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纪事

1.上课前,英语老师领着我班三个学生来办公室找我,说打架了。

2.我心里一惊:又搞事了?停下手头上的事,看着他们仨,一个同学怒气冲冲,另外两位同学低着头。

我:什么情况?(先了解情况)

谭同学:老师,我是无辜的!他们两个推我,从讲台前,推出了教室外。

我看着另外两位同学,问:是这样吗?

欧同学:不关我事,是禤推的。

我看着禤同学,问:是你推的吗?怎么推的?

禤同学说:是欧追我,就不小心推了谭。

我问欧同学:为什么追禤?

欧同学:他打我屁股。

我:那就是说:禤打欧屁股,欧追禤,在追逐打闹过程中不小心推到了谭。是这样吗?(还原事件)

我:那之后呢?

谭同学:他们推到了我。我问他们是谁推的?他们不认!我就火了,就大声骂。

我:那打架是?

他们仨:没有打架,英语老师就来了。

我:那事情是:欧和禤你们俩在教室追逐打闹,推到了谭。谭问你们谁推的,你们没有认,就质问,争吵,然后就来了我这里,是吧?

他们点头。

我:那这件事,怎么办?

三个都不出声。

我:做错了,那就向同学道歉啊!(做错了羞于道歉,我们大人也会。)

禤对着谭同学:对不起。

我正想说点什么,被谭同学打断了。

谭:老师,我刚才也做错了,不应该那么火爆。

我:非常好!大家都能主动承认错误。做错了就要勇于承认,然后再改正。

这三人和解了。

我对欧、禤两位同学说:我这两天都在提醒大家,不要在教室追逐打闹,不要影响其他人。如果在追逐时,不小心撞到同学,摔伤了,要去医院,不仅要付医药费,还影响同学感情。你们俩是比较活泼好动,同时也要注意分寸。以后不准在教室追逐打闹了。

他们点头。

3.综述所述:了解情况(询问)→还原事件(复述)→引导改正(教育)

4 .反思:

班上经常会有同学在追逐打闹,学生玩性十足。也偶尔会有这种不小心撞到或者弄到其他同学的情况。(多教育,多提醒)很多同学做错了事,是不会主动认的,有时候还会死活不认。(多理解,循循善诱)今天这三位同学能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保证改正。这个非常不错!(及时表扬)

最重要的是老师要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处理。其实大家做错了事不敢承认,就是怕被批评。(这一点真的很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