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必备人像摄影小知识

大纲:

一、人像摄影的意义

二、如何开始人像摄影

三、人像摄影的技法

(1)如何构图突出人物的特点

(2)如何营造良好的光影

(3)如何引导拍摄对象

四、如何通过互联网学习人像摄影


人像摄影的意义

于被摄者而言,摄影是记录彼时的生活,记录当下的容貌和情绪,记录当下的失去和拥有。

任何一个人,哪怕再不喜欢拍照,他的一生也一定会有三张照片:出生时候的照片、结婚照和遗照。

而随着摄影越来越普及,我们越来越多的人用影像记录下生活中那些值得纪念的时刻。

你第一次上大学的时候、第一次自己出门旅游、当你遇到那个你觉得是此生挚爱的人,到今后你怀孕了、有了自己的孩子。这些场景,你都会想用相机记录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照片是前段时间拍的一组客片。

男孩子比女生大一级,今年的九月份就要出国。他们因为都很喜欢苏州园林,希望彼此还在一个地方的时候留下一组照片作为纪念,于是找我拍摄了这样的一组情侣照。

我想经历过异地恋的人都知道这是一种怎样的感受,正在热恋的人预见自己即将分开,不舍不安这些情绪即使不是自己也能有所感念吧。

于拍摄者而言,摄影是连接自身与世界之间的一种纽带。

引用一句话:你不只是用相机拍照,带入摄影中的,还有你看过的所有的照片,读过的书,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

打个比方,我们看私房照,同一个模特,有些摄影师所拍出的画面就会有着强烈的性暗示,而有些摄影师所拍摄出来的女性给人的感觉则是安静而独立的。

很多时候我们用相机去观察镜头面前的这个人,而你所呈现出来的照片也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你人格的一部分。

如何开始人像摄影

在拍摄之前我们要有一个比较明确的主题规划,那么这个主题应该如何去定呢,首先你要了解你的模特。

通过朋友圈了解模特的个性、喜好、看过的书、听过的音乐等等。

为什么通过朋友圈去了解模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的语言是具有欺骗性的,在拍摄初期,正常情况下你和对方很难建立起一个非常稳固的关系。就好像谈恋爱一样,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多半会端着,希望对方看到的总是自己想展示给他的那一面。

所以在拍摄之前不如翻翻对方的朋友圈,更全面地了解你所需要拍摄的对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组照片是17年1月份的一组客片。女孩子喜欢跳街舞、喜欢唱歌,男生是乐队的吉他手。

在拍摄之前,我就和他们商议拍摄的时候带上吉他。拍摄的时候俩人就边唱边弹,气氛很好。这组照片,最后双方都很满意。


而有些人平时展现出来的可能与她所希望拍摄出来的效果不一样:挖掘、寻求被摄者的另一面,这种挖掘可以是拍摄之前的交流之中,也可以是在拍摄的时候发现这样的特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照片是偶然得之的,当时我所在的城市已经连续很长一段时间下雨了。

有一天终于放晴,傍晚的时候就带着模特去湖边拍摄,在拍摄的途中结合当时的氛围和模特自身的形象,我把自己围着的红围巾摘下,让她裹在头上,拍摄下一张有点忧郁又带着些许期盼的照片。

但是模特本身其实是一个非常阳光可爱的小姑娘,这张照片和她平时的形象并不是很一致。


服装的色彩搭配方面,最重要的是和背景环境协调。主要有两种:对比色和同色搭配

对比色就是两种颜色的反差程度很大。比如绿色和红色,黄色和蓝色。

前段时间很流行的爱乐之城就在画面当中大量运用了对比色的原理,紫色和黄色,绿色和红色。

这些对比色的运用都让观众自然而然地将视觉停留在女主角的身上,所以我们将对比色运用到人像摄影中也是一样的道理。

人像摄影中的主体是人,而对比色的运用可以更好地突出主体。


同色系的运用:强调氛围感和和谐

画面中的背景是大面积的绿色和小面积由于阳光反射所形成的白色。

而人物的服装也是以绿色和白色为主。这样的色彩搭配则使得整个画面非常的和谐自然。


妆容方面,根据主题的需要,浓淡皆可。除了cos之外,不建议拍摄的时候戴美瞳,美瞳反射的光比较生硬。

所化的妆容要和服装相配。眉毛、口红比较重要

下面两张图妆容浓淡程度不一样,但就主题而言都是合理的。


一些推荐的拍摄地点:

室内:民宿、咖啡厅、书店(不太建议)、可租用的场地(灯光、场景好)。

室外:公园、植物园、大学校园、园林、CBD、广场、自然风景区等。

人像摄影的技法

如何构图突出人物的特点?

构图的原则:

-有主题

-能吸引注意力

-画面要简洁

纽摄中的构图原则,所谓的构图就是利用相机的取景器选择你所需要的画面,表达你想表达的主题。

以上是景别的划分。

全景:全景对人物全身展现。

中景:中景是正常成年人膝盖以上。

中近景:一般是人物的上半身,比较强调人物的面部表情、手势和上半身动作。

特写:拍摄人的头部、面部、人体的局部等,强调某个局部和细节。

我个人觉得特写是个非常奇妙的景别。因为我们通常在观察人的时候并不会盯着某个点看,也许某个人的眼睛非常迷人、某个人的手部很好看。

但特写给了我们一个特权,解构一个人挑出她或是他最独特气质的部位拍摄。而观看这一作品的人,也得以通过摄影师的镜头窥伺现实生活中不注意的细节和局部。

这样的拍摄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摄影师的个人喜好。我觉得女孩子的眼睛、肩部、锁骨、手部等小的细节都是值得拍摄的部位。


如何营造良好的光影

摄影是用光的艺术。如果说没有光线,那么所有的东西都是一片黑暗。

拍摄的时间的话尽量选择在一天之中光线比较柔和的时间段,清晨或者是傍晚。个人比较推荐傍晚的时候,那个时候的光线很柔和,人物拍摄也会比较柔美。

这是一张突出光影的照片,顶逆光很好地刻画出金色的发际光以及模特脸部和手臂的轮廓光。

伸出手臂的引导摆姿,让整个画面更加合理。从模特的背面溢出的光线营造了一种非常唯美和谐的画面氛围。

其实我们在拍照的时候大部分是顺光,如何利用顺光给我们的照片增添一些亮点。利用阴影遮挡在模特脸上形成条形的光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尝试,可以避免画面过于平淡。

如何引导拍摄对象

有两种模特:一种是本身就比较会凹造型的,一种就是对镜头比较陌生

这个小朋友就是我之前街拍的时候遇到的。她一点也不怕生,反而还会在镜头面前很自然地做出一些表情。

像这样的情况,大家在拍摄的时候就注意好构图和背景,适当地去夸奖就可以了。

如果说对镜头比较陌生的呢?

给你所拍摄的对象设置一个简单的情境,这个情境一定是和你所拍摄的主题和场景紧密相关的,想象一下,如果你在这样的一个场景中,你会做些什么,可以和道具、环境有一些互动

多夸奖你的拍摄对象:无论是拍摄你身边的人还是客人,都需要在拍摄过程中给予对方肯定与鼓励。

当你拍摄的对象她不清楚自己的表现的好与坏,而你作为拍摄者不能给她一个良好的反馈的话,那么模特也会将她的不自信带到你最后所拍摄出来的画面里。

其实拍摄人像也是一个互相合作的过程,最重要的是信任。模特放心地把自己的形象交给摄影师,而摄影师也信任自己的模特可以展现她最美的姿态。

避免出现的一些错误:

(1)狂按快门

(2)频繁地回看照片

(3)自己所拍摄的照片与设想的感觉不同时表现出烦躁和不耐烦

如何通过互联网学习摄影

阅读一些摄影相关的书籍

推荐一些摄影相关的书

最基础的摄影书:相机的说明书

技术上:

《美国纽约摄影学院教材》

《数码摄影后期高手之路》

理念上:

《摄影美学七问》

《面对摄影大师》

《我将是你的镜子》

这些摄影书建议购买电子版或者从网络上下载PDF的文件,因为一般和摄影相关的书内容很多,加之图片比较多,所以成书一般都非常的重,一方面不易携带和保存,另一方面价格也比较昂贵。

如果非常喜欢某个摄影师的作品的话可以考虑在双十一等活动期间购买。


多看一些图片社区里成熟摄影师的作品

大众所熟知的:Lofter/豆瓣/图虫/Poco/500PX/Instagram

小众的:BoooooooM!/FotoRoom等

网课:

高高手

网易云课堂

doyoudo

一些摄影师的网课/live

如何分辨课程是否值得付费:

看他所拍摄的照片质量/他的头衔分量口碑/以往的网课的评价/询问身边已经报过网课的小伙伴有没有什么好的推荐

理论重要,但我们的实践也很重要,光懂理论不去实践,也没有办法拍出好的照片。

除此之外我们也要多看一些书、电影和绘画。这些内在的东西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你的拍摄风格和深度。

尤其是电影,好的电影它的画面也非常的精美耐看,你可以截取喜欢的某一帧保存下来,将电影中摄像师对画面的把控内化成自己的取景构图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