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二老在灵堂得忍且忍,得耐且耐,不忍不耐,小事成灾。   相论逞英豪,家计渐渐退。   贤妇令夫贵,恶妇令夫败。   一人有庆,兆民厨赖。   人老心未老,人穷计莫穷。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   黄蜂一口针,橘子两边分。   世间通恨事,最毒淫妇心。   杀人可恶,情理不容。   乍富不知新受用,乍贫难改旧家风。   万事劝人休瞒昧,举头三尺有神明。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   灭却心头火,剔起佛前灯。   惺惺多不足,蒙蒙作公卿。   众星朗朗,不如孤月独明。   兄弟相害,不如自生。   合理可作,小利不争。   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多。   欺老莫欺小,欺人心不明。   勤奋耕锄收地利,他时饱暖谢苍天。   ,无钱方断酒,临老才读经。   点塔七层,不如暗处一灯。   何须灵山朝世尊。

电影图书广播小组

微木

年年防饥,夜夜防盗。   

学者是好,不学不好。   

学者如禾如稻,不学如草如蒿。   

遇饮酒时须防醉,得高歌处且高歌。   

因风吹火,用力不多。   

不因渔夫引,怎能见波涛?   

无求到处人情好,不饮任他酒价高。   

知事少时烦恼少,识人多处是非多。   

进山不怕虎伤人,只怕人情两面刀。   

强中更有强中手,恶人须用恶人磨。   

会使不在家富豪,风流不用衣着佳。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黄金未为贵,安乐值钱多。   

世上万般皆下品,思量惟有读书高。   

世间好语书谈尽,天下名山僧占多。   

为善最乐,作恶难逃。   

好人相逢,恶人回避。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情。   

你急他未急,人闲心不闲。   

隐恶扬善,执其两端。   

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   

已覆之水,收之实难。   

人生知足时常足,人老偷闲且是闲。   

处处绿杨堪系马,家家有路通长安。   

见者易,学者难。   

厌静还思喧,嫌喧又忆山。 自从心定后,无处不安然。 莫将容易得,便作等闲看。   

用心计较般般错,退后思量事事宽。   

道路各别,养家一般。   

由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   

知音说与知音听,不是知音莫与谈。   

点石化为金,人心犹未足。   

信了赌,卖了屋。   

他人观花,不涉你目。   他人碌碌,不涉你足。   

谁人不爱子孙贤,谁人不爱千钟粟。   

莫把真心空计较,五行不是这题目。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   

行事存德,莫问前程。   

河狭水紧,人急智生。   

明知山有虎,莫向虎山行。   

路不行不到,事不为不成。   

一日夫妻,百世姻缘。   

百世修来同船渡,千世修来共枕眠。   

杀人一万,自损三千。   

枯木逢春犹再发,人无两度再少年。   

未晚先投宿,鸡鸣早看天。   

将相场中堪走马,公候肚内好撑船。   

富人思来年,穷人想眼前。   

世上若要人情好,赊去物品莫取钱。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   

击石原有火,不击乃无烟。   

人学始知道,不学亦徒然。   

莫笑他人老,终须还到老。   

但能守本分,终身无烦恼。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人而无信,不须礼之。   

一人道好,千人传之。   

若要凡事好,须先问三老。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贞妇爱色,纳之以礼。   

人无横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   

人恶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  

善恶到头终有报,只盼早到与来迟。   

黄河尚有澄清日,岂能人无得运时?   

得宠思辱,居安思危。   

念念有如临敌日,心心常似过桥时。   

英雄行险道,富贵似花枝。   

年青莫道春光好,只怕秋来有冷时。   

送君千里,终有一别。   

但将冷眼观螃蟹,看它横行到几时!   

见事莫说,问事不知。   闲事莫管,无事早归。   

假缎染就真红色,也被旁人说是非。   

善事可做,恶事莫为。   

许人一物,千金不移。   

龙生龙子,虎生虎儿。   

龙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原被犬欺。   

一举首登龙虎榜,十年身到凤凰池。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酒债寻常处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   

养儿防老,积谷防饥。   

鸡豚狗彘之畜,无失其时,数口之家,可以无饥矣。   

常将有日思无日,莫把无时当有时。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时来风送滕王阁,运去雷轰荐福碑。   

入门休问荣枯事,且看容颜便得知。   

官清司吏瘦,神灵庙主肥。   

息却雷霆之怒,罢却虎豹之威。   

饶人算知本,输人算知机。   

好言难得,恶语易施。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少时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人有善愿,天必佑之。   

莫饮卯时酒,昏昏醉到酉。  莫骂酉时妻,一夜受孤凄。   

种麻得麻,种豆得豆。   

天眼恢恢,疏而不漏。   

做官莫向前,作客莫在后。   

宁添一斗,莫添一口。   

螳螂捕蝉,岂知黄雀在后?   

不求金玉重重贵,但愿儿孙个个贤。   

97成员

《增广贤文》全文

时光.rar 2011-10-31

但看三五日,相见不如初。   

人情似水分高下,世事如云任卷舒。   

会说说都是,不会说无理。   

磨刀恨不利,刀利伤人指;   

求财恨不多,财多害自己。   

知足常足,终身不辱;   知止常止,终身不耻。  

有福伤财,无福伤己。   

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若登高必自卑,若涉远必自迩。   

三思而行,再思可矣。   

动口不如亲为,求人不如求己。   

小时是兄弟,长大各乡里。   

嫉财莫嫉食,怨生莫怨死。   

人见白头嗔,我见白头喜。   

多少少年郎,不到白头死。   

墙有缝,壁有耳。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   

贼是小人,智过君子。   

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溢矣。   

富贵多忧,贫穷自在。   

不以我为德,反以我为仇。   

宁可直中取,不可曲中求。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晴天不肯去,直待雨淋头。   

成事莫说,覆水难收。   

是非只为多开口,烦恼皆因强出头。   

忍得一时之气,免得百日之忧。   

近来学得乌龟法,得缩头时且缩头。   

惧法朝朝乐,欺公日日忧。   

人生一世,草长一春。   

黑发不知勤学早,转眼便是白头翁。   

月过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万事休。   

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做马牛。   

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   

路逢险处须回避,事到临头不自由。   

人贫不语,水平不流。   

一家养女百家求,一马不行百马忧。   

有花方酌酒,无月不登楼。   

三杯通大道,一醉解千愁。   

深山毕竟藏老虎,大海终须纳细流。   

惜花须检点,无月不梳头。   

大抵选她肌骨好,不搽红粉也风流。   

受恩深处宜先退,得意浓时便可休。   

莫待是非来入耳,从前恩爱反为仇。   

留得五湖明月在,不愁无处下金钩。   

休别有鱼处,莫恋浅滩头。   

去时终须去,再三留不住。   

忍一句,息一怒,饶一着,退一步。   

生不认魂,死不认尸。   

父母恩深终有别,夫妻义重也分离。   

人生似鸟同林宿,大难来时各自飞。   

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   

善化不足,恶化有余。   

水至清则无鱼,人太急则无智。   

智者减半,愚者全无。   

在家由父,出嫁从夫。   

痴人畏妇,贤女敬夫。   

是非终日有,不听自然无。   

竹篱茅舍风光好,道院僧房终不如。   

宁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余。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道院迎仙客,书堂隐相儒。   

庭栽栖凤竹,池养化龙鱼。   

结交须胜己,似我不如无。   

久住令人贱,频来亲也疏。   

酒中不语真君子,财上分明大丈夫。   

出家如初,成佛有余。   

积金千两,不如明解经书。   

养子不教如养驴,养女不教如养猪。   

有田不耕仓廪虚,有书不读子孙愚。仓廪虚兮岁月乏,子孙愚兮礼仪疏。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人不通今古,马牛如襟裾。   

茫茫四海人无数,哪个男儿是丈夫?  

白酒酿成迎宾客,黄金散尽为收书。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庭前生瑞草,好事不如无。   

欲求生富贵,须下死工夫。   

百年成之不足,一旦坏之有余。   

人心似铁,官法如炉。   

宁可人负我,切莫我负人。   

再三须慎意,第一莫欺心。   

虎身犹可近,人毒不堪亲。   

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远水难救近火,远亲不如近邻。   

有酒有肉多兄弟,急难何曾见一人?   

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山中自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   

力微休负重,言轻莫劝人。 无钱莫入众,遭难莫寻亲。   

平生不做皱眉事,世上应无切齿人。   

士者国之宝,儒为席上珍。   

若要断酒法,醒眼看醉人。   

求人须求大丈夫,济人须济急时无。   

谁人背后无人说,哪个人前不说人?   

有钱道真语,无钱语不真。   

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劝有钱人。   

闹市挣钱,静处安身。   

来如风雨,去似微尘。   

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逢春。   

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先到为君,后到为臣。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莫信直中直,须防仁不仁。   

山中有直树,世上无直人。   

只恨枝无叶,莫怨太阳偏。 大家都是命,半点不由人。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家之计在于和,一生之计在于勤。   

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   

守口如瓶,防意如城。   

《增广贤文》(上集)   

昔时贤文,诲汝谆谆。   

集韵增广,多见多闻。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   

知己知彼,将心比心。   

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   

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   

相逢好似初相识,到老终无怨恨心。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   

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复小人心。   

运去金成铁,时来铁似金。   

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   

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   

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   

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   

流水下滩非有意,白云出岫本无心。   

当时若不登高望,谁信东流海洋深?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两人一般心,无钱堪买金; 一人一般心,有钱难买针。   

相见易得好,久住难为人。   

马行无力皆因瘦,人不风流只为贫。   

饶人不是痴汉,痴汉不会饶人。   

是亲不似亲,非亲却似亲。   

美不美,故乡水;亲不亲,故乡人。   

莺花犹怕春光老,岂可教人枉度春?   

相逢不饮空归去,洞口桃花也笑人。   

红粉佳人休使老,风流浪子莫教贫。   

在家...

显示全文

查看更多有趣的豆瓣小组

读书

人心

读书笔记

文学

生活

最热回应

゛记忆的沉淀落

2014-04-08 20:07:57

来自: ┢┦╳ 。(先行其言,而后从之。) 2011-10-31 15:06:03

《增广贤文》(上集)   

昔时贤文,诲汝谆谆。   

集韵增广,多见多闻。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   

知己知彼,将心比心。   

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   

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   

相逢好似初相识,到老终无怨恨心。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   

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复小人心。   

运去金成铁,时来铁似金。   

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   

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   

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   

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   

流水下滩非有意,白云出岫本无心。   

当时若不登高望,谁信东流海洋深?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两人一般心,无钱堪买金; 一人一般心,有钱难买针。   

相见易得好,久住难为人。   

马行无力皆因瘦,人不风流只为贫。   

饶人不是痴汉,痴汉不会饶人。   

是亲不似亲,非亲却似亲。   

美不美,故乡水;亲不亲,故乡人。   

莺花犹怕春光老,岂可教人枉度春?   

相逢不饮空归去,洞口桃花也笑人。   

红粉佳人休使老,风流浪子莫教贫。   

在家不会迎宾客,出门方知少主人。   

黄芩无假,阿魏无真。   

客来主不顾,自是无良宾。  

良宾方不顾,应恐是痴人。   

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增广贤文全文(上集) 昔时贤文,诲汝谆谆。 集韵增广,多见多闻。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 知己知彼,将心比心。 ...
    龍飛翼北阅读 915评论 0 4
  • 每天早晨一杯蜂蜜水是很多爱美人士的“规定动作”。蜂蜜不仅是护肤养颜的佳品,更是抵抗冬季干燥的首选。你知道蜂蜜还有很...
    小呀小静静啊啊啊啊啊阅读 153评论 0 0
  • 一般的算法题解析都是用C/C++,但是对于一个iOS开发者,使用OC和Swift居多的情况下,对于代码的转换还是有...
    雨_树阅读 6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