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并发解决方案之采用FreeMarker实现网页静态化

摘要

众所周知,随着网站的访问量增加,如何给用户以良好的访问体验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提高并发数便成为一个难题,像hao123这样的导航网站要解决高并发的问题只要部署的web服务器数量足够就可以承载超大规模的并发访问量,如果是一个动态的网站呢?例如像凤凰新闻、网易新闻这样的CMS系统,淘宝、京东这样的大型购物网站由于这些网站都使用到了数据库这也就很难做到单纯的通过增加web服务器数量的方式来有效的增加网站并发访问能力了,但是这些高并发的网站并没有出现或者说极少出现因为访问量大而造成页面响应缓慢的问题。这其中有什么样的技术手段使得这些大型的动态网站能够支撑起高并发的场景了?目前高并发的解决方案通常有HTML静态化、图片服务器分离、数据库集群、负载均衡等几个方案。本文将通过具体案例讲解如何采用FreeMarker将动态网页静态化从而达到大型网站解决高并发的问题。

关键字:FreeMarker、高并发、静态化。

文章组织结构

一.动态网页与静态网页差异

二.FreeMarker简介

1.FreeMarker表达式

2.FreeMarker常用指令

三.FreeMarker与SpringMVC整合

四.FreeMarker实现网页静态化

总结

一、动态网页和静态网页差异

在进入主题之前我先介绍一下什么是动态网页,动态网页是指跟静态网页相对应的一种网页编程技术。静态网页,随着HTML代码的生成,页面的内容和显示效果就不会再发生变化(除非你修改页面代码)。而动态网页则不然,页面代码虽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显示的内容却是可以随着时间、环境或者数据库操作的结果而发生相应的变化。简而言之,动态网页是基本的HTML语法规范与java、VB、VC等高级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编程等多种技术的融合,以实现对网站内容和风格的高效、动态和交互式的管理。

通过前面的介绍我们可以得出动态网页和静态网页的优缺点(这里我们只考虑并发性相关问题,信息安全等多方面问题不做赘述):

1、静态网页:

a、静态网页的内容稳定,页面加载速度快。

b、静态网页的没有数据库支持,在网站制作和维护方面的工作量较大。

c、静态网页的交互性差,有很大的局限性。

2、动态网页:

a、交互性好。

b、动态网页的信息都需要从数据库中读取,每打开一个一面就需要去获取一次数据库,如果访问人数很多,也就会对服务器增加很大的荷载,从而影响这个网站的运行速度。

通过上面的比较我们不难看出,要解决高并发问题,我们只需要把动态网页做成静态网页就可以了,但是问题出来了,如果将所有页面都做成静态页面显然是不切实际的。有什么办法能让我们的网站即能有动态网页的交互性,又有静态网页的加载速度呢?FreeMarker便能实现这样的需求:实现动态网页静态化。

二、FreeMarker简介

FreeMarker是一个基于Java的开发包和类库的一种将模板和数据进行整合并输出文本的通用工具,其工作原理如图2-1所示。

图2-1FreeMarker工作原理图

1、FreeMarker表达式

表达式可以说是FreeMarker的核心功能,表达式放置在插值语法“${...}”之中时,表面需要输出表达式的值,表达式语法也可以与FreeMarker标签结合,用于控制输出。

1)直接指定值

例如:${“zhangsan”}

2)输出变量值

FreeMarker的表达式输出变量时,这些变量可以是顶层变量,也可以是Map对象中的变量,还可以是集合中的变量,并可以使用点(.)语法来访问Java对象的属性,例如:${user.name}。

3)字符串操作

a、字符串的连接,字符串的连接可以直接使用云算符“+”来连接字符串也可以使用${..}(或#{..})在字符串常量部分插入表达式的值,从而完成字符串连接。

b、字符串的截取,${book[1..4]}

4)集合连接运算符,这里所说的集合连接运算是将两个集合连接成一个新的集合,连接集合的运算符是“+”,例如:

5)Map连接运算符,Map对象的连接运算也是将两个Map对象连接成一个新的Map对象,Map对象的连接运算符是+。如果两个Map对象具有相同的key,则后加入Map里的key所对应的value替代原来key所对应的value

6)算术运算符,FreeMarker表达式中完全支持算术运算。FreeMarker支持的算术运算符包括:+,-,*,/,%

7)比较运算符,FreeMarker表达式中支持的比较运算符有如下几个

a、=(或者==):判断两个值是否相等.

b、!=:判断两个值是否不相等

c、>(或者gt):判断坐标值是否大于右边值

d、>=(或者gte):判断坐标值是否大于等于右边值

e、<(或者lt):判断左边值是否小于右边值

f、<=(或者lte):判断左边值是否小于等于右边值

8)逻辑运算符,FreeMarker中的逻辑运算符有如下几个:

a、逻辑与:&&

b、逻辑或:||

c、逻辑非:!

9)内建函数

FreeMarker提供了一些内建函数用来转换输出,可以在任何变量后紧跟?,?后紧跟内建函数,就可以通过内建函数来转换输出变量,例如:${test?upper_case?html}这里就是将test字符串转换为大写并进行HTML编码。

10)空值处理运算符

FreeMarker对空值的处理非常严格,FreeMarker的变量必须有值,如果存在没有赋值的变量就会抛出异常,为了处理缺失变量FreeMarker提供了两个运算符:“!”和“??”,其中“!”用于指定缺失变量的默认值,“??”用来判断某个变量是否存在。

2、FreeMarker的常用指令

1)if指令

使用if指令可以有条件的跳过模板的一部分,和程序语言中的if相似,例如你想显示某个用户是否成年可以这样写:

2)switchcasedefaultbreak指令

FreeMarker中使用switch、case、default、break指令和常用的程序设计语言中的一样。例如:

虽然FreeMarker提供了switch指令,但它并不推荐使用switch指令来控制也输出,而是推荐使用FreeMarker的if..elseif..else指令来替代它。

3)list指令

当在HTML中需要用列表遍历集合的内容时,list就显得尤为重要,例如当我们需要遍历一个用户集合时可以这样写:

4)include指令

include指令的作用类似于JSP的包含指令,用于包含指定页,include指令的语法格式如下:

<#include filename [options]>

在上面的语法格式中,两个参数的解释如下

a)filename:该参数指定被包含的模板文件

b)options:该参数可以省略,指定包含时的选项,包含encoding和parse两个选项,encoding指定包含页面时所使用的解码集,而parse指定被包含是否作为FTL文件来解析。如果省略了parse选项值,则该选项值默认是true。

5)assign指令

通过assign指令可以创建一个变量,或替换一个已存在的变量,例如:

<#assign name=”zhangsan”>

四、FreeMarker实现网页静态化

上面我简单介绍了FreeMarker的基本用法,下面我将以具体例子采用Freemarker实现网页静态化的功能。

1)新建一个Maven项目,在pom.xml文件中新增FreeMarker的jar包,

2)新建FreemarkerUtil工具类,其中包含了通过标准输出流输出模板的结果的方法和输出到文件中的方法。Freemarker是通过template.Configuration这个对象对模板进行加载的(它也处理创建和缓存预解析模板的工作),然后我们通过getTemplate方法获得你想要的模板,有一点要记住template.Configuration在你整个应用必须保证唯一实例。

3)新建User实体类,用户属性包含用户主键、用户年龄、邮箱,该实体类用于

模拟从数据库中查询出数据。

4)新建模板文件01.ftl,通过上面的介绍知道FreeMarker是一种基于模板的、用来生成输出文本的通用工具,所以我们必须要定制符合自己业务的模板出来,然后将需要动态加载的数据通过FreeMarker的语法规范书写生成静态HTML的模板文件,具体的语法规范在上前面已经详细介绍。

5)新建Junit测试类TestFreemarker,用假数据模拟从数据库中查询数据并通过FreeMarker将模板文件和数据结合生成静态的HTML文件。

6)通过以上步骤便成功的完成了一个通过FreeMarker生成静态HTML文件,生成的HTML文件内容如图3-1所示。

图3-1

通过以上步骤便成功的实现了对一个需要从数据库中查询数据的动态页面的静态化处理,当我们每次更新了数据库中的相应信息以后,我们便可以重新执行这个方法,将这个页面重新静态化。

四、FreeMarker与SpringMVC整合实例

本节我将讲解FreeMarker如何与SpringMVC的整合过程

1)首先创建一个Maven项目,并添加Spring和FreeMarker相应的依赖包:

2)完成依赖包的添加后,需要在web.xml中添加相关的配置:

3)springMVC-servlet.xml文件的配置,DispatcherServlet会根据web.xml中的配置去查找对应的-servlet.xml的文件来加载spring的一些配置信息。所以我这里的配置文件名称叫springMVC-servlet.xml。具体配置信息如下所示,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Freemarker和jsp两个视图一定要分配好文件夹,如果两者出现冲突会默认去找FreeMarker。

4)通过以上步骤我们便完成了FreeMarker与springMVC的整合。通过以下一个测试Controller便可以测试整合是否成功.

5)编写welcome.ftl模板文件

6)运行结果如图4-1所示

图4-1

总结

一个大型的网站,比如门户网站,在面对大量用户访问、高并发请求方面,基本的解决方案都是将HTML静态化、图片服务器分离、数据库集群、负载均衡等几个方案。其中HTML静态化大大降低了大量的数据库访问请求,在面对高并发请求时有很明显的作用,大家都知道,效率最高、消耗最小的就是纯静态化的HTML页面,所以我们尽可能使我们的网站上的页面采用静态页面来实现,这个最简单的方法其实也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法。但是对于大量内容并且更新频繁的网站,我们无法全部手动的去一个一个实现,于是便出现了像FreeMarker这样的一些技术,在所有采用网页静态化手段的网站中,FreeMarker使用的比例大大的超过了其他的一些技术,由此可见FreeMarker在这方面的一些显著优势。

除了一些门户和信息发布类型的网站,对于交互性要求很高的一些网站来说,尽可能的静态化也是提高性能的必要手段,将系统的首页、文章、社区帖子进行实时的静态化、有更新的时候再重新静态化也是大量使用的策略,像Mop大杂烩、网易新闻、凤凰新闻等大型网站都使用了这样的策略。

同时,HTML静态化也是某些缓存策略使用的手段,对于系统中频繁使用数据库查询但是内容更新很小的应用,可以考虑使用FreeMarker将HTML静态化。比如一些网站的公用设置信息,这些信息基本都是可以通过后台来管理并存储在数据库中,这些信息其实会大量的被前台程序调用,每一次调用都会去查询一次数据库,但是这些信息的更新频率又会很小,因此也可以考虑将这部分内容进行后台更新的时候进行静态化,这样就避免了大量的数据库访问请求。

个人简介:

刘小兵

软件开发工程师

任职于某大型IT外资企业,主要从事JavaEE开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三月份找实习到现在,面了一些公司,挂了不少,但最终还是拿到小米、百度、阿里、京东、新浪、CVTE、乐视家的研发岗...
    时芥蓝阅读 42,014评论 11 349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3评论 18 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