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一招: 读书需要怎样管理才有效

读书是为了什么?

面对浩瀚的书海,先自问一下,我们读书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不管是为了学术钻研专业书,还是为了放松心情读些休闲书,无论是谁,总归是希望能从书中学到或领悟到一些知识和感想。

然而,我们经常见到这种情况,就是书虽读过了,问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对你有什么影响?它有什么优点?作者的观点你认同吗?这些问题统统回答不出来,甚至有时还要去回想自己何时读过这本书,这正如雁过无痕一样,读书没有给大脑带来任何启发或是记忆,那这本书算是真的白读了,我们也白白浪费了花在上面的时间。

用有效阅读代替无效阅读

“一味读下去等于没有读过”。怎样才能改变这种无效阅读的局面,代之以有效阅读,达成我们所想要的读书目的呢?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这本书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日本的“笔记本作家”奥野宣之,他用整本书做了详尽的说明。他认为,“我们最需要铭记于心的关于读书的基本目标是:读完每一本书,都能有扎实的收获。”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超实用笔记读书法》

奥野宣之依照自己多年的读书经验,创造出一元化笔记读书法,近200本的读书笔记记录了他所有的阅读体验,也见证了他思想的提升和灵感的闪现,更是这本书及其他作品的创作源泉。

读此书对我最大的启发有两点:

一,读书需要管理。

将读书纳入管理的范畴,读书变成一项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行为,读书变成有明确目的的而不是随机、随便的行为。我对这种读书管理的概念深以为然。掌握好这个前提,围绕着广义读书这项活动就有了结构和流程,有了明确的目的和效果检测。

二,为了写读书笔记而读书,而不是读了书才写读书笔记。

当调整思路,把启发思考和思想输出放在前位时,读书效果就得到重视,一元化的读书笔记带来的读书体验就会真正地为己所用,而用笔记管理读书生活,也才是真正地做到不读死书,活学活用。通过有效的读书管理进而掌控自己的人生。

用笔记管理读书生活的要义:

奥野宣之在书中用选书、购书、读书、记录、活用作为读书的五大步骤逐一说明。


笔记读书法的五大步骤

(1)选书

很少看到阅读方法类的书中作者花这么多的心思来讲述选书和购书。这也正体现出本书全面、实在的特点。虽说开卷有益,但因时间有限,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我们要把自己最宝贵的时间用来读最有价值的书。

举两个例子,近一年来崛起的知识分享达人彭小六说,他每天要读一本书,还要消化分享每日更新文章。剽悍一只猫的个人公众号标签中有一条,2016年的目标之一是要分享100本实用好书精华总结。我今年的读书目标也是100本。但速读暴食绝不是目的,浅尝辄止会丧失读书原有的意义,因此要选好书,并且读完能真正吸收为己所用,这才是王道!

奥野宣之认为选书要从日常生活中积累,读书笔记中就要记录想读的书和感兴趣的书。可以从浏览报纸网络、朋友的推荐,书评或广告等各处搜集。这样渐渐会列出自己的购书清单。也可以时时做增添和删减等更新。这点我深有体会。

除了广为人知的经典名著,我平时还将从书中、网络文章、微信公众号中名家推荐的书搜集起来,在家就记在读书笔记上,在外面就记在手机里,注意搜集慢慢列出自己的购书清单。

(2)购书

针对购书清单我们需定期检查并及时处理。有些书可能过了一段时间认为并不需购买,或者相同主题的书经过试读或查阅点评后只需购买一本。也有遇到好书迫不及待要立即购买的情形。作者比较推崇实体店购书根据清单指名购买。这点见仁见智,我认为根据自己的情况适用就好,按我们多数人的情况应该是在网上下单购买。

我看书主要有三处来源:

一,从图书馆借阅。

因为现在多数城市图书馆都支持网上或APP借阅,大多数书都可以通过市民卡借阅,还可以从离家最近的图书点取书和还书。

二,网上购书。

针对图书馆没有的新书或者自己特别想拥有的书,就从网上下单购买。

三,手机APP看电子书。

比如现在我正在看的《偷影子的人》,因为从图书馆一直借不到,但又不太想购买此书。在手机上购书币阅读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不过,我很赞同奥野宣之的观点:网络是个不适合熟读的环境,相反,纸媒体则适合花时间慢慢熟读。纸质书有它自身的魅力,读纸质书有一种仪式感和满足感,而且相比手机阅读来说,比较不伤眼睛。

(3)读书+笔记(重点)

读书:

奥野宣之推荐读书时用通读、重读、标记的办法。

我之前比较习惯边读边作笔记,但就像作者说的,边读边记比较容易打断阅读的节奏,放慢阅读速度和流畅感,而且当下阅读时会觉得怎么全是好句子,需要摘抄的内容就特别多。

因此我现在也有意调整过来,在通读第一次时用右上折角的方式记录,重读针对这些折角的页面时,如果还觉得很棒,就将该页右下也折角。这样筛选出上下都折角的页面再次重读时,就可以将最好的、真正有感悟的句子和观点进行标记。

读书笔记:

作者命名的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法很形象,其实就是采用记录摘抄+感想的办法。摘抄的段落前面可以用圆圈表示,写自己的感想及评论前面可以用星号表示,交替进行,这样重读笔记时很容易就能区分。

奥野宣之毫无保留详细介绍自己多年记录读书笔记的经验,从笔记本的选择到笔记内容如何丰富,从笔记的检索办法到笔记如何重读利用,娓娓道来,非常实用,无论你是否有做读书笔记都值得参考。用笔记串联并管理整个读书活动,让有关读书的一切都尽在掌握。

(4)活用

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我们爱读书还要会读书,读书学到的知识能活学活用才行。而如何培养活学活用的能力,原创思考和思想输出就很重要。比如可以通过给别人介绍、演讲、分享,或者写书评等途径。

能够把读过的书消化吸收并且转化为文字输出,实在是促进理解的好方法。这点我深有体会,一开始只知道闷头读书,觉得自己读过的书也不少,但当时觉得再好再有用的书,读过也就忘了。

而现在呢,会认真写读书笔记,读完学着写文章,写书评,反过来加深了理解和分析的能力,从输入到输出,你会发现自己进步的绝不只一点点。所以大胆去写吧,多输出,启迪智慧,让人生更丰富。

结语:

一千个人有一千种读书的方法。

奥野宣之也说,如果你自己有更有效更适用的读书方法也很好,他的超实用笔记读书方法可以用作参考。我们完全可以秉着拿来主义的精神,剔除个人不适用的部分,取其精华。

无论如何,这本书的实用性毋庸置疑,很多值得学习的小技巧小经验更是不胜枚举。推荐给感兴趣的朋友阅读。

END.

我是杜微尘,以上为原创文章,期待您的喜欢和评论,转载请简信联系,侵权必究。

谢谢您的阅读与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