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回到高考报志愿时,你会怎么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高考过后的一个月左右,是全国各地报考志愿的集中时期。可以说,这个时期是家长和考生又一个异常紧张的时期。

因为高考分数既定,如何在现有的分数基础上,选择一个满意的学校和专业似乎更加重要。

昨天,是我们这里高考二本填报志愿的日子。早在一周以前我刚回到家时,就接到叔叔的电话,让我帮忙和弟弟一起报志愿。

我欣然答应,因为我知道这对于叔叔一家是多么重要的一天。

叔叔和我爸是亲兄弟,两人一样,只有初中文化水平。虽然有着丰富的社会经验,但是却太过于缺乏文化知识。两人靠着勤奋辛苦了大半辈子。

我是家里唯一一个研究生,似乎在他们眼里,类似选专业,报志愿这样的事情,我算是比较合适的。

叔叔一家在弟弟分数出来后,就第一时间找了我们当地专门指导选择专业和学校的机构。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资讯和消息,不太擅长上网的叔叔和婶婶只要一有时间就会趴在电脑前。

他们尽最大的能力去查意向学校的信息,去打听哪些专业的就业前景比较好。整个家都是紧张的氛围,一家人每天都盯着招生网站,生怕错过什么重要信息。

2.

和弟弟报名的这一天,我把所有的事情都放在了一边。早晨六点钟准时起床,打开网站,浏览了可以报考的学校和专业。

为了保证最好的网速,叔叔已经提前在附近的网吧订好了位置。我们八点准时出发,很快到达战场。

没想到刚过八点,网吧二层就挤满了报名的家长和学生。我看看四周,几乎每个考生旁边都有两个人陪着,基本上都是爸爸妈妈陪伴左右。

来到这里我才知道,这里是被那家指导报考的机构承包,这一天,每个考生在报名的关键时期都会有一个专业的老师在旁边进行指导。

我们很快坐下,打开电脑,进入网站。把之前筛选好的意向学校和专业一一进行尝试。

结果却是不尽如人意。于是我们只好在报考系统当中再来选择学校。

弟弟是个很有自己主见的男孩子,坚持不选择南方的学校,坚持自己喜欢的那几个和计算机有关的专业。于是,自然而然,我们选择的范围就小了很多。

眼看着报考系统中的学校,都要一一试完了,仍然没有几所省外的学校可以接受弟弟。

我看了看弟弟失望地揉揉眼睛,不时地扶一下眼镜。再看旁边的叔叔,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在冰冷的空调房里冒着汗。我知道他们两个人紧张了。

因为弟弟成绩相对低,所以最终的结果是,如果想报省外的学校几乎不太可能,除非到省外去上民办的高校。

经过叔叔和弟弟的再三商量,我们只好把目标放在了省内的高校。看了几所省内的高校后,基本把握比较大,这时我们三个紧张的心情才渐渐平复下来。

我终于有时间四处转转,休息一下。

3.

坐在我们旁边的一对父子,同样也是在不停地试。之前选好的学校看过之后,又在不停地选其它学校。

旁边的男孩一直嘴里念叨着“我想到省外,在咱们这儿太没意思,呆了这么多年了。”于是他就一直试着省外的高校,不管是公办还是民办,只要是省外的,他都要亲自试一试。

午饭点很快就到了,离报名结束的时间越来越近。

叔叔嘱咐我和弟弟先去吃饭,然后他再去吃。我俩以最快的速度吃完午饭。

重新回到网吧休息时,我看到旁边的男孩提着两袋子盒饭,在旁边吃了起来。他吃的期间,他的父亲仍然没有停止。不停地在各个学校和各个专业之间切换,完全顾不得吃饭。

下午五点,是弟弟这一分数段报名截止的最后时间。当然也是旁边这个男孩报名截止的最后时间。

因为之前已经明确目标,而且也比较有把握,所以弟弟的报名在最后一个小时内相对轻松,但是仍然要隔两分钟就刷新网页,查询自己在报考专业的排名。

之前一整天将近8个小时的尝试几乎都是演练,只有最后这短暂的一个小时,甚至是最后几分钟是真正的战斗时刻。

坐在旁边的指导老师不停地指导弟弟刷新网页。因为弟弟最终决定报考省内的学校,所以招考人数较多,一共招80人。弟弟从一小时前排名20多,一路掉到了排名60多。我们越来越紧张,只等着最后十分钟,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可能就要推而求其次,选择另外一个学校。

最后一分钟,弟弟排名在70左右徘徊。最终,在最后20秒,排名76。成功报考!

4.

下午5点,所有二本报考结束。网吧里有高兴地互相祝贺的,也有默不作声的。真的是几家欢喜几家忧。

我小声问了问,旁边的叔叔,你家孩子报哪里了。叔叔说到“报到了天津一所民办高校,一年学费两万八。孩子大了,想去外面看一看,就是学费贵了点儿,不过为了孩子上学,我辛苦点儿也没事儿。”

看着他一脸疲惫,但是又抑制不住地高兴。我心里也默默为他们一家祝福。

回家的路上,叔叔也是抑制不住地开心。说到这些天紧张的心情终于放松了。还不停地念叨“晚上叫上你爸,我们兄弟俩喝两杯。”

看着叔叔高兴的样子,我仿佛看到了五年前,我报考成功时爸爸喜悦的样子。那时他一辈子里值得骄傲的一天。

对于我们这样的家庭来说,几乎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出身。虽然父亲辈离开了农村,来到城市,通过努力在物质生活上已经接近了城市里的家庭。

可是精神上,却始终欠缺着什么。文化水平、知识学历的限制,让他们感到上大学是一件特别值得骄傲的事情。成功考上大学也是自己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日子。

5.

回想自己报考志愿的那段日子,高考失利,分数比平时低了整整几十分,一心想要报考省外的学校,不愿意听从父母的安排上他们眼中的好专业。

那段时间家里因为我的事情,同样也是气氛紧张。做了将近二十年的乖乖女,因为报考志愿和父母大吵了一架。

最终,父母拗不过我。我到了自己喜欢的城市,学了自己喜欢的专业。虽然学校不是特别满意,但是四年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自己满意的学校的研究生。

生活仍然在继续,学习也从未止步。高考报考志愿,重要但是不足以决定我们的一生。

更重要的并且足以决定未来的,还是读了大学之后的努力和勤奋,方向和干劲。


不知道你们的高考报志愿故事是怎样的?如果回到高考报志愿时,你会怎么做?是自己决定,还是听从父母?是拼命到省外的大城市,还是留在自己熟悉的小城市……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让我们一起回忆下我们的高考报志愿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