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参加过训练,如何超常发挥?跟着我5步走,保你心想事成!

不知怎的,一向乐观开朗的艳儿姐这几天总是闷闷不乐的。别看不住在一层楼里,但每次接送孩子的时候总能碰上面,一来二去的就被这个乐观的大姐吸引着,慢慢地也就熟络起来。

艳儿姐是干摄影的,这几年辛苦经营,终于有了自己一家婚纱摄影工作室。给人的感觉就是她总有着用不完的正能量,所以说,下到8岁的小朋友,上到80岁的大爷大娘,都喜欢和艳儿姐说几句话。昨晚回家,在小区门口看到了艳儿姐,依旧闷闷不乐的她勉强地和我打了个招呼,我禁不住好奇地问我艳儿姐:这几天为啥闷闷不乐?该不会是又水逆了吧?!(话说现在是海王星逆行啊!各位!)

艳儿姐勉强乐了一下,叹了口气说:还月月水逆了?!这不,想把自己的摄影工作室做大做好,正好有个和台湾那边的婚纱摄影合作的机会,按理说应该非常高兴才对。可我又担心自己发挥不好,这里那里总怕出错。所以这几天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好的。这下可好,不担心减不了肥了,我这不到一个月都瘦了十多斤了,要是我能超水平发挥自己的优势和长处,那我还担心什么呢?唉~这几天我老公都……

艳儿姐还没说完,我不禁想到了前两天刚刚看完的一本书《超水平发挥:心理素质训练手册》,作者就是用这样一本160页的小书来向大家讲解:如何在三分钟之内,打造心态“必胜法”,并向大家介绍了如何训练心理优势,提高临场表现力。


高桥美莎/图


《超水平发挥:心理素质训练手册》(以下简称《超水平发挥》)是一本简单易懂的追求卓越的指南。这本书可以教会大家在获得心理优势的同时,怎样保持住冠军心态。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学到如何在学习、练习、运用强大的概念和经过反复验证的技巧的同时,将比赛抛出脑后,做好出类拔萃的准备。

《超水平发挥》的作者D.C.冈萨雷斯先生是一位性格非常独特的专家。他不仅是一位出色的联邦特工。、巅峰表现教练。而且还是世界著名运动员和巅峰表现的权威彼得.西格尔先生的学生。从1988年至今,冈萨雷斯先生就一直在帮助顶尖运动员、企业高管、明星、职业拳击手、音乐家等等各行各业的来访者,将其自身的表现提升到新层级、新境界。

在冈萨雷斯先生的这本《超水平发挥》中,主要描写了他和他的老师利奥.泰的学习生活状态经历,他们在一起的种种过往。以及利奥.泰教会他如何控制自己的心态和情绪,这也是我们生活在现如今这个快节奏社会中的人所急需的生存技能。


高桥美莎/图


用冈萨雷斯先生的话来说,就是:想要超水平发挥并不是什么难事,你只要能控制住自己的心态。学会利用自己的情绪,哪怕它是愤怒而不是正向力量也是可以的。你只要学会将它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去,它就能帮你进一步增强决心。而这一切全都可以通过五个阶段顺利达到,还等什么?赶快跟着我一起学起来吧!在这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超水平发挥?

一.何为超水平发挥?

超水平发挥,顾名思义就是超出我们平常水平的表现。想要超水平发挥,我们当下的心理状态是非常重要的,换句话说心理因素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冈萨雷斯先生告诉我们:头脑中永远都不要想你不愿意看的结果,这些东西会带偏你最终的表现。

介绍完超水平发挥之后,我们就可以有目的进行提高和训练了。知道了最终要达到的目标,再加上正确的方法,成功不就是早晚的事儿了吗!

二.想要超水平发挥,五步为你保驾护航!

1.先要从容控制住心态,自己的决定才能定乾坤。

在这个快节奏而浮躁的当下,一个人的心态对自己生活的幸福程度起到了多大的重要性,这点我想在座的小伙伴们都很心知肚明吧!没错,有句老话就说:态度决定一切,态度掌控着我们的未来。有了正向而良好的态度,我们对待事情的眼光和心情就完全不同了。


高桥美莎/图

说到这里,有的小伙伴开始撇嘴了:你说的轻巧,要是这么容易,这世上还哪有什么烦心事啊?!你这不成了阿Q精神胜利法了么!但请大家注意:这个和阿Q的精神胜利法是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鲁迅先生笔下的阿Q不思进取、不学无术,他实质上是对自己进行的是一种精神麻痹,典型的对困难不闻不问、听之任之。因为他对自己的现状虽然不满,但没有作出任何想改变的决心、勇气,更谈不上采取什么办法,只是自己骗自己,自己头脑中歪歪出一些幻想罢了。

我们所说的从容控制自己的心态,是为了取得最终的好表现而做的前期准备,而不至于在困难面前手忙脚乱地慌神儿。不管发生什么,先稳住自己的内心,定住神,自己的表现才最有可能越来越好,乃至于超常发挥。大家如果不信,看看古今中外那些在大战中反败为胜的例子就明白了。

2.学会自我训练,获得满满动力。

在繁忙生活的当下,身兼数职的我们,心情很容易就受到周遭环境的影响。上班路上的堵车、不留神挨老板的骂、下班又要去菜场买菜做饭,要是再碰上孩子的各种不开心、不听话什么的,那感觉就是一个词、四个字:世界末日!!!

虽然说大家的生活都是平淡无奇的,不像007电影里的邦德叔叔那样,今天要和杀手抢时间争速度,明天要和变态博士斗智斗勇斗狠。但上面这些生活中不大不小的“逆心事儿”,也够我们大家受的了。受冈萨雷斯先生的启发,我在遇到诸如此类这些事情的时候,第一个要做到的就是稳住自己的心,千万不要让自己感到慌乱。


高桥美莎/图

就好像打仗一样,打仗最重要的都讲稳住军心,军心不稳就等于自乱阵脚。我们在和现实生活中的“逆心事儿”战斗的时候,不就等同于打仗么?专注于自己如何去战胜这些“逆心事儿”,特别要注意:千万不能出现任何抱怨、消极的情绪,一旦这些“心魔”出现在你心里,赶紧摇摇头把它赶走。

说到这里,有的小伙伴又开始愁眉苦脸了,说到:你说的太简单,可大部分时候这些焦虑消极的情绪玩儿命地往我脑子里钻,我想把它赶走都赶不掉,这可怎么办呢?没关系,冈萨雷斯先生给了我们三个锦囊妙计,敲黑板了,大家看重点啦!学会这三招儿,那个内心强大的勇士非你莫属:

(1)学会正确呼吸。

说到这里有的小伙伴都笑岔气儿了,呼吸谁不会啊?!喘个气儿哪还这么多讲究呢?我要说的是:此呼吸非彼呼吸。之所以称它为三个决定性技巧的其中之一,是因为这种呼吸法是让空气慢慢地、深深地穿过鼻腔流到自己的肺里。然后在短暂的屏住呼吸之后,收缩肺部隔膜,再慢慢地将空气从肺部送出来。

怎么样?大家涨学问了吧!看完《超水平发挥》之后,我在心情烦躁不安的时候试了一下这个呼吸法,还真是挺管用的,心情立马平静了许多。

(2)正确放松的方法。


高桥美莎/图

写到这里有的小伙伴又笑了,说:我们每天都在放松,你说一天工作怪累的,谁回家还不放松啊?!打打游戏上上网聊聊天不都是放松么?还用你教啊!但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凡事有这种想法的人都大错特错了!看看冈萨雷斯先生是这样说的:

在深度放松状态时,大脑完全停止运行,我们的意识才会停止充当潜意识过滤器的角色,只有意识完全放松(不多,就几分钟)我们所希望看到的、盼望的画面才能达到我们大脑的潜意识层面,这些都是放松所带给我们的。

到达潜意识里的画面,大脑会默认为是真实存在的,我们所做的这一切并不是可有可无的,这也是为了第三个妙招做铺垫,即:

(3)和幻想整合到一起,一加一大于二。

大家注意了,这里所说的幻想可不是凭空瞎想出来的,这是之前的放松带来的好结果,是潜意识所要迫切希望达到的。它的存在是为了充分调动内心深处的干劲儿,这样一来我们很快发现:那些有助于实现目标的事对自己来说,变得更加容易做到了。

回过头来想想看:我们放松的目的是什么呢?不就是希望深切地感知一下自己要达成的目标和要得到的东西么?放松最大的好处就是在你的内心和幻想之间架起一道桥梁,我们既获得了平稳的心态,还有强大信念力的加持,成功不就是囊中之物了么?

3.遇到挫败时,对负面心态Say No!

有了正确的心态和专注呼吸、学会放松和幻想工程,也并不代表着我们就会时时刻刻充满正能量,毕竟大家都是有七情六欲的人。学会控制愤怒和恐惧,包括对失败的恐惧还有就是沉着应对当前压力,这仍旧是想要超水平发挥的我们所要积极面对的。

但方法是什么呢?我们如何在遭遇挫败时对负面心态说不呢?在《超水平发挥》中,冈萨雷斯先生为我们进行了一番讲解。

(1)控制愤怒。

在冈萨雷斯先生看来,一切的情绪和心态,不管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或是介于二者之间的,其实都是由我们自己的想法造成的。不管做什么事,或是遇到什么样的突发情况,你一定要相信自己一定能获胜。


高桥美莎/图

而且你也具备获胜的条件,这就是拥有强大信念力的最终体现。要知道,信念力并不等同于自信心,先是有信念力,之后的自信心才会生成。想想看还真的是这样,同样一件事,不同角度去看,得到的结果是不同的,那全是由于我们头脑中的想法造成的,这也是和思维方式的不同有着极大的关系。

还记得我们阅读《超水平发挥》的目的吗?那就是疏导恶劣情绪,包括恐惧和愤怒。当这些恶劣的家伙入侵我们的大脑时,我们最重要的是保持住一种置身事外的感觉,这并不说让我们大家做到事不关己,听天由命。

这样做的目的是启发我们的深思熟虑,用一种外人的眼光来看待这件事,就好似自己的分身在看着自己。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对自己说:我要达到成功,需要些做什么事情是我自己非常清楚的。况且失控等同于失败,而这是我不愿意看到的!我一定要利用这愤怒,来增强自己的信心和勇气,这为我顺利做出好表现起到了推动作用。

(2)降服恐惧。

至于恐惧,那是源于自己的信念力的不足,所以自然对自己就没什么自信心啦!而且未知的东西深不可测,你越是害怕它,它就会在你心里无限放大。归根结底,恐惧是藏在你的心里,藏在你的思想中。

一旦恐惧在你的头脑中闪现,一定要记住:用积极的自我对话和盼望已久的画面来将它淹没,人定胜天,相信自己是没有什么战胜不了的。往大处说,对未知的恐惧也是出现问题的表现。冷静分析,运用恰当的策略,再加上从容的心态,相信先前的恐惧也不会再吓住自己啦!

(3)沉着应对压力。

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身兼数职的我们总是时常感到“压力山大”。一边抱怨这个受不了,那个要命的,一边还是继续以前让自己亚历山大的为人处事方法。


高桥美莎/图

唉~对待不同的事情总是用一种方法,却每每期盼着不同的乃至于比以前更好的结果,这不是疯狂是什么呢?压力过大最终导致的就是“疯狂”。

我们不妨问问自己:是什么原因导致自己这么大的压力呢?过于渴望成功?想做的太多而能力不足?焦虑不安的情绪?这些都是原因,又都不是原因。

之所以说都是,是因为压力过大就会导致这样的情况,说都不是的原因,是因为问题的根源在于自己的不够冷静,我们被这些困难吓住了以至于乱了自己的阵脚。乱了阵脚的自己又怎么会专注于当下,从保持住最佳心态呢?所以说,我们可以把困难想像成一个人、一个和你比赛的对手,保持住冷静的心态,和他战斗下去。我相信专注于当下的你一定会战胜他的!

4.梦想成真的好办法。

说起梦想二字,有的小伙伴都“内(热)牛(泪)满(盈)面(眶)了。每天疲于奔命的自己,哪有心思和功夫估计自己的什么梦想啊!但大家有没有想过,是什么在驱使着我们不断前行、不断进步、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呢?不就是自己的梦想么!

曾几何时,我们为了生活,疲于应付各种各样的人和事,早把自己的梦想忘在了姥姥家。当我们夜深人静回首往事的时候,又似乎想起来那么一点点。

高桥美莎/图

可是这一闭眼一睁眼的转天,却什么都忘了,自己的大脑里白纸一张。然后就是各种的痛定思痛、咬牙切齿地发誓自己一定不要忘记自己的梦想,更多的是一次又一次地被现实无情地打脸。

为什么会一次次的这样?冈萨雷斯先生为我们指点迷津:

(1)一定要将自己的目标视觉化。

目标视觉化,这话什么意思呢?就是一定要看得到自己的目标,而不是在脑子里想一下就完了。把自己的目标写下来或是画自己最期盼达到的样子,贴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


高桥美莎/图

贴在最显眼的的地方,是为了让自己每天都能看得到,这样一来印象也更加深刻。这种条件反射就是无形中的一种鞭策力,催促我们前进,从而专注于当下。

(2)目标要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

有的小伙伴定目标时候踌躇满志、雄心勃勃地,可执行起来就虎头蛇尾不了了之了。被现实一次次地打脸的小伙伴们,都怀疑自己这辈子也都这样了,究其原因是自己走错了方向———目标定得太大啦!

冈萨雷斯先生告诉我们:所定的目标具有一些挑战性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切合实际,符合自己的自身情况才是重中之重!我自己就是这样,在读书写书评的时候,给自定下的目标就是一周读完一本书并写下一篇书评,如果不出什么意外情况(自己生病或是老人住院)的话,一个月就可以出四篇书评,想想还蛮不错的。


高桥美莎/图


这个目标对我来说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但努把力气还是可以达到的。我不会给自己定那种“大神级”的目标,两三天一篇书评,那都是知识大V才能做到的,哪是我这种刚过了书评小白的人所能应付的来的呢?定了也是白定,臣妾做不到啊!所以说,目标就像脚上的鞋,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学会这两点,我们在制定目标的时候,就会理智许多,也会在更大程度上达成自己的目标。这样慢慢地就会增强自己的信念力,自信心就会越来越强。在这样良好循环下,我才能一步步地朝更大的目标迈进。

5.把握当下,为了更美好的未来全力以赴。

把握当下,说的就是自己要专注于当下所做的事情,大到参加大考、上课听讲,小到刷碗洗衣服做家务。无奈于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噪音太多、诱惑太多。刚刚订好的读书计划——每天读书一小时,坐在桌前还没十分钟,就想去刷微博刷淘宝刷朋友圈。唉~怎么定下心来就那么难呢?

说一千道一万,还是没有完全沉浸在当下,没有保持住平静的内心环境。这种将思绪游离到别处的、坐在这里想着那里事情的情况。最容易产生焦虑,心浮气躁就是这么来的。


高桥美莎/图


说到这里,想起来以前看的一则小故事,话说一个年轻人向一位高僧求教,说自己怎么也感受不到幸福,问自己该怎么做才能感到幸福,高僧回答他两个字:专心!年轻人又不懂了,说怎么个专心法?

高僧说:专心就是把你所有的注意力都投入到你当下眼前所做的事情中去,什么也不要想,一心一意地沉浸在当下所做的事情中。心无旁骛地去做一件事情的你,自然而然地就会感到快乐了。

想到这个小故事,再看看冈萨雷斯先生所说的话,真是“高手的想法都是相同的,聪明人都想到一块儿去了”。完全沉浸在当下所做之事的自己,正是心流产生之时,有谁能说这种感觉不是幸福呢?

说到这里,《超能力发挥:心理素质训练手册》也该和我们说再见了。作者D.C.冈萨雷斯先生用将近八万字告诉我们:如何在关键时刻将自己的表现尽情发挥,祛除对自己心理上的束缚。如何用短短的三分钟,打造自己的心态必胜法。这一切都是他用亲身经历乃至于生命所总结出来的,现在,让我们跟随着冈萨雷斯先生,来优化自己的临场表现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