,记忆的上限其实它就是有一个门槛。但是有一种情况,就是让大家闭上眼睛你把家里门打开,那你脑海当中浮现家里的物品的位置,可能一下子头脑当中可以浮现上百件,为什么?

        因为那些东西就固定化地放在那里。你每天耳闻目染,你就知道了无数的为什么,因为这个就叫有序,所以我们如果用有序的方式去处理自己大脑的记忆的模块,你会发现我们可以记忆无数多的东西。

        这也是在时间管理上的一个秘诀。我们要把很多东西变得很有序,就像我们如果去观察那些学习好的孩子,他们的这个时间清单变得非常有序,课外时间什么时间干嘛,然后周末什么时间干嘛都井井有条,他们并不需要熬夜,但是他们的时间产能就非常的高,这个也是有序给我们带来的一种结果。那我们平时大家也知道,当你一旦很有规律的去做很多事情的时候,这种规律它本身就会形成一种生物钟,比如说咱们现在每天都是5:00起床,也不需要闹钟,你可能5:00自然而然就醒了。如果你每天都是中午12:00按时吃饭,你也不需要看表,你肚子那个时候自然而然就饿了,所以这个东西我们要用这种内在的有序的发展,让我们的这个人生过得更加的轻松自在。

        二、工具、自动化:工具怎么样去利用才是最高效?


    下面教大家怎么去列清单,到时候我也可以截屏给大家看,时间管理叶武斌老师他孩子的那个时间管理清单,大家可以照着去创造你孩子的这个清单,因为你讲自己的案例,比你去讲别人的经历和案例,它更能触动别人。

        让别人感觉你就是一个高手,你看曾经我就跟一个樊登读书会的一个很有名的反转师去聊天,他每次都很郁闷,我说为什么郁闷?他说明明是他讲课讲得很好,然而别人感谢樊登老师,为什么?因为这个老师都这样,我们来看看这个段子樊登老师怎么讲的。这就把自己变成了一个辅助性的角色,所以大家一定要知道整场讲课,你就把你凸显出来。叶老师曾经有个助理苗龙老师出来一节课叶老师讲什么、叶老师怎么说,叶老师案例是什么。讲完之后别人有感觉他一点都不行,然后再讲叶老师还没有来,感觉就差一点气势。

        所以这也是我们在讲课过程当中需要去注意。这个拿这种亲子类的清单来讲会比较好一点。

      第2个查理芒格,巴菲特跟他跟创业的公司一股价值42万美金相当于200多亿的公司,为什么就可以这么贵?就是因为这个巴菲特说查理芒格是把它从猴子变成人的这个人生最重要的导师,查理芒格去参与他人生的决策,还有角色清单,他做事情有核查清单,他把自己从别人那里得来的一些经验和教训,都列出了自己的清单。这也是他人生的智慧积累的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手段和方式。

        再给大家讲最后一个工具思维,时间变现第5法则。


就这个法则,在这里先给大家讲一个工具思维的原点,大家要学会迁移,美国雷达系统叫周斯顿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同时扫描300个目标,最终同时打五个目标。最后同时打十个目标,因为我们知道它是有个漏斗形的,300~50~10个,那我们怎么样去筛选非常好的工具呢?比如说你可以在安卓手机或苹果手机软件库当中,比如说一搜日历或者清单。从这下来5~10个这样的一些软件,然后你每个都实操一下,然后再去删除,最后留1~2个去测试,看哪个对自己的这种风格更喜欢或者是生活节奏更有效,这样的话这个工具筛选下来的时候是最符合我们这种生活节奏和我们都是特质的。这种清单曾经我有个朋友,他做了一个事情,就是这种清单的首轮融资就是融资了3,000万,所以大家也知道在这样一个市场上,这个资本于这个市场的看重。

        三、如何把日历、印象笔记、系统工具用到极致?



  下面给大家展示怎么使用这个清单工具或者是日历、系统工具的。刚才那几个关键词就是提炼,这个后面再给大家讲。你看首先这里边给大家讲这个日历工具,这个日历工具我们一定要用,就是它主要是这个提醒与记录,因为我们很多的时候大家也会发现,大脑它不适合来记忆,刚才我们已经操练了,事情一多它就比较混乱。

        所以我们要有一个第二外脑,第二小助手,就把固定化时间排成的都放在日历上面,然后设置提醒,能告诉你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情,然后你就会非常的有节奏去做好,也会不焦虑。其实时间管理也是解决大家情绪管理的问题,大家心如止水不焦虑,大家可以看到这个上面这个我的学习、工作,事业清单。尤其是这个10月5号那天朋友结婚,我为什么单独讲这个呢?大家知道我们就参加很多婚礼,参加完了就完了,但如果你很善于运用这样一个工具的话,它会让你的人际关系如鱼得水,你看我在这里面,我就把它设置按年重复,明年的今天我就可以对那个兄弟讲,我说祝你这个新婚一周年快乐,两周年快乐,三周年快乐,他自己都记不住了,我记得是为什么?因为我不是靠大脑记得,而我是靠工具记忆的,把它变成了自动化,但朋友也会感觉我特别的用心,就当大家可以用很多种工具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人际关系一定很如鱼得水。


  第2个就是利用印象笔记做一个资料整理系统,这个就是曾经我去深圳出差,那个时候买国航机票,第1次买的时候我是用护照买。我不知道系统默认的是护照,因为我刚出来就一半,从深圳买机票。但是我不知道那个时候没有带在身上,当地的售票员的告诉我你只能退票重新买票,然后今天飞不了只能明天。对于我来讲今天的时间又多了一天,我说那怎么办。我说那你还是把它打出来吧,我就把那个照片调出来也管用,因为我把我的银行卡,很多在银行或者其他系统遇到的一些资料全部都生成电子化,一调就调得出来。


        这也很方便,包括我们去很多的场合,问你有没有带身份证?你没带,完了这事办不成的。但是我有图片行不行,行也就过了,就这么简单。而且还有我们有的时候听课为什么大家有的素材很多时候记录不全。因为以前的工具它比较落后,你看我们用这样一个笔记的工具第1可以录音。第2可以拍照。第3可以用关键词检索,就比如说我时间管理做了多少场沙龙,一搜索比记当中所有的场子全部都调出来了,每次都做了一个记录,你在时间管理上还有句话叫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所以大家一定要善用工具。因为工具它可以帮助我事件管理的自动化,相当于我们免费请了一个智能小助手。


  4、提醒与计划、记录与反思、掌控与视角、习惯与养成、平衡与专注

提醒与计划是通过日历来形成。记录与反思就是通过这个印象笔记中笔记系统,大家知道我们每天反思日精进等等。掌控与视角就是我们在做时间管理的过程当中我们一定也是锻炼自己的掌控的能力了,因为你对事件的掌控能力就代表了我们每天生活的一种从容的状态,这个视角就是我们要有不一样的视角来看人生,然后这个习惯养成就是,其实时间管理很多人说就是习惯管理或者是目标管理,平衡与专注就是很多人他的人生过于失衡了,要么追求这个事业太多忽视了家庭,要么过度透支健康。


      所以我们要达到一种平衡式的人生,然后在这里面相对化的专注,大家通过这个人生的900个月就可以体会到这种平衡,专注了其实就是我们修炼的每日正念,在时间管理上,很多人也会给大家讲这个怎么冥想,其实很多人注重形式化,就比如说你冥想不一定要打坐,一定要要静心。你可以随时随地听着自己喜欢听的音乐,并且冥想他更广阔的一个外延的是每日正念,你走路的时候你可以每日正念。


        每日正念是什么样的一种状态呢?

就是有很多人说那我要修禅打坐修禅,曾经乔布斯去到日本铃木禅师那里跟他讲他要出家,禅师跟他说其实修禅哪里都一样,乔布斯在家里就有个禅房,那我们知道其实也不要紧盯形式,每天做几场,比如你吃饭的时候好好吃饭它就是每日正念。走路的时候好好走路它就是每日正念。就像中国哲学的三个境界是一样的,第一个境界看山是山,看水不是水。第2个境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3个境界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其实大家也会发现,现在我们朋友聚会,为什么很多时候感觉这个聚会索然无味,或者下次不想参与了,每次大家这个一上菜拿手机拍照发朋友圈。大家这个聚的时候很少,然后每个人在旁边要么玩手机,要么没有专注当下。你看我一跟别人吃饭,大家首先把手机放下了,谁手机响或在吃饭时间去拿手机,给大家发100块钱红包,桌面上不要看到手机,大家充分聊天。然后聊天的过程当中每个人来分享一下我今年有什么样的目标和规划,怎么样。每个人聊天的过程当中都很喜悦很享受。有意犹未尽的感觉,所以我们也是一样的,你要让这种吃饭,这种快乐本身的呈现让这种社交的属性也要去规避这种工具化,然后这个你会发现他生活当中的意义慢慢就活出来。这也是我们在时间管理上需要去注意的、践行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安,今天是我最爱的一天❤️ Today is my favorite day 每天去践行三度精神 时间的颗粒度 ...
    宇宙公民乖乖兔阅读 147评论 0 0
  • 我是今日分享者,与你分享王荣生老师的《语文科课程论基础》,比较厚重的一本书,算是读完了。 初见王...
    41626a49b1c2阅读 169评论 0 0
  • 努力改变 终身成长 --读《终身成长》有感 《终身成长》的作者是美国人卡罗尔··德韦克,他是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
    海阔天空_813阅读 261评论 0 0
  • 核心内容: 吉雅爸妈因为拖欠房租的分期付款收到了银行的警告信,因此,他们陷入了巨大的危机,吉雅寻求钱钱的帮助。钱钱...
    蜗牛妈妈跟着书本学带娃阅读 158评论 0 0
  • 反复斟酌精确而细腻地表达出自己的意思是润饰语言的基本要素之一。无论是谁要想做到这一点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是那些...
    岚麟小五阅读 428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