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焦虑的不是“努力”,而背后的“秘密”

1

昨天早上读到文章《为什么越努力,越焦虑?》时,感觉特别激动,因为文中的描述处处都说到了我心坎里,所以我把它美称为一剂直达病灶的猛药。于是带着这份激动的心情,我把对文章的梳理和想法分享到了书友群里。不成想,这个话题居然掀起了书友的大讨论,而且随着时间讨论越来越深入。由于昨天白天我出门在外,没能及时加入讨论,只是偶尔看一眼群里的讨论,当时感觉都快有点快看不懂了。

为了不错过精彩的讨论内容,昨晚我专门花时间梳理了一遍群里的讨论记录,并又进行了一轮自我反思。通过内省,我发现昨天早上我对于努力与焦虑的认识是有缺陷的,在应对方法上没有抓住问题的根本。

下面我就结合群里的讨论内容,尤其是陈信诚老师的分享,重新梳理一下我的想法和认识。

2

当下几乎人人焦虑,有人焦虑而后努力,但并没什么卵用,这正是因为没有搞清楚焦虑背后真正的因。没有抓住根本,自然努力就没有卵用。还有一些人焦虑而后努力,却还不复当初,掉进更大的坑,那是因为不知自己真正所需,只知盲目攀比,一心想赚快钱大钱,于是被忽悠,掉进传销、p2p金融等类似的巨大陷阱,最后落得个众叛亲离。

当下浮躁的环境下,被不断炒作起来的对知识和财富的焦虑,背后的动机基本清一色的是让你掏腰包。可关键是腰包掏了,焦虑依然还是源源不断。究其原因,这正是因为都没有抓住焦虑背后的因和根,在这种情况下盲目的努力,肯定是不正常的,因为里面有毒,若处理不当,很可能误入歧途!实不相瞒,我当年就曾因为焦虑误入过传销。只是那里面讲的内容,我听着实在不靠谱,于是待了几天就逃了。

3

不要缓解努力带来的焦虑。“努力带来的焦虑”这种简略的说法,其实具有蛮强的误导性,具体应该说成是努力之后,认识到自身和目标之间的差距,是这个差距给自己带来了焦虑,而非努力本身;因为即使不努力,人也会焦虑,因为差距始终都在。面对差距带来的焦虑和不适,人的本能是抗拒,是想要逃避。这点从博士作者的行动中也可以看出来,他在逃离让差距显现的环境,可逃离并没有卵用,因为差距一直都在,还可能越拉越大。

那如何跳出这种差距越拉越大的恶性循环,找到佛家口中真正的离苦得乐呢,那就是要找到引起苦(焦虑)背后的根和因,并围绕根和因去采取行动。

苦的因可能有很多种,“求而不得”中的“不得”可能是苦的因,然而对于大多人来说“求”本身就是一种苦,比如“努力”、“坚持”、“奋斗”这些字眼,一看就不轻松,一看就觉得苦。

想起叔本华《人生的智慧》中的一个核心观点就是把每一天当做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来过。那明天死和五十年之后死有什么区别呢,区别就是五十年之后死,人可以获得更多的生命体验,而人生只有拥有丰富的生命体验,才算不枉此生。因此,生命的意义重在过程的经历上。“求而不得”中“求”就是一个过程,而“不得”只是一个结果。求的过程就是增加生命体验的过程,我们应该从中获取乐趣,而非只是受苦。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焦虑(苦)的因是什么呢?是不知道自己真正“求”的是什么,也就是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么,认不清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当做不好自己该做好的事情(工作、人际关系、家庭关系)时,不是想着如何去做好,而是选择跟风去盲目攀比,吃着碗里望着锅里。要知道这些执念不破,焦虑就一直存在。

更何况比较得来的乐,终究是肤浅的,短暂的,无法真正滋养人的。爬过山的人都知道,这山终比那山高,要是一直爬就一直没有尽头。那真正长久的快乐在哪里呢?是在“真”里面,在该真正应该做好的事情里,比如工作、家庭、做人。真正的把这些做好,才能获得真正的快乐。

4

具体针对引起焦虑的根和因,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下手:

1.借假修真:明白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什么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什么才是自己的人生方向 。

没有几个人承认自己有“赌性”,没有几个人承认自己“虚荣”,没有几个人承认自己“爱钱”,太多不合理的根和因被合理化,被包装了起来,不容易被察觉和发现,比如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所以在思考我们真正想要什么时,要注意去伪存真,借假修真。

2. 精进不懈:专注提升自己的能力,把该做的事情做好,这具体又可以包括三个方面:情绪精进、思维精进、行为精进。

3. 内外兼修:认知方向,把握“趋势”,从内在种下好种子,剔除或转化坏种子,从外面布局,善于运用积累的力量,要知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上面提到的应对焦虑的三个方面,每一个其实都是比较大的命题,每一个又都可以说得很深、很广。后面有机会可以和大家进一步延伸来讨论和分享。

5

结合以上梳理和总结,我重新完善了一下昨天的行动Tips:

1. 找到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人生的方向是什么。

此时此刻我觉得努力或是行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不平庸。表现在工作中,不平庸就是能承担更大的责任,能去有能力有机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在生活中不平庸,就是具备更好的获取幸福的能力,使自己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其实对于自己真正想要什么,我还没有想得非常明白,所以时不时还会很焦虑,我还在不断寻找答案。

2. 回归做事,做好该做的事。

那如何做好该做的事呢,就从环境、目标动力、精力管理、时间管理、自我激励等各个方面入手,这也就可以对应到上面提到的三个精进上(情绪精进、思维精进、行为精进)。

(1)首先从环境上进行改变:努力远离让自己腐化的环境,比如宿舍,主动进入一些让自己容易安静工作的场合,比如学校或图书馆或者公司(或者询问同学同事朋友,你们通常都是在哪些地方学习)。

(2)主动和优秀的同事同学朋友沟通,向他们取经。即使自己比他们年长,即使自己曾经比他们优秀,也要放平姿态和他们交流,努力发现自身的不足,向他们学习。对于距离远的朋友,可以网上沟通,对于同城距离近,可以线下面基互动。总是直面自身不足,充分寻找向别人学习的机会。

(3)做好精力和时间管理:对于已知的不足,利用合适的环境,强迫自己全神贯注的学习;期间可以借助番茄钟等管理工具;同时基于学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强迫自己主动和同事同学交流。

(4)找准目标和动力:给自己设定大目标和一个个小目标,告诫自己不达到目标,就休想给自己找什么所谓自我激励的借口去放松去偷懒,努力实践延迟自我满足感。

(5)在工作中强迫自己主动接受挑战,培养自己敢于接受挑战,因为只有多经历事儿,才能更多暴露自己的不足,才能更好的进步成长。虽然挑战会带来压力和焦虑,但这也正是是学习动力的源泉。

正如陈信诚老师所言,赚钱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但赚钱这事,并不是“孤立”的,是有整体联系的。而钱不是我们自己造的,而是别人给的,是我们交换的。那用什么交换的呢?正是用我们解决的问题,创造的价值来换的。而这价值正是通过我们做好该做的事来实现的,所以有人说,赚钱其实不是目的,只是一种顺便。想一下,那些能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做到极致的人,哪一个不是收获了充实快乐的人生呢。

3. 定期总结,回顾初心,正心定念。

定期分享,定期总结,交流互动,查漏补缺。

至此我的梳理总结和想法分享完毕,期待和你进一步交流互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