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课笔记——育儿是自我疗愈的旅程

麻辣教师蔡朝阳的父母成长课之第四讲---育儿是一次自我疗愈的旅程

在大V店里听过不少女性教育专家的课程,蔡老师这堂课给了我不一样的视角和感受。他是独立教师,书评人,出版人,也是一个11岁男孩的父亲。他给我的感觉一点都不麻辣呀,我们一起来听听一个中年男人,他是如何看待育儿这件事情的!!!

老师的课程从《小王子》《小王子的领悟》这俩本书开始,蔡老师说自己现在并不惧怕“人到中年”,反而非常感激。因为到了中年对人生,对亲子关系,对生活情感等产生了新的理解。这些新的理解是从前没有的。

人变老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为三十岁的时候不可能有现在的理解。到了四十多岁的中年才开始真正的人生。在三十多岁的时候读《小王子》,看到的情感投射是寻找爱情,现在读小王子,作为一个父亲,情感投射完全改变,看到的不仅仅是童话,看到的更是生命的选择和成长。

老师又提到一本书《浮生一日》,美国作家欧文亚隆八十岁写的。该书语言简单朴素却给人力量。蔡老师说在这本书里他感悟到的是:人可以在一生中选择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成为父母,是一辈子的责任,也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因为我们这一代人在育儿中面对的问题是崭新的。学做父母的理念。因为,理念是实践的指导,要知其然并且知其所以然。

实践是方法性的,每个家庭的背景和实际情况不一样。

举例子:对待王者荣耀事件

小孩子沉溺游戏的事情,该如何对待。蔡老师家对孩子手机的使用是放开状态。自由使用手机,自己决定是否玩游戏。

他这样做的理论依据是:让孩子建立自我管理能力。 但是不适应每个家庭。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在借鉴教育专家的建议之前,想想是否适应自己家的情况。


因为孩子,我们才得以成为现在这样的一个人。

孩子是成人之父。

对爱,对教育,对生命的理解都是因为有了孩子,我们才有了新的理解。

教育就是在爱中行走。如果不以爱为基础,教育就是培训。

教育的宗旨就是唤醒孩子的原力觉醒,带领他们穿越成长的过程。

认识我们自己,才能做更好的父母。我们需要在生命的更深处和自己相遇。

做了父母,目睹孩子的成长,我从何而来,并且我的童年在孩子的童年中复活。

从孩子的童年中,遇到自己的童年。

教育的神秘是在你还没有理解你何以成为现在这个样子的时候,教育就已经发生了。

耳濡目染,被教育被影响 ,成为了我们现在这个样子。

现在心理学非常流行原生家庭,似乎原生家庭能解决很多问题。

原生家庭特别重要,对人的影响非常大。可是完美的原生家庭根本不存在。

修正自己的错误,加深认识自己才能削弱原生家庭的影响。

反对把所有问题都推给原生家庭。这是一种轻率和不负责任的看法。

蔡老师提到自己的真实故事,对孩子语言暴力,孩子反过来对他大吼大叫。

这件事情让他深刻反思,也让他很伤感无助。让他看到自己身上最糟糕的一件事情一直都在,还有一个在童年被父亲训斥的自己、一个孩童还留存在自己身上。一直没有被治愈。

孩子对我们大吼大叫,学习的就是我们自己。我们学习的是我们的父母。循环往复。

反思,自我疗愈。是在育儿的过程中让我们发现自身这些问题。

我们想改变的东西,却复制到自己身上了。我们不希望做个语言暴力的父母,可是我们却那样做了。反对反感自己父母的过程中,却成为了他们。

在育儿中有挫败,可以促使我们更深的认识自己。

最好的教育是做最好的自己,但前提是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

相比孩子给我们的收获,我们对孩子的爱不算什么。千万不要掌控什么。

身为父母,不要骄傲自满,终生学习。

爱是什么,爱不是我需要你;而是,我在与你的关系中,我被需要,从而我被赋予了意义。

我们更需要孩子!!

认识我们自己这件事情,不需要我们对外去求。在和孩子朝夕相处中,孩子就是我们的镜像。我们在塑造孩子的过程中,他们也在塑造我们,这些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散落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孩子成为什么样的孩子,无非就是我们成为了什么样的我们。

祝愿大家在育儿过程中,隧道光明,桥梁坚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个月以来,各种花、多肉,都忍不住想画,可是画画真的0基础,于是就看着飞乐鸟的书,一步一步跟着学!
    不会走路的蜗牛阅读 218评论 0 2
  • FlatList相当于ListView的升级版,优化了数据过大带来的性能问题,同时也增加了许多好用的功能。 Fla...
    煎包小混沌阅读 2,796评论 0 7
  • 雍福市郊外,一座威严的建筑坐落在这里,这就是雍福市第一精神监狱,用来关押各种精神间歇失常的犯人。因为其中的犯人精神...
    u树上蛐蛐u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