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假期过的尽如人意

十一长假的第一天敲下这篇文章说实话我是很开心的,终于可以摆脱以前放假没地方去,待在家里躺床疯狂长膘的魔咒,更可以收获一份成长。那么这个神奇的方法是什么呢?

如果想要解决假期那些浪费的让人发慌的感觉,掌握住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流逝,不可避免的我们要思考一个因素,那就是环境的变化。可以说,我们从原来稳定的学习工作状态和环境开始变化到假期的环境,频道的切换你是否察觉到?你是想被动的跟着环境的改变而随意改变,还是提前意识到做好规划呢?那么外部环境变化下,我们要进行怎样的目标调整和管理才能更好的掌控人生呢?接下来,让我们开始掌控多变的人生

为什么我们的外部环境变化我们就要调整我们的目标进行合理管理呢,我想大家都有这种感觉,在原本的环境里待久了待到稳定了,再换个环境总感觉有什么不一样了,然后状态什么统统和以前大不一样。我们之前提过,只有知道了底层、核心、关键原因,问题才有可能得到彻底解决。那么这次的底层概念是什么呢?动机结构性变化

动机常见来说有两种,第一种按照内外部动机来划分,第二种按照本我、自我、超我的动机划分。我们可以感觉到,工作中的动机和放假中的动机是既然不同的。工作学习中我肯定是想努力拼搏占大部分份额,而放假则是想放松娱乐一番占大部分份额,那如果我工作中想着娱乐,放假中想着拼搏,两种动机就会相冲,整个人就会混乱,进而想干什么是干不成的,想达成什么目标是达不成的。

至于要掌握住动机结构,永澄说,“把握动机结构,是一个很高级别的能力,需要长期训练才可能拥有这个能力。如果你真的想要掌握,那就学习动机理论、自我决定论、刻意分析300个人的行为,然后用动机理论解答500个人的问题,就差不多了。”所以我们先来接触另外一个理论—虽然比较难懂但比动机结构好用一些—认知信息加工理论CIP。

认知信息加工理论CIP大约包含四个要素:

  • 自我认知
  • 对象认知
  • 决策循环
  • 元认知
认知信息加工理论CIP

组合成一句话就是:在充分的自我认知及对象认知的基础上,运用元认知自我对话、监控进行过程决策后做出收益最大化的选择。(标黑的地方是我的话与原文的话漏缺过大的地方,也就是我和高手以及请教过高手之后依旧有的差距。记录下来就要补足啊,别小看细节,这些细微的差距,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啊)


那么原理跟大家介绍过了,接下来就是拿国庆当个例子来进行分析。

首先来看自我认知:现在发觉,每天的日回顾以及各种事情出bug之后的反思复盘有多重要啊!不光光是对事件的回顾总结,找出解释体系,寻找本质核心的原因,也是对自己的一个审视,知道自己的性格,知道自己的办事风格,知道自己的更多的想法以及心理动态以及更加透彻的了解自己(你连自己都还不了解呢,费心思去关注别人!与其找300个人来分析,先试着关注一下自己吧,既然没人找你做实验,就拿自己当自己的小白鼠呗,记住,没人会比你更了解你自己)。如果你对自己有足够的认知,或者稍微有些自知之明,就会知道自己在面对不同场合的时候反应是怎样的,加上下面要讲的对象认知,就会对自己的决策以及制定计划有一定清醒的认识和更有价值的选择。

再来看对象认知:所谓的对象就是你身处的环境,这里是国庆假期。你要对你身处的环境有一个最起码的理性的哪怕是简单一点的判断。首先国庆假期什么时候来临(想要分析国庆假期就要对它有全面的认知,知道国庆什么时候来临,可以提前安排好出行和回家等计划,这可是日程上的计划,提前制定不慌不乱),通常会有几天假期,在这些假期里走亲访友需要消耗多少时间,陪伴家人干干活需要多长时间,而且放假期间肯定要期待休息娱乐,出去旅游之类需要多长时间(当然这个时间可能会有极大可能性会和走亲访友之类的重合,看你的具体情况了),把这些时间刨去了,看真正可用的时间即你认为能够学习能够创造价值的时间有多少(大概也就剩下假期的20%),也就是说,这就是你安排学习计划的时间。这就是对象认知,也就是对对象的充分了解。

第三看元认知(Metacognition):awareness and understanding of one's own thought processes (对自己思考过程的认知与理解)。简单来说元认知就是你在观察你的想法,小白说法就是当你的情绪来临时你能够察觉到你这个想法的出现。元认知不光是这点内容,我们可以与自己对话,给自己安慰或者鼓励,给自己制定计划并且监控自己是否可以完成计划等(更多内容等我再进行深入学习之后向大家展出)。你可能以为自己对自己挺了解,以为自己对假期该干什么很清楚,但有的时候却还是和以前一样,并没有很大的改善,这时候就要元认知及时察觉到这个问题和情绪,并跟自己对话了,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你真的做到客观谨慎了吗?一遍遍的确认了吗?每一遍的回答都是肯定的没有模棱两可吗?而且最关键的是:你监控自己完成计划了吗

我觉得既然提到了元认知,那在这种情况下还得提到一个词,也能帮你更好的认识你自己,即潜意识反扑。我们很多控制不住我自己的行为是来源于这个,且听永澄老师分析:

我们假设一个人由两部分组成

  • 本我:负责感性和欲望(趋利避害)的本来的自我。
  • 超我:考虑长期收益和价值,理性地超越了本我的那个自我。

你自己、你的本我和你的超我在对话。超我你自己说:“放假了,你要利用这个时间好好学习、充电”,你自己想了一下也非常认同这个观点,并且认为这就是最应该做的事情。于是,你自己开心地和超我手挽手走了。
而这一切,都没有跟本我商量一下,要知道,本我一直在现场啊,看着你自己和超我两人随意地做了决策,还目送他们两个开心地离开,本我很不开心啊!
所以,本我就要给你点颜色看看!对了,你可能还不知道本我的厉害,当他动心的时候,他会取得你的整个身体的控制权:如果他觉得害怕,就会站在原地不动或者赶紧逃跑;如果他觉得可能会赚便宜,他就会不顾一切地跑上去。而这个时候,你的超我是没有办法去说服他的
本我就好像一头大象,超我是坐在大象身上的骑象人,平时骑象人好像有点控制权,但是当大象开始奔跑,骑象人只有看着的份儿了。
大象,就是你的潜意识,如果你不给他面子,他就会反扑过来,占据了你的所有控制权。并且,当他反扑过来的时候,你越要控制,他就会更加强大

不过你现在知道了背后原理,对于决策就明了多了,那么你就要在心里放个位置给本我,这不是什么丢脸的事,这是遵循本性规律的。

最后是决策:决策就是决定自己到底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比如放假期间很想玩,很想和同学聚会,很想看电影,可也还想给自己充点电学学习,并且能够很好的对接放假回来之后的工作和学习,那到底要怎么决策呢?通过上面三方面的层层筛选,这个决策已经不难做出。知道自己是怎么回事,知道放假对象是怎么回事,自己能够及时察觉且监控自己,那么决策就是最优的一种选择罢了。当你决策的时候,一定要记住量力而行,如果第一次决策没有对自我认知和对象认知有比较清楚的了解的话,建议使用RSQC来调整你的想法和计划,既然是制定计划,那么和定计划有关的模型当然不能放过!它们是很有利的利器!(再有相关文章等我掉了坑之后或者有重大感悟之后写出···)


这样就能解决为什么放假期间你的任务无法完成的困惑了,你的假期时间本来就很少!

不要光说不练,上述核心方法被永澄老师改造成春节计划制定4步法:说明环境状态、分析动机和期待、形成任务列表、分配时间资源,本质上就是CIP+计划制定方法

来看下面的假期计划制定模板,更多信息请戳链接:《假期安排模板》

假期安排模板

关于元认知,我还想多说几句。我认为(在我没有系统的接触元认知的情况下)元认知,也要意识到环境的变化,即站出去,站到你和你环境的外面,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环境的变化,还是一股脑的一并处理,这肯定不合适。站出去了,知道环境变了,相应的你的想法肯定变了,如果你没办法察觉你的想法变了,如果还是一股脑的按照原来的想法一并处理,这肯定达不到你想要的效果。认知也是杂货铺,需要你慢慢整理,归类放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访问“永澄老师”公众号,本篇文章综合《永澄:休假之前如果只做一件事,就必须是这个!》以及《永澄:小心,有个大坑在前面等着你》加上个人实例写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