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旅行的24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趁着周末,自己一个人去了陌生的城市——延安。周六的十点多从西安北出发,两个小时的动车车程到达延安。之前对延安的了解不多,只知道是革命老区,再多再具体的历史也不知道了。选择去延安,单纯是想去看看陕北的样子,也想一个人散散心。

沿途看到了这里的山与北京的山不一样了,截面是黄土与石头的融合,北京的山总是单纯灰色的石头,于是便有了新奇感,开始对这趟旅行有所期待。

然而一个人在旅途中,比有同伴的时候敏感了许多,总是容易因陌生人的言行感到懊恼烦闷。火车上邻座是个四五十岁的中年男人,黑黝黝的皮肤,穿着简单,带着土气鸭舌帽,拿着一个塑料袋。上车没多久,他想用脚下的插座充电,直接没有理睬我,就把自己的东西堆放在我座位这边的小桌板上,而小桌板上我已经放上了自己的东西,也并不是空荡荡的。他这样的肆无忌惮让我觉得不快,但一个女性单独在外游玩,还是只能忍的。后来他用手机大声外放K歌App中的歌曲,幸好我看着比较有趣的小说,也就没觉得如何困扰。靠在我座位后面,不让我把座椅调低的女孩用手机外放着看抖音。即使我已经将近两个月没有看过抖音了,但一听便知是抖音,没想到两个月过去了,抖音上还是那些东西。我一边看小说,一边想这个世界的变化原来也没有那么快嘛。

车上后半程,看小说看得累了,我放下手机仰头发呆。余光瞥到了右侧的中年男人在看我,我便将身体向另外一侧扭过去些,将冷漠的背影留给他。过了会,他应该是与我说话,“XXX是不是过去了?”我没有回答,也没有看向他。假装看窗外看的出神。我看四周并没有人答复他,想来是和我说话的。可我讨厌这个人,不想理睬。

后来出站的时候我又看到这个中年男人,才发现他身高与我差不多,很矮,腿似乎是有毛病,走路一瘸一拐。于是便为自己刚才冷漠傲慢的态度感到后悔,怕是伤了人家的自尊心。

延安站不大,但建的挺漂亮,灰色的砖与半圆形的大窗户,很有陕北特色。出了火车站,看着一排排的出租车在等着接客,好几辆出租车顶的电子牌上明晃晃的浮动着“有毒无人生,无毒有未来”之类的禁毒标语,当下我便有点紧张。想起来“广州火车站”那本书上写的与毒品猖獗同在的犯罪行为,没想到延安这个红色的革命老区还这么刺激。

后来在非中心区的很多旅馆、商店的LED电子屏上还看到了坚决打击黑势力恶势力之类的标语,便想不知道这标语对黑社会到底有多少的威慑力,反正倒是把我这个游客吓得一愣愣的。

乍一到延安城,风景很让人惊喜。城市里有连绵不绝的绿油油小山坡,还有一条河贯穿城市,有些房子依着山势而建,窑洞的模样或者是古建筑的模样,与华北平原的风光大相径庭。但等我下了公交车近距离去看那条河,已经干涸的只剩下泥潭和茂盛的杂草了。好在,山终是在的。

先马不停蹄去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和枣园,游客多得拥挤,几乎都是单位组织的旅行团,穿着统一服饰,在景区大门口拉着党旗拍照,然后簇拥着进入展区。我一个人在纪念馆里转了一圈,觉得看展览还不如看人有趣。有的团穿着红军的衣服,有的团人手一只小马扎,走到一个空地便排排坐下,一个个中年人竟像小学生一样坐马扎上听老师讲历史。

延安的住宿有些贵,本来贪便宜在网上订了36块钱一晚的房间。到了之后看到简陋得就像站街女接客的小单间,头顶上是摇摇欲坠的电风扇。小旅馆里住的都是看起来很闲的年轻男性。于是我想给男友打个电话,让他看看这里的样子,再跟他说我要去找个别的住处。但他没接电话。我就非常生气。因为只要我俩不在一起的周末,经常发生联系不到他的情况,因这个事情吵过很多次。今早出发特地给他发了微信说,这两日我一人在小城市玩,务必让我能联系到你。但现在又联系不到。于是,出了小旅馆的门,去来时路过的一个XX国际大酒店住了。很快男友打来了电话,我压着怒气;跟他说了情况,他冷笑两声,大意是我贪了便宜活该如此。于是我挂断电话。

后来又和好了。但过了一小时,又给他打电话发微信没有音信。虽然没有遇到什么危险,但非常委屈。想着这个人根本靠不住,不值得我托付终身。但打算结婚的事已经跟很多亲戚朋友说过了,房子也买了,婚礼也付了定金,现在说不结婚了,要分手,怎么跟亲戚朋友解释呢。发生这些心理活动的时候,我正在枣园里走着,天又开始下雨了,周围都是人,但还是难过的想哭。后悔这么轻易决定了结婚的事情,又不知道怎么才能不结婚。

然后男友电话打来了,我挂断。微信也不回他,就自己难过着。直到第二天早上才原谅了他。但其实现在心里想起这件事还是非常难过。他实在是太不可靠了!

从枣园回到延安市中心后,吃了麦当劳的圆筒冰淇淋,甜腻腻冰冰凉的滋味让我暂时忘记了难过,开始寻找食物。在西安玩的几天,让我对陕西的小吃很是失望,全是主食。在延安也差不多。但来到这个地方不吃小吃,吃麦当劳的话还是觉得遗憾。于是就陆续买了洋芋擦擦、炒麻食、子长煎饼之类的当地食物,仍然是碳水、油脂爆表的食物,成功让我这一天吃了将近两千大卡的热量,但所有食物都剩了一半以上。这就是一个人旅行的坏处吧,什么都想吃,但什么都吃不完。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在陌生的城市一个人终究是睡不安稳。趁着太阳还没晒起来,去了宝塔山,网上写的40元门票就已经让我有些舍不得了,到了售票口一看门票是65元,当即掉头就走。这65块钱还不如尝味到嘴里,吃到肚子里来的实惠。

于是又在延安的中心街一带来回闲逛,这真是无聊至极。逛到九点半,看到一家面包店开了门,进去买了美式咖啡和芝士蛋糕,坐在店里的桌子上吃。这时候男友电话又打来,决定先原谅了他。因为总也不能因这件事真的分了手吧。

吃完蛋糕便和男友一边电话聊着天一边闲逛,如同无头的苍蝇一般,逛了许久发现自己仍然在这一街区来回打转。心里感到无聊至极,但又无可奈何。什么清凉山、宝塔山也统统没有游玩的兴致。熬到中午十一点,又找了个小馆子吃麻辣肝碗砣,看着糟糕,却越吃越香。但吃了半碗也不想再吃了。

然后继续靠闲逛熬着时间。没想到一个人旅行的短短24小时竟然如此失败,除了吃与逛,就只剩下无聊的情绪波动。回西安的路上,胸口发闷,耳朵总是朦胧着的,真是不宜出行的周末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龄是时间流过的痕 与之比较下变得苍白 在其消磨下又变黑 风停留一隅 便一层层脱落 我在最美年华也未能等到你 犹如...
    長安之上阅读 182评论 0 0
  • ——上篇—— 做产品、想清楚、做出来、推出去;思商业、想模式、制战略、定方案;写BP、找资金、带团队、设目标;探市...
    iamsujie阅读 870评论 2 11
  • 挺美的一幅画,就让我给整糊了 以下是原图
    示言誓言逝言_560c阅读 196评论 0 3
  • 今天顿时意识到,那天老板和我说:带出aaron是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今天自己也深有这个感触了! 他在理解人的含意这...
    海伦Helen阅读 132评论 1 0
  • “天空是蓝绿色的,水是宝蓝色的,大地是紫红色的,村镇是蓝色和紫罗兰色的,燃烧的煤气是黄色的,它们反射出来的光既有铁...
    跟着鹏叔游世界阅读 85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