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产品经理,打造逻辑强逼格高的PPT

David是一家计算机软件公司负责供应链软件的产品经理,上周发了份产品介绍PPT给我,让我帮忙指点指点,并且教教他怎样修改。先给大家看下缩略图:

可能你第一眼会觉得“啊?好丑!五颜六色真难看!”但是,三爷对一份PPT的判断从来不从好不好看开始。就像三爷交友一样,得从内涵开始。我觉得相对来说,丑又没内涵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好看但是没内涵,因为那些PPT表面做得好看的往往自行忽略内涵的重要性,他们往往自以为PPT逼格高比逻辑强要重要得多。就像,一个漂亮妖娆的狐狸精永远都瞧不起品行端正有内涵的正宫夫人一样。

“三爷,我这个PPT哪里需要修改,请帮忙指点!”David又发来一条QQ消息。“先别急着改哈,让我先问你几个问题吧!”

你看,丑又没内涵总是那么好引导,那么快就意识到问题所在了。嗯,通过沟通,可以确定下来这份PPT的目标:让潜在客户对软件产品感兴趣的演讲型PPT。

(PS:在接到一份PPT任务的时候,一定要用一句话描述这份PPT的目标,如果一句话说不清楚,那给你三句话你也说不清楚,相信我!)

目标就像一盏指航灯,它会让所有的构思朝这个方向聚拢。今天,三爷把辅导这位产品经理修改PPT的过程写出来,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一、诊断一份PPT从封面和目录开始

PPT的封面代表整个PPT的核心定位,也会体现核心思想。如果封面定位不清晰,那么整个PPT注定着失败。我们来看看David的PPT封面:

判断一个PPT封面标题文案有两个要点:首先是核心观点是否清晰,其次才是文案是否打动人。

“赛捷云产品Ticklick系统”这个严格来说算不上是标题,一个合格的PPT标题应该是有核心观点或结论的,而“赛捷云产品Ticklick系统”只能说是个产品名词。(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解释一下一些名词,“即链”是David负责的供应链产品名称,Ticklick是其英文名)

从PPT的目录架构上可以看出来整个PPT的脉络和逻辑,我一般看完一份PPT目录就能大概了解整个PPT的逻辑结构和主要内容。David这份PPT的目录是这样的:(PS:SaaS是软件云服务,是相对于传统软件的云端部署方式)

再用几分钟的时间扫完整个PPT,发现这个PPT目录架构存在两大致命问题:

1.产品名称不明确:一会是即链,一会是Ticklick,中英文名称让人摸不着头脑。

2.站立角度不对:“用户的收获”、“我们怎么做”这些都是将听众客户排斥在门外的措辞,整个PPT完全从自己公司和产品角度出发,而不从关心是否是听众客户想听的。

形象点来说,其实就是典型的“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最要命的是这个王婆连自己的瓜到底是什么都没大搞清楚,到底是即链还是Ticklic没有清晰表达出来。

二、向品牌顾问学习定位:明确PPT核心观点

每个成功的品牌总会有明确的定位,让用户在看到品牌名称时就会联想起一个对应的标签。比如,宝马-“操控感”,沃尔沃-“安全”,小米-“便宜”。品牌定位越清晰,品牌在大众的心里印象就更清晰,也更容易让大众记住和辨别。

做PPT也是一样的道理,尤其像David这种直接面对客户的解决方案型产品PPT,更需要明确定位,否则模糊式的铺述只会让听众一开始就不想听。

于是我对David进行了这样的引导式提问:

-“David,这个软件产品面向的客户是谁?”

-“主要是制造企业采购部经理。”

-“他们为什么要买你的软件产品?”

-“老板们总是要求采购部降低成本,因为采购的成本占制造企业成本约70%,我们的软件可以帮助降低成本”

-“那市场上其他类似软件产品不能帮助他们降低成本吗?”

-“传统的供应链软件部署成本费用高昂,我们是云端的,非常便宜”

那么,产品的核心定位就出来了,“用最低价的供应链管理软件帮助采购最大程度降低成本”。所以,这个PPT封面就可以改成这样:


三、向咨询顾问学习提案:寻找打动听众的逻辑

销售最忌讳王婆卖瓜式的自卖自夸,尤其是大额订单产品,客户往往心理变化大,决策周期长。

David这份PPT的逻辑结构是:公司介绍-云服务的好处-供应链产品的应用功能-给客户带来哪些价值-后续的产品规划。这是典型的“卖方思维”。提案思路的核心之一,就是转换到客户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如果你不是那么了解客户的想法,不知道他们的工作任务和相应遭遇的挑战,那么,你就无法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和他们建立关联。面对客户要说什么和不说什么,就失去了依据,只能强行推销了。自卖自夸的强行推销,当然会遭遇客户的拒绝。

麦肯锡咨询顾问的一份PPT提案价值上百万,而这些顶尖咨询顾问的提案逻辑是有套路可循的,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Spin”咨询销售法

所谓SPIN,即:探询现状(Situation)、困难问题(Problem)、引出潜在后果(Implication)、价值问题(Need-payoff)。四类问题,步步为营,问出客户当前及未来的需求,并引导客户思考:你的产品或服务所能解决的问题,对自己而言价值几何。

我们做咨询销售的时候,客户的问题我们是知道的。但是,如果我们一上来就跟客户说我们的服务能帮你解决什么问题,客户却很难接受,因为客户从知道问题、了解问题到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需要有一个过程。

Spin销售提供了一个从客户角度让客户一步一步理解,到最后潜移默化接受的过程。

回到David这份产品介绍PPT,通过和David的沟通,总结其Spin结构应该是这样的:

Situation-老板要求采购部进行降本。

Problem-采购降本很难,一方面因为工作庞杂,另一方面传统供应链软件费用高昂。

Implication-采购管理效率低,沟通效率低,订单反复变更,备库总是不够精准。

need payoff-即链为采购部带来的价值是降低成本。

通过Spin销售结构的梳理,手绘思维导图提炼PPT逻辑框架:

这样,从客户角度出发思考的整个PPT逻辑架构就出来了。内涵的问题解决了,好不好看的问题就不再是问题。

四、向行业老大模仿学习PPT排版设计

如果对PPT的一些基本设计原理都缺乏了解,发现一个PPT的设计之美是很困难的,这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模仿。而模仿的对象最好是行业里的老大,他们的PPT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这个行业的方向和定位。

比如,在ERP软件领域里的老大——SAP,其PPT绝对是整个行业的典范,下面这个是David从SAP大会现场拍摄回来的:

于是,我参考SAP画风的PPT教David做了这样的背景模板:

并且要求David以“一页一个观点”、“能用图不用文字”、“能用关键词不用句子”等原则进行排版设计。经过三天的反复修改,最终我们呈现出了这样的PPT:

总结一下:打造逻辑强逼格高的PPT的几个要点:

1.PPT定位目标明确,必须能够用一句话来形容做PPT的目标。

2.要像品牌顾问一样对PPT进行定位,标题要有明确核心观点。

3.杜绝王婆卖瓜式自卖自夸的逻辑,尝试用Spin顾问式销售逻辑打动人心。

4.模仿行业老大公司PPT,打造高逼格PPT。

今天分享的案例,前后对比的PPT如果有想要进一步学习的,可以在下方留言哦,谢谢大家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34评论 25 707
  • 序章: 年少的我们都渴望远方 那里有风吹过海洋 也有樱花树下情丝幽荡 旧书包里塞满梦想 在有风的日子背起行囊 那些...
    coiky阅读 263评论 1 2
  • 要说最近最火的电影,莫过于《异形:契约》了,虽然这部电影口碑较低,票房一般,但是大部分爱好者们仍然对其中出现的异形...
    燃雪Burning_snow阅读 2,591评论 0 2
  • 如今正是荔枝成熟的季节,路过广东茂名高州市的一个小镇上时,果农刘大叔正发动全家人在荔枝园采摘荔枝,路过的人不仅能免...
    智者见仁阅读 506评论 0 0
  • 断断续续用一个月的时间看完了《进化心理学》,对于心理学入门的人来说,是一本不错的科普书。所谓进化心理学也就是用过去...
    行壹1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