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 451 个人记录集

关于此篇文的说明。

CONS 451为课程代码,是我所在专业本科最后一学年第一学期的课程综合实习大课,每月会专心学习一个生态系统及与之相关的一些知识。由2个教授(Scott and Sally)和1个高级讲师(Suzie)主要带队,中间穿插着N多职业人和其它大佬分享我们实习所需要的知识。

“记录”,意在真实记录2018.09-12月期间在课程里遇到的各类事情。本想用“报道”这个词,影响自近日所翻的《看见》,里面提到“‘报道’就是对‘事实和因果’的梳理。”(p237,柴静,2013)。但于我这样的小白来说,这个词专业而新鲜,极花气力还却未必能得该有的效果。只得用“记录”,但求靠近“报道”。

想更这段文的初衷是,1)这门课几乎集合了前三年所学的不同课程的知识;2)代课的老师和带队的老师都是经验丰富的大佬;3)同学们大都有优秀的野外经验和多少受过工作岗位职业化的培训。

上面一段太官方了,讲人话就是1)这课的设置的我很喜欢,又要动脑子又要刚正面;2)老师们我很喜欢,自身的气场和头脑摆在那里就能让人肃然起敬;3)同学们我很喜欢,又会玩又会学,一个个都经历丰富能撑起一片天的。

进程会跟在下面(即使我已经推掉了除这门课以外的大部分事情,但不保证定期更——因为优先忙手上的事情和保证休息,尽量每日记录)


课程开始前的部分故事:

9.02

为了提前测试一下自己对hiking的感觉,适应背包徒步鞋和测试衣物情况,特地准备了一天用来爬山。只有真的置身于环境中才会意识到需要什么,或是现有的不足。

选了旅游比较热门的松鸡山(Grouse Mountain),带上了一些额外物品用作负重,背包大约9公斤左右。

走上上山的trial三分钟后,我就意识到有些不妙了。可能是来这里很久从没好好试过爬山的缘故,不是很适应松鸡山上的坡——台阶大都是石头本身,高度是国内正常台阶的2倍左右,台阶密度基本和国内上下楼相近,偶有比较宽松的。

开始一段身体还有力,但也觉得有些吃力。到了1/3往后,双腿很重,只能一步一步拖着自己往上了,背包的重量也在体力下降时逐渐体现出威力来。越往后,身体约频繁地会不自然地晃向一侧,不得不张开双手平衡一下。还好,还不至于晃下小道。

大概到了后半段的时候,内心的想法抑制不住地往外冒…

“以后不能带我爸妈来爬这山了,我自己爬小命都快搭进去了…”

“想起第一次来这座山的时候,是2016年12月,来滑雪的。第一次来就试了单板,全程摔了差不多五十跤,但还是试着滑下去了。”

“爬这座山的状态明明就是我现在生活的一个缩影。状态还没有调整好,接下来要面对的生活与学业都是一个个大台阶,一路走得晃晃颠巅。”

“还好,还有路给我往上走。”

“突然很想念城市里的便捷。”

“我这臭小子果然还是欠打磨。再多磨一磨吧。”

“可能人生的紧要处也像是这样,坚持下来,也就能走过去了。但是,更可能是走过一段之后,后面还有看不到头的更陡的台阶等着你。”

“这条路不轻松。不过这大概是因为我体力没跟上的缘故。要是能跟上了,应该也会觉得有意思的。”

“内心跟自己自问自答,突然问道:‘你觉得自己爬得到山顶吗?’我心里突然没有回应了。内心毫无答案。即使知道这条路不长,已经走过一大半了,却一点回响都没有。不过我没有感到绝望,我想大概是身体很累带来了很强的不确定吧。”

“……”

到山顶的时候,仿佛就是一刹那头顶的树林都散开了。没有很兴奋,更像是一种忍耐可以得到缓解的轻松感。

一路上几乎是低头走完的,少多余的精力顾及周遭的环境。中途停了2次,喝了2口水,意识到到时候课上的hiking必须要带至少1.5升的水瓶了。

9.03

这一天依旧在补第二周要出野外的睡袋之类的装备。奔波了一天。晚上终于腾出点时间想想暑假干了些什么事。

开课前成功失眠,靠大约1mg的褪黑素入睡。


上学ing……

9.04

学校的第一天本应该是大家用来庆祝开学的(称作imagine day),以及开学典礼这类事的。但开课前几天被通知我们取消这类的活动,直接进入上课环节。

上课前我是些许紧张且兴奋的。


开课了,老师们简单讲了几句。

Scott说,大部分人上完这门课之后都说这是至今最棒的经历了。

Suzie说,有人上完课,下学期一开学就给她发邮件,说真希望你们能再一次主导我们的生活(I wish you run our life again.);还告诉我们,有人因为这门课,毕业后凭着课上学到的知识找到了一份咨询公司的工作,也提了我们到时候会直接和招人的人学东西。

Sally说,她最开心的时候,是有一天有个学生告诉她,自己上这门课之前毫无出野外hiking的经历,后来上完课ta开始带着自己的朋友们一起准备hiking,一起去享受当地的各种美景了。


课程简介。

这学期只有这一门课,但是值15个学分。Scott说这跟其它的5门课15学分不一样。5门课你可能可以暂时不想其中的任何一门课。但是这门课的设计正好相反,我们会让你们脑子里一直想着这门课的。

幻灯片里放着这么一句话,comfort is not first priority.(舒适不是你们的第一选择。)

Suzie说,你们接下来很大的放松方式大概就会是看我家狗狗的Instagram了(笑)。


(省略专业内容部分)


今天基本讲了高原系统的部分简介和hiking的一些注意事项。还有一些有趣的细节:

001 分享嘉宾有很多出野外的经验,Sally问她个人有什么特别喜欢往背包里放的东西,她说好吃的;望远镜;泳衣。(听完的一瞬间觉得她真的是可以生存得很好了才会考虑这些啊)

002 你们如果觉得在野外,很累,有的问题解决不了了怎么办?底下说,吃点零食打断一下。(怒被表扬了一番,这大概真的和睡觉一样好用。)

003 Sally讲课的时候说,只有一系列错误的决定才会造成惨剧。如果你们到了一天快结束的时候,有人走不动,心情还很差。你们一个小组的怎么办?说,你去吃点东西吗?(这时候的语气往往不会让人很舒服。)不如,你们先开口,“啊,我有点累,我这里有一些味道很不错的坚果和零食,你要不要来一点,我们休息一下。”(Hi folks, I’m a bit tired. Here I got some really nice nuts and bars, wanna try? Let’s take a rest though.)——听起来碾压第一个反应啊。

004 Sally个人最喜欢登山棍,因为不只可以保护膝盖,还可以在帐篷坏了的时候顶上,或者有人很累的时候借给别人,甚至,熊扑过来还可以用这个来当武器…

005 天气预报,只能说这是最好的猜测。(Forecast is just a best guess.)你们永远要准备好所有需要应急的情况。

006 Sally说,我们的工作是保证每一个人这门课的成功和整个团队享受这一门课,但这不只是我们的工作,也是你们的工作。To help each other and make this happen.

007 Suzie为了让我们问问题真是煞费了苦心,说:“不要看有的问题很蠢,但是如果我10秒钟的回答能解决你很久的纠结的话,这个问题就值得问。”


晚上在图书馆只大概了解了课程概要,还有一大堆杂事还没补上…时间到了,休息要紧,休息要紧…

9.05

昨晚又成功失眠,我可能是太在乎这门课了。

昨晚一想昨天太过沉默,这样下去没有人会记得我的。今天便挣扎着提了一次问,发了一次言。感觉很尬,但尴尬这种感觉,别人是很难体会的,最多感觉到我有点紧张。所以,尴尬在这个时候会有些多余吧。希望过一阵子我能重新适应过来。


今天的课节奏大都很快。

001 Sally请了学院里的一个鸟类专家来讲课。

有一张图里,一只鸟在悬崖上往远处看,专家说,这只鸟只能看着,不能在晴朗的天气飞。要想去远方的话,只能挑下雪天或是有风暴的日子里出行。只有这样,它们才不容易被捕食它们的大鸟发现,它们才知道它们自己会安全一些。

002 Sally还请了一位这辈子至今已经做了700000个植物标本的博物馆的老师来讲课。

老师说,只拿着植物标本也可以做很多研究,用好植物标本配着的注释卡片就好。

003 今天还有一些小组提前讨论下周出了野外做植物地图时候打样地会遇到的一些问题。看来老师也很喜欢事前演练。第一次随机分到组员们(Candy, Matt, Kenny)看起来也都很nice。

我们讨论到挺满意的时候,Sally过来问情况,听了鼓励说不错,但是说实验用的方法必须要看实验目的是什么。这句话强调了前后有三遍。


下课之后答应帮班上另外两个中国同学测试帐篷。第一次搭,开始的时候硬生生把帐篷给拼反了。后来对着说明鼓捣了一会,竟然发现还挺简单的。(笑)

之后又一起出门再去填一些没买齐的物品,吃了很久没吃的小火锅。

意外之喜是,本没有帐篷住的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问了之前一个已经毕业,只讲过没几句话的课友SKH。他竟然把自己的好装备都拿出来了,还各种分享有用的小tips。真的省了我不少钱和心思。必须表扬一下。


听着大家对hiking的讲述,今天突然觉得轻松一些了。

9.06

今天的课比较基本,是讲树木测量和碳储量测算的(这个本是我们学院其它专业二年级的课的内容,但是我们专业特殊,老师又觉得在林学院必须会这个,便硬塞在了这里)。

今天本是另一个和蔼但严肃的大佬来上的,结果派了手下的一个韩国博后过来。浑厚的英语听得课上的本地生都一脸疲乏。虽然感觉得出来他似乎并不是很擅长教课,但他似乎很明白自己的局限:一天结束的时候大方地自嘲说自己的口音让大家难受了,给所有人送了些祝福。


Kenny今天的一个举动让组里其它人都惊了一下。

校内小森林的实地测量课。

用罗盘仪指向的路线被一颗树(Red Cedar)挡住了。这颗树的形状类似圆锥,底下树枝很密,所以从边的话上绕测量尺会被各种枝干卡住而拉不直。

他二话不说拨开树枝,径直钻进了树枝丛里面,硬生生把测量尺拉直了。

留下我们剩下三个组员的惊叹。

明知道事情不好做,为了严谨刚上去的人真的很让人佩服。


明早的作业要求至少找十篇文献排好版,一直拖到今晚才一口气找了十五篇。

想起之前Suzie的作业上有个评分要求是额外工作量。

要想把作业稍微做得能看一点,大概规定量的120%是最低配吧。(内心OS:150%算正常到位,上不封顶…?但感觉实际并没有那么多时间…)


明天是这学期第一次的一日野外课,9公里,祝好运哇咔咔。

9.07

今天的野外课结束之后,很深地觉得上周一个人负重爬松鸡山是对的。

和几个同学聊起来,有些就说那条Grouse Grind Trail就是爬上的阶梯,用来锻炼很不错。而要享受Hiking的话,有人宁愿选择其它的Trail,这样风景会好很多。

提前测试是好事,但如果随便找一个地方测的话并不推荐,好像赌概率一样。只是上周运气好去的山头预设的难度比实际上课的高一些,今天才是轻松愉快的。


Sally在爬山的时候还言传身教了一些别的东西。

001 在你的脚不适应登山鞋的时候,在你注意到的第一时间就贴上防磨损的片。——很多问题的解决方式大概也是这样,需要有及时反馈了就调整吧。

002 在我们爬山的时候,大部分人都自顾自聊天,或者低头看路。第二次停下来整顿的时候,Sally说,我希望你们在看路的时候能注意到周遭的变化。你们要保持观察,不然会错过很多很多的。

——听到这句话突然想起《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里撒冷王对圣地亚哥讲到的故事。

一个少年向智慧大师讨教幸福的秘密,他找到智慧大师的豪宅里,但是大师给了他一个勺子,里面有两滴油。参观的时候不准洒出来。两小时后,他除了油没洒出来,屋子里的精致物品什么都没有看到。智慧大师让他重新再看一遍。两小时后,少年讲述了屋子里的东西,但是勺里的油已经不见了。智慧大师说:“这正是我要给你的唯一忠告。幸福的秘密就在于,既要看到世上的奇珍异宝,又要永远不忘记勺里的那两滴油。”

003 看年纪,Sally应该不下65岁了。但是爬起山来并不比班上的年轻人差多少。她说了一句话让人瞬间对登山杖充满好感:“如果你以后到了我这个年纪还想像我这样爬山,我劝你们年轻的时候就买一对登山杖。”

后来我拿Yudel的登山杖试了一下。用起来的瞬间就觉得腿上(尤其是膝盖)的受力减少了30%。更不要说长时间下来的影响了。


出野外大概也是挖掘同学身上闪光点的好时候吧。

001 和组员Candy在车上是邻座,来回都聊了一路。

聊到她说因为一直在大温长大的关系,以后很想离开这里。她说温哥华的空气太差,而且太堵。这句话我有些许震惊,但又马上反应过来了。她对比的是山里的小镇。

大部分情况下,人的满意程度要么是看相对情况,要么是看自己要的有没有达到的。

后来聊到未来规划,小镇文化,国外的高中设置,国内外父母教育的思维不一致,野营和登山徒步经历,和暑假干的活。

开心的是,发现对方对我暑假干活的实验室感兴趣,就给实验室里最近需要人帮忙的硕士学姐写了封邮件,相互介绍了一下。

002 昨晚自行视频学习如何用指南针导向3遍,今天又请教了组员Kenny和助教的2遍。5遍下来我还没有完全明白到底该怎么用。我想这样的东西还是缺少了练习才会掌握得这么艰难吧。

003 同学们大都可以认出周遭的植物来,这对毫无概念的我来说,就好像一个什么电视都不看的人听别人聊电视剧聊得起劲的那种尴尬吧。要补的还是不少。


(题外话:今天在走路的时候有点皮,差点就崴脚了。有的时候千万千万千万不能乱皮啊,一皮毁所有。)

9.08

昨晚累到躺下就睡着,可是疲惫在一夜之后并没有完全消失。

今天是周六。

早上磨蹭了一会,九点多才去学院。

开始简单排了一下周末得做的事情。排完心跳又开始加速了。

但是一想应该还好,自认为赶一赶可能还可以做好。

可是我忘了,这是在完美的情况下的安排。


由于今天起床就自带疲惫的关系,今天就排了一部分时间去购置剩下的装备,但是必须在路上看材料。

在公交站排队的时候,发现前面有好几个老同学一起准备去超市,他们有一些喧闹。由于距离比较远我又有不少材料要看的关系,我就在后面排队看材料了。

上车之后我走向他们一群人在的车后方,他们全坐在公交车的一侧。我打了个招呼就径直向他们对面那侧走去,一个同学拉住了我的手,想让我坐在他边上空余的位置上。我甩开了。寒暄了两句之后便继续看我的材料。

他们之前的喧闹安静了一小阵。

因为是老同学的关系,他们大概也早就习惯我有时候的冷漠了。

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在决定好好做一些事情的时候,生活的重心便自然倾斜过来了。

他们继续着他们的话题,我继续看着我的材料,偶尔在我抬一下头的时候有人会问下我这学期这门课的安排。

有人问了句,“这厚厚一本两百多页的A4册子不会要都看完吧?”我怕给他们太多压力,便轻轻说了一句,“现在还不用,这是这学期的。”心里倒是明白得很,真的要学好,要学的东西太多了。


运气在我和他们见完就有些变化了。

我没有找到我想要的压缩饼干。不过意外发现麻薯的热量也很高,还带了一包芥末青豆以做接下来几天的蔬菜来源。

昨日发给大老板的邮件有回复了。大概是刚开学他有些忙,可能没有特别细看这封邮件。我想表达的意思他有一些曲解了。随后Candy跟的一封邮件也好像达不到CONS 451志愿者申请要求的那个标准。

买完装备的时候发现原本考虑的因素还不够全,多花的时间已经超了预期不少。接下来疲惫感也卷上来了,身体很强烈地想要休息。

这些可不是个好预兆。

只得把原本周末两日锻炼的计划调整成一日。不过好在下周在山上还是会练到腿的。


一下就到晚上了。而我好像只做了一点点事情。

我知道的是,在我的实际进展不如预期进度的时候,是很容易焦虑的。

突然想起除了这门课本身,还有后头本科论文的事没有完全落实好,这个竟然是两周前落下来的。

赶紧补上。

这种拖延的感觉有点熟悉,但是好好做事的感觉也不陌生。

只是不一样的是,这一次的意识强了一些,但时间似乎也紧张了一些。

9.09

昨日的安排里把重心轻微放错了。今天的准备不但匆忙而且还带着拖延症的惶恐。

人生的路好像每一步都要小心。


明日起出野外,没信号。故断更一周。

9.10

大概是自己没有经验,太过担心生存问题,周末依旧花了不少时间在露营的准备上,以至于学业上的准备有一部分只能划到车上来做了。

本以为做好准备把要读的材料都装进了Kindle,结果Kindle没有带。

幸运的是,因为知道这些材料重要,便额外备份了一套在手机里。

还好,还可以将就着看。


除了上车就发现带着的不幸之外,生活又额外给了些压力。

因为目前还没有和愿意带我的导师商量出做什么的想法,发给项目主管想要注册本科论文的课程被拒绝了。

昨晚家里也催起赶紧准备研究生的事宜。

混杂着昨晚晚睡的疲惫,和这些事带来的焦虑和恐慌,离开信号区了。


大巴进山前,车里有人看到山上正起着山火。然后大巴就拐进进山的道路了。

上周被告知我们到的时候可能会有些惊讶,因为这个国家公园里的松树大都被虫子咬死了。而且就沉积在这里的木头和落叶,和相对干燥的环境来看,未来某一天迟早会起山火把这里烧了。

毕竟,上周课上在展示省内山火图的时候,这个公园紧邻的三个公园,都已经因为山火而关闭了。

真是拿命在上学。

右上角冒白烟的山火

大巴把我们丢在了一处山路的入口,里面的路已经有四十个年头了。必须要换山里的四轮车颠簸一个小时才能晃悠悠地上去。

有趣的是,我蹭上了一辆似野生动物园观光的盖蓬吉普车。像是拉一队游客的,但也像拉一队野战兵的。

吉普

一路上看着山上的树一半死一半活的,不免有一点阴森之感。

心里也依旧惦记着没做好的事情,一路上一直在沉默里调整自己情绪。

来都来了,那就放宽心好好体验吧。


下车之后到营地大约还有一公里左右,背着大包小包走一小阵子便到了。

营地散落在湖周围的小坡上,还能看到远山。

开学前我找了之前上课认识的犹太人Yudel成了一个烧饭小组。看他的Facebook应该是很有徒步经验的。

我这个小白很庆幸觉得抱上了大腿。

提前了解过帐篷的我几下便支好了。

最恼人的是吊食物环节,他们管这个叫bear hang。因为怕带的食物会招来熊,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把所有食物和有气味的东西挂到树上去。不仅如此,还必须是离枝干有一些距离才行(因为黑熊会爬树!!)

Suzie补了一句,你们不但要防熊,还要防花栗鼠来偷吃食物…

开始吊绳子了。

怕挂太低被大个子熊站起来一巴掌拍下来;

找高的枝干又因为枝干有些密,挂不上预想的那根;

绳子也不够长,或是甩上了却发现用力不够另一段下不来;

挂上了发现所在的那一截承受不了食物袋的重量…

两个人的两袋食物一直折腾到快天黑没有选择了才勉强作罢。

有点意思。

Bear hang

第一次睡帐篷。

惊奇在薄薄的两层布竟然隔绝了风雨的同时还提供了通风。

贵自然有贵的道理。

睡觉时外头总会听到奇怪的声音。不知道除了风之外还有什么。

但心里只想着自己今晚不管怎么样都要休息好。

睡觉,有什么动静都别去理它。我必须要休息好。

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撑得下去,或者说,把这些事都做漂亮。

9.11

昨晚休息得还凑合,半夜因为面部太冷,被冻醒了两次。

早上集合的时候大家一聊天才知道昨晚有人冻醒了十次。

Suzie根据经验安慰说,今晚会睡得比昨晚好的,因为今天你会累到只想休息。


今天是第一天上山。18公里。

听起来还凑合,但是走起来并没有很累,甚至节奏控制得好到几乎没有出汗。更过分的是,一整天没有过饥饿感和吃得很饱的状态。

大概Sally太清楚了,每走二十到三十分钟,就需要停下来等等后面的人。因为决定团队速度的是最慢的那个人。而我也在这时候补了水分和能量棒。

突然发现,最好的休息是在疲惫之前,在饥饿来临前就吃点东西,身体状态就能维持在比较好的水平了。


昨天的事情太牵动自己的情绪,以致今天爬山的时候,我想起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里的一个片段。

“商队开始日夜兼程。戴风帽的报信人频繁地出现。已经同男孩成为朋友的那个赶驼人解释说,部族之间的战争已经开始了。他们只有运气极佳才能抵达绿洲。

牲口全都疲惫不堪,人们也变得越来越沉默。一到夜间,寂静变得更加可怕。一声驼鸣,要在过去,是最普通不过的事情,如今却令所有人胆战心惊,因为那很可能是有入侵者来袭的信号。

但是,那位赶驼人似乎对战争的危险并不十分在意。

在一个既没有篝火也没有月亮的夜晚,赶驼人边吃椰枣边对男孩说:‘我现在活着。当我吃东西时,就只管吃;当我走路时,就只管走。如果必须去打仗,今天死还是明天死对我都一样。

因为我既不生活在过去,也不生活在未来,我只有现在,它才是我感兴趣的。如果你能永远停留在现在,那你将是最幸福的人。你会发现沙漠里有生命,发现天空中有星星,发现士兵们打仗是因为战争是人类生活的一部分。生活就是一个节日,是一场盛大的庆典。因为生活永远是,也仅仅是我们现在经历的这一刻。’”


想完之后心态好一些了。

便有心思和Liam聊拍照,和Matt聊跑步,和Erin聊爬山体验和最近野生动物协会的近况,和Hafa聊巴西的森林,和Corbin聊徒步所见风景的独特之处,和Diedrich趴在悬崖边往下看。

我可爱的同学们

当然,还要听那些我还不明所以的生态和树木知识。

今天又见到了山火。大概隔了两三座山头的地方有七八处白烟在冒着。Sally说,没关系,要是有山火烧过来了,我们就在山顶等着,会有直升机来救我们的。

以上只是一天中的很小一部分。更多的时间我没有找别人说话。

对我来说,当我能很安静地置身在一个环境的时候,是能够感受出一些东西的。

我发现自己还是喜欢人为创造的便捷的。这样新奇的高山环境需要有体验,但是现在的我还不会花时间主动体验这个。

虽然我有时候宁愿一个人待着,但生活里并不希望没有社交。

最重要的是,我问自己,如果当下这一步很难走,选择更容易的路也可以,但是显然会失去一些东西,自己想要怎么选的时候。我发现我放不下那些选择一条更容易的路会失去的一些事。

那就继续往前走吧。


但是这一些再分心,也敌不过晚上我没有准备好的小报告的现实。

直到去小木屋汇报的最后十五分钟,脑子里的汇报大致逻辑才成型。

结果显然是我因为准备不充分,听众的眼神都是游离,甚至能看出他们脸上的耐心都是挤出来的。

一个人在没有做好分内的事的前提下,做其它锦上添花的事,只会让结果往相反的方向靠而已。

所以,在我没有自认为把学业或是一项技能准备到位之前,我大概是不会觉得自己是可以真正信得过的。


山里的天气是多变的。

明明进木屋前还出了太阳,过半小时打开门发现正下着一场雨。而我的鞋子也因为没有放在屋檐下而里面湿了一片。

那可是我带的唯一的鞋子。

不过登山爱好者们对这个似乎早有准备。羊毛袜即使湿了,保暖效果也会比棉袜好得多。

我跟个没事人一样,渐渐忘了鞋子是湿的这回事了。

回来后拿湿巾简单擦了擦身子,换上帐篷穿的一套衣服,尽量让自己舒服一点点吧。

感觉生活已经到了必须做减法的时候了。

9.12

早上醒来的第一刻,我对真实感的理解从记录真实的态度变成了因为心里渴望实现一些事而有的为此付出的状态。

就好像当你特别想要争取什么的时候,别人是能感受得出来你的行动和你的气场的。


想得太多,折腾得太多真的过得好吗,这样活着很累吧。可是这些大山里那些为了躲避天敌捕食而选择雨雪天出行的鸟来说,我们不是幸运太多了吗。

要是什么都不想,我怕突然就被生活张开的血盆大口一下吞掉了。


但是你眼前的生活景象也可能美得不像话。

营地早晨的湖

今天画了40乘40米样地里的植物群落图。以前从来没注意过在一眼望去并不十分起眼的野外草地上,竟然有几十种完全不一样的植物生长着。高山环境里只是毫不起眼的小山坡,两头就是完全不一样的微气候环境。

原本脑子里懵得一塌糊涂的认植物部分,在队友重复的次数多了之后,也开始渐渐熟悉起来它们的发音了。有了接触的经历之后,认识它们也变得容易起来了。


于我来说今天最大的发现是,早上用烧开的热水泡燕麦是真好喝!而且对于山上寒冷的大清早来说,太暖和了!

9.13

今天是倒数第二天。

除了要收植物种类及其分布的数据和考认植物和罗盘仪之外,晚上还有篝火。


篝火边的位置是三边环绕的。我比较晚才到,自然也就只能坐在最边上了。大家成一个个小团体似地聊着天。我边上是几个加拿大的女生,插不进话的我开始独自对着篝火发呆了。

“我想我以后的家里一定要有一个可以烤火的地方。”

“有的体验还是要有的,不然自己一点概念也没有。万一以后用上了呢。”

我看着这群人里的其它发着呆和聊着天的人。

这大概是这几天以来最舒服的时候了。

我的组员Matt是最后到的。但是他一到,现场的高潮就来了。

他说他很有兴致,要来作首诗。

他把身上的羽绒服脱了丢给坐在最外侧的我,自己爬上了篝火高处的台子,迎着木头燃烧噼里啪啦出来零星的星火。

内容我已经记不得了。只记得有林学院,有林子,有吐槽,也有我们一群人的信仰。

所有人都乐了。

他想怂恿Liam也来一段。但是他耍了一点小狡猾。

他叫Liam边上的Danial来一段,Dania了不肯,推给Liam。

他边说,那你们俩来互动吧。

舞台给Liam了。Danial坐在下边。

喝着酒的俩活宝开始用一种深厚的,我从来没有听过的声音讲故事互动了。

接着Arial来了一段长长的冷笑话,又点起了Matt的灵感。

我并不能完全听懂,但内心却十分喜欢这样的环境。


这一阵过后,Matt先走了。大概是大家的热情没有他想象的高,亦或是明日一早还要考试。

然后大家陆陆续续也都散了。

回去的路上,经过一片开阔地。

带队的人叫大家把灯关掉。森林里伸手不见五指。

一抬头,能看到满天的星星在闪着。好像隐约还能看到银河。


简单回顾了一下笔记和阅读材料之后,一天又结束了。

9.14

最后一天。

习惯了每天开始干活之前先爬半小时的山,下课后再半小时爬回来。

但是上山吹着冷风,在冰雹下考试也算是我们特色了。


一组一组来,一个一个被叫去口试。

Sally上来便问这一周过得怎么样,以后会不会带着朋友们去体验hiking。

我笑着说很开心,开心是因为没有过这样的体验和分到了很有意思的组员们。但心里也不免有一丝准备不足的遗憾,和对这高山多变天气和寒冷的一大摞子无奈。毕竟这几天下雨下雪下冰雹大太阳都经历了。

然后是考试。答上来了她满意地笑着点点头,答不上来的时候,她试着提示我们一些关键信息,让我们往正确的方向上答。但是问题实在超出我们准备的范围的时候,她脸上会露出一丝严峻的无奈。紧跟着微笑地问出下一个问题。

结束的时候,她说很高兴我能一边享受hiking一边学到那么多东西。对于我第一次的露营来说,这很不容易了。

听完这段似鼓励似安慰的话之后我其实是有一点失落的。大抵是因为我太清楚自己今天的考试和这一段时间的表现并不如意了,即便我知道为这一周的露营准备花了不少时间。而且在了解过博士在做的东西和一部分工作内容之后,本科生经历的这些应该大都如同减毒过的疫苗般的小任务吧。

可不容易的意思,不就是条件差一些,问题新一些,多花点时间在找对路子上和在路上多走几步的意思吗。


Sally今年61岁了,但是爬起山来,我们班大部分人可能都不是她的对手。考试结束之后,我回想她在考试时说的话,几乎没有一句废话,很清楚地知道她要做什么,也很清楚地表达了出来。能跟大牛有接触,即使能模仿到他们做事的一星半点,于一个小白来说,会是很大的进步吧。


考完下山路上遇上上山的同学们。会有人问考试怎么样,Kenny总会回答说,考试环境很轻松,老师会提示你,让你往对的答案上靠。

上山考试去的人看起来也轻松了一些。


上车装包离开前,Sally给大家做了一段结束语。

她问了她来面试的所有人这周过得怎么样,很高兴没有人抱怨,都是很开心。她说以前带的班有各种问题的,迷路的,完全不知道怎么camping的…顺利的一周谢谢大家,你们很燃。


和大家过完这一周的我心里还是有些震惊的。

在这个毫无网络,每天喝的水要从湖里打上来净化,烧水用自己背的小煤气灶,每天冻得要死,晚上灯光也很差,睡在帐篷里一晚上会醒来三四次,早上还要顶着寒冷起床,没有洗澡,只能用酒精湿巾擦一下身子,每天上下学都要爬半小时上山的环境下,大部分人的态度在我看来都是积极的。

可能露营本身在北美就比较流行吧,班上的人大都有经验。即使这一次到的地方是backcountry(中文翻过来是穷乡僻壤)。

这群人真的是study smart and hard。更或者说,这一切即使有很多让人不舒服的因素,这群人让这一切变得享受起来。他们的情商都好高好高。

他们不像是专门来读书的,更像是来度假顺便把书读了的。

可能露营本身,就应该和旅行做对比吧。


每次出门回来时,自己都会有或大或小的变化。

回学校的路上,突然又意识到人为设施创造的便捷是为人本身服务的。那些城市里更高效便捷的工具们,真的帮我们多做了很多很多事情。这个想法是我之前完全没有意识到的。好像看身边的各种工具和设施的眼光,突然就不一样了。

也可能是因为这次我只考虑生存和学习的缘故,才会在这样强烈的对比下有这样的想法吧。

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我想,回来以后事情依旧不少。但是应该借着工具的力,更容易才是。

城市里有不少本应该是我们主宰的事物,却倒过来控制了我们。

比如享乐和放松。

在这一刻的我看来,这些多少还是需要控制的。它们应该是为生活的主体来服务的。

而生活的主体又是什么呢,是现阶段最想做的一件事吗,或者,自己的价值观下觉得对的事情。


我突然很感激很感激城市带来的便捷。

特别是洗完热水澡躺在床上的那一刻。

我知道这一周做得并不好,但是好在,我感受到了他们给的反馈。

Good Luck.

9.15

今天一早便醒过来了。虽然感觉到冷,但这股寒冷远比帐篷里舒服得多。

一看时间六点十分。脑子里念头动了两下便起床了。换作之前大概是蒙头再睡一觉。


城市比荒郊野外的亚高山树林营地舒服和高效太多了。

曾经挑学习场所的毛病突然也没了。只要有个不冷的屋子,有桌子椅子就够了。


今天和借我帐篷和其它小装备的Kaihan学长聊天,他去年上了这门课。

我问如果他再经历一遍这门课,他会做好哪些事。他说,提前准备好该准备的一切。

我问什么时候会结束这种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幻想。他说要找工作的时候就会有了。

然后我听他继续讲下去。

他现在愁闷着找工作的事,可能有一天我也会经历的。

突然间,好像城市和山林对比下带来的轻松舒适被他口里的生活压力重重地打下去了。

9.16

昨日改日记改得晚了些,早上醒来时候好像多了些睡眠不足带来的疲倦。起床时候也比之前多了一些犹豫。

之前的生活好像要把我抓回去。

好消息是,托山里生活了一周的福,这两天吃饭和逗留在寝室的时间比之前短了些,吃完饭便去干活了。


本该按着昨日一早的计划来的事项,因为昨天的微调,今天的安排被重构了。重构的结果又是一个不理想。

但更重要的是,安排背后是要有魂的。那个魂也要一直醒着。

9.17

今天一进教室,突然觉得每个人都亲切了些。

Sally极有效率地讲了我们上周遇到认植物的问题,和接下来要写的报告的方式。没有像以前的课上,把这个领域有什么,怎么用给详细地讲下来。

这样的方式不像以前的上课,更像职业模式下对之前问题的解答和下一步任务的布置。换句话说,没有废话。

但她依旧在传递给我们她的经验。

她说,在她做研究的时候,50%的时间都用来修改文章,和阐明自己真正意思的工作上了。有问题越早发现越好,多花时间在修改上。——做人又何尝不是这样。

她分享自己修改文章时候会给出额外的好多天。因为她知道在她写完的时候,看到的全是她脑子里想要表达的观点,而不是她文章里真正传递出来的内容。这时候需要一些时间来过滤。

她讲作业如何做的时候提了几句话,这门课,是要把你们从一个学生变成职业人的课。在你们写报告写邮件的时候,想想一个科学家,一个政府部门的人会用什么样的措辞。你们中的一些人,可能之后就会做这样的事。


下午在小组一起干活的时候,用Excel做了一个还算到位的图。组员们大都表示做得漂亮。

在这样一个环境里还挺开心的。

不过自己知道还有很多东西还要再查再加就是了哈哈哈。


今日PS:被问起之前被父母推出国,是否觉得对成长有收获,发现答案是是的时候,再看父母要求的一些事情好像说服力更强了不少。

9.18-9.23

在陷在忙碌和不确定中的时候,还是保守性地选择延一延再写下来。

即使当时知道可能走出来的方法。但是事后来看,pain past is always pleasure.

好像当时经历的难熬场景结束了之后,可以轻松地说出来了。


这周一到周四一直在忙上周去山里收回来的数据处理和写报告,还有一篇Essay(文章)。

基本上是朝八晚十一。


周四时候听了一场公开课。是暑假帮过忙的一个老师之前在印尼做的救助小猴子的项目。

要教会没有母亲的小猴子野外生存,他们造了一所学校。各种各样情况的小猴子,好几年才能教会他们。

把教会的猴子送回热带雨林的栖息地,穿林子,穿河,要几天几夜才能把他们送到设定的地点,看着就知道很难。

几次听他们在上面讲救助的故事和遇到的困难,我都强忍着心里压抑着的情绪。

从山里回来之后,大概是太清楚,有的事做起来太不容易了。

但这可能是对于我而言的。

和Aisha聊天时候才发现,有的人就是喜欢在这样热带的环境里上蹿下跳,丝毫不觉得有任何不适。

我想这虽然于我可能会难一些,但是我还是从心里尊敬做成这件事的人们。

老陈说,这种性质体力上的折磨,是比不上脑力上的。


作业逼近的时候,总是会因为有点压力而睡不踏实,不得不借一点褪黑素来帮忙。

我本以为较之书里所见创业人物,这样的压力还算小很多。但并未想到也到了有点折磨人的程度。

周四实在状态不佳,便逼着自己早睡,第二天五点起来。

连续做了两个事后想起来会后怕的噩梦,在凌晨远处消防车的警报声里惊醒,模糊中跳下床去翻找梦里丢失了的东西。还好,还在。然后才意识到这是梦,该清醒一下脑子继续写作业了。

走向放在柜子里的手机,一伸出手,闹钟响了。

正好五点。


周五又去了北边的一个小镇,给下周的土地规划方案收集信息。

第一次知道,原来雨大了,冲锋衣也是会被淋穿的。

Sally说,还好我们上周没选择来这里。我也感到有些庆幸。

周五带我们的是Sally的在这座小城工作的大学同学,Jeff。他负责管理这里的各种资源。

他介绍了不少看起来不错的计划,背后执行起来的无奈。最难管理的不是山和动物,而是人。

公园里有的地方打枪是合法的,但是有人会喝了酒然后打枪。也可能会有“小团伙”测试非法进来的AK47。可怕的是,几十米开外的地方就是小道和一条开车的大道。再远一点有一个露营区。

他说,这个城市的土地规划,变化是很快的。要考虑的因素也很多。记住,我们这是在讨论大钱,别去纠结那些细节。如果有一天你们很有钱,也有一个很好的方案,也请记住,be ready to lose.

这一天几乎下了一天雨,我也很沉默。

但这终究不是一个好的融入进群体的方式。


周末补了之前落下的运动量,也大概扫了些研究生项目。

有人问Suzie,听说下周是这学期最忙的一周。Suzie想了想说,下周的工作量不是最多的,说难可能是因为要团队合作才让这个变难了。我给你们设计的工作量是逐渐增加的,你们现在还在最底下的那三分之一。

说罢,她笑了起来。

我们也跟着哈哈哈了一下。

希望这真的是会科学地越来越有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