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大学舍友|从陌生到熟悉,从三餐到四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阴天

文|半瓶话

01

昨晚正在自修室刷题时,碰巧晓雨也在那里。结果才做了两道,晓雨就走到我面前,在手机上打出一行字,扬起来给我看“要不我们出去透透气怎么样?”。

我盯着她的屏幕缓缓地读了一遍,抬头正好看见她“如饥似渴”的样子,于是点了点头。

晓雨挽起我的手一直往前走着,开头便突然冒出一句“其实我想问你,怎样才算是朋友?”

听后,我怔了怔,转身向着她,突然停下脚步。

晚上的月光很模糊,晓雨站在路灯下,抿着嘴唇。突然她抬头与我对视,此时我似乎看到了她那深邃而又迷茫的眸子。

“你知道吗?我感觉我没有朋友。”她接着说道。

“你傻的,我不就是你的朋友吗?”我下意识瞪大眼睛脱口而出。

“我知道,可是我想说的是另一种关系的朋友。”她急着解释道,脸上勉强挤出两个酒窝,表现出一副无奈的样子。

我和晓雨也只是认识了差不多三个月,彼此了解不算很多。我突然发现,原来很多人都以时间来判定和另一个人的亲密程度。

这也许是因为我们怕陌生,我们怕彼此之间的感情敌不过时间的消磨吧。

晓雨的话瞬间让白楚的形象映入我的脑海中。


02

白楚,是我大学最亲密的舍友。她身高一六二,可是体重才八十斤。远看上去跟一条竹竿没什么两样,这足以让别人看到她简直有一七零的错觉。

记得刚上大学的时候,白楚是我们宿舍最后一个来报道的,所以她的床号是12号。

宿舍是12人间,没错,这是我们的大学。床是上下铺,只有一个卫生间。

刚来的时候我们都惊呆了,一人两人抱怨了许久才得以平息心中的愤懑。然而白楚一来到宿舍的第一句话居然是“同学们早上好啊,我是你们的新舍友白楚”。声音响亮悦耳,两条小辫衬托出她那光芒万丈的气息。

她看着“新舍友们”都忙着收拾,敷衍地回着她的话。这时,我走到白楚身边,脸上挤出一个大大的笑容说:“你好,我叫何湉。”

我俩笑着握了握手,随后撸起袖子“大干了一场”。

来到S城的第一天,我在心里给白楚留了个位置。


03

早晨的路灯下,泛黄的灯光依稀闪亮着。九月的早晨天亮得越来越迟了。S城也渐渐凉了起来。

我在食堂里一边吹着粥一边匆忙地想快点吃完,对面随即坐下一个人。竹竿似的身材,走路却带风——白楚。

“你怎么一个人吃早餐呢?”她一边喝着牛奶一边嚼着面包问我。

“以前都是一个人,现在都习惯了。”我抬头适时回应道。

“好,那我预订了,以后我们一起吃早餐吧!”说完她一口气把牛奶喝完,拉上我的手说:“快走,要迟到了。”

我的手就这样被她毫无顾忌的牵起,直到我已经习惯。


04

我这人不但长的矮,还胖,甚至有很多缺点。白楚从来没有嫌弃过我。

我有弱听,所以我走路的时候都会戴着耳机来掩饰。生怕别人叫我我没听到而被误会,所以她跟我聊天的时候总是抬高嗓门。

弱听和近视都是一种缺陷,然而人们对弱听却有更大的偏见。但偏偏白楚还是没有嫌弃我。

我说话的时候会口齿不清,特别是普通话。在大二那个学期,白楚陪我练了整整一个学期。

那时候在普通话课上被老师点名起来读词儿,我鼓起勇气读了三个,最终引起台下一阵哄笑。座位上她们捂着嘴,生怕被我听到,可她们的动作霎时让我低下了头,心中的石头一下子沉到了海底。

渐渐的,我很少与人打招呼。因为我不想对别人重复我所说的话。

但是白楚却给了我一份计划表,此后的每一天早上。她都早早的把我从被窝里拉出来,跑到操场上让我大声读出来。

可是那个时候的我几乎完全陷入了自卑状态中,甚至觉得白楚的一番好意是对我的嘲笑。“让我在公众场合下大声读书,这不陷害我吗?”我打从心底里抗拒着。

直到后来白楚给我做了接近半个月的思想工作,我才醒悟过来。

最后,白楚就成了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我们一起吃饭,一起练习普通话,一起回宿舍……那条路我们走了很久。


05

终于到了期末考试,我永远记得一月十五号那天。当普通话成绩出来的那一刻,我第一时间想把这个消息告诉白楚。于是在回宿舍的路上,我绕过蛋糕店,买了白楚最爱吃的榴莲千层还有辣条。

然而回到宿舍一切都变了,我的手依然悬着在门把手边上。还没踏进宿舍,就听到舍友阿文不满地抬高音调说道:“我觉得老师很不公平,凭什么何湉的普通话成绩比我还高?就她那样!”

“阿文,你别咄咄逼人啊,人家何湉比你努力多了好吗?比你高分也正常。”白楚立马给了阿文一个反击。

“等着瞧。”阿文说完小声的哼了一声,明显的不开心。

过了十五分钟后,我当什么事也没发生后大步走进宿舍。一个劲地猛吃辣条,把所有买回来给舍友吃的辣条全自己一个人啃完了。

到了半夜,我翻来覆去地难受。终于忍不住了,按亮手机,屏幕上显示凌晨两点四十分。

我捂着肚子望向四周,呼吸声,呼噜声,声声入耳。一下子打破了我想叫醒她们的心。我一把揪着衣角,一口咬着嘴唇,趴在了桌上。

白楚半夜起来上厕所,被我吓到半傻。我隐约记得那天晚上很黑,白楚问我怎么了。

我说“肚子疼”。

早上醒来的时候我已经躺在医院了。后来医生告诉我,是我同学连夜把我背过来的。从学校到医院的路途不远,我却在她背上摇摇晃晃过了半个小时。

“医生说了,你急性肠胃炎,别乱吃东西。我可不是每次都有力气背你过来的。”白楚歪着嘴角说道。

我看着手背上的针头,又转头看着白楚,眼泪就像掉了线的珠子似的直落到被子上。

白楚抱了我一下说:“行了,都多少岁了还哭?”


06

从那以后,只要我遇到困难。我都会想起白楚给我说的那句话:“行了,都多少岁了还哭?”我一直在这条路上成长。

现在想起晓雨说的那句话“这世上有真正的朋友吗?”

答案是有的,能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交到一个对你好的朋友。这对于任何事来说无疑是个幸运的开始。

我们两人可以一起走过S城的四季,一起度过大学四年,一生两人三餐四季。

足矣。

❤️

大学生活&故事&城市故事联合征文活动链接:

http://www.jianshu.com/p/09ec5933f56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染雨若 1. 顾湉知道自己大概永远无法成为一个明媚的女孩,明媚的女孩应该如徐诺诺一般,漂亮热情,善良勤劳,爱笑...
    染雨若阅读 3,025评论 68 114
  • 第四章 11. 周一开例会,王总再次当众表扬了响河。当她听到自己的名字时,那表情简直像受到了惊吓。 而表扬的原因更...
    金容与阅读 246评论 0 3
  • 哈哈哈
    蓉er比酒清阅读 92评论 0 0
  • 文/小面包 回想起昨天:多姿多趣的一天…… 生气的我, 愉快的我, 以及雀跃的我, 1 同事小炊可能比我大五六岁的...
    面包不打烊阅读 342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