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财报发现:未来的隐形冠军?


1


今天股市微涨,最近消息面感受爆雷越来越多,不确定风险越来越大。奶爸股票上决定持仓不动。今天和大家聊聊如何发现未来的隐形冠军?这些公司的财报有什么特点?


奶爸拿在美国上市的拼多多和大家分析一下。这是一家依靠拼团模式快速崛起的电商,在短短三年内,活跃用户2.3亿,已经超过京东。这家公司成长性极强的公司,赚钱的秘诀、护城河是什么呢?


我们从财报中寻找答案。


首先在看财报之前,我们来看拼多多的商业模式。


它经历了两个阶段拼团自营生鲜阶段和目前经营平台阶段。


第一阶段:2015年时,拼多多创业时期做自营生鲜,自己进货、销售、经营。拼团形式卖水果,利润就是水果售价和进货价之间的价差。需要承担库存、损耗的问题。


第二阶段:2016年时,拼多多开展新模式转型,吸引用户和商家在平台上交易。这个时期拼多多靠交易佣金和营销服务收入赚钱。


不同的商业模式决定了不同的盈利收入,第二种模式让他具有更大的利润空间。



其次我们来分析一下公司的第一个维度成长性。


拼多多2017年1季度收入3700万,2018年1季度达到13个亿。也就是说,仅用了1年时间,拼多多的收入翻了近40倍。在阿里和京东量大巨头奠定的行业来说,拼多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有一席天地。


我们除了收入增长外,还要看看是否来源于主营收入。


我们在利润表中可以看到收入被细分成了线上交易市场服务及商品销售。我们可以看到收入的绝大部分来源于现实交易市场服务,也就是平台营销服务广告位、搜索服务费用。


2




再次我们来分析一下第二个维度流动性。


拼多多2018年度资产负债率为=总负债/总资产=56.4%


拼多多是轻资产公司,总负债243.59亿中,销售和管理费用高达198.98亿,拼多多为了抢占用户,拉新用户花费了高额营销费用,带来的活跃用户成为平台的销售增长引擎。我们要看这样的考营销烧钱带来活跃用户是否有购买的意愿。


拼多多的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403.91/243.59=1.65.


流动资产全部变现的话可以覆盖所有负债,还有剩余的钱。


我们再看一下流动资产的质量: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217.91亿元,占了流动资产一半,差不多等于负债,质量相当高。


综上拼多多的流动资产充裕、质量也很高。


3


最后我们来分析一下第三个维度盈利性。


我们来看两个指标:毛利率和净利率。


毛利率:拼多多从第一个阶段自营转到平台模式后毛利率有从10%增长为60%,实现跳跃性增长。


净利率:毛利率和净利率之间差的是公司运营费用,


净利率=净利润/收入,2017年为-30%,18年为-15%,亏损有收窄趋势。拼多多的净利润被高额的广告投放费用抹平。


因此我们还要看广告投放的效率,这就的指标就是人均获客成本。


人均获客成本=销售费用/新增活跃用户。拼多多2018年1季度同比新增月活2500万,1季度销售12亿元,人均获客成本48元。对比同行阿里的获客成本时270元,京东时400多元,从烧钱效果看比同业好很多,也侧面看出拼多多把战场放在二三线城市获客成本低。



4


我们回顾一下:


1、拼多多收入增长迅速,成长性非常好

2、凭多多的净利润还在亏损,虽然有收窄趋势,但是盈利上还有待进步,重点关注通过烧钱带来的用户,营销费用减少后,有多少留存活跃用户

3、拼多多的资产负债和流动比率比较健康,流动性较好


综上拼多多具备成为一家优秀公司的潜力。我们需要持续关注的是花钱效率,广告促销-获客—收入之间的关系,效率越高,净利润越高,成为优秀公司的可能性越大。


今天给大家以拼多多为案例给大家分析了如何发现未来优秀公司的方法,并不是让大家现在买入拼多多的股票。


今天股市震荡微涨,近期奶爸股票上还是保持5成仓位,重点关注白酒、医药、航空板块。7月基金定投了兴权和润、南方中证ETF500链接、易方上达50指数A,3份(1:1:1)。




6


------操作指南------

 

1.大势。总体评分:8.1分;阶段最强指数:上证50(评分8分以下不超过半仓,6分以下不建议参与)


2.概况指数总体保持震荡上扬态势。成交量大幅萎缩,显示下跌动能明显减弱,沪指今日站上5日均线,短期技术面有望逐步转强。而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中美双方重启贸易谈判,美国再次释放降息预期,外部因素在积极改善。


3.观点中报业绩将成为市场接下来关注焦点。建议继续关注中报业绩预期较好的绩优蓝筹,回避没有基本面支撑的纯题材概念股


看懂财务报表专栏:

专栏一 《认识三张表,看看背后门道》

专栏二《看懂资产负债表,少踩一些雷

专栏三《看懂利润表,如何排除噪音,看懂企业投资价值?

专栏四《看懂现金流量表,为公司把脉》



坚持分享不容易,欢迎大家多多推荐,欢迎点击右下方在看鼓励。


新朋友福利,按住下方二维码识别关注后,回复理财书单获得从入门到进阶的10本投资电子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