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别再用勤奋掩饰你的懒惰》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一、主题概括及推荐评分

一位成功的青年创业家、曾今的清华学霸,关于学习、创业、职场及成长的人生感悟和部分实用方法技能。

推荐评分(满分10分):6分。

二、适读人群

学生、职场新人、初期创业者及自媒体新人。

三、作者介绍

阿何,广州酷思纬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自媒体人,青年作家。简书签约作者,微信公众号“职场充电宝”创始人。

我本人关注了阿何的微信公众号,是他的铁杆粉丝。通过读他的原创文章,参加他的各类付费课程,最大的体会就是,阿何是高效学习和时间管理领域的达人,同时对互联网经济未来发展趋势也有独到见解。

四、结构说明

书不长,不过256页。共五章,其中:

第一章:世界从不辜负你的努力。主要是提出我们在对待自己的人生时,应秉承的原则和理念。

第二章:你的人生,你来定义。主要是围绕创业、年轻人理财、职场为人处事3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和实操方法。

第三章:成功并非触不可及。主要是结合自身成功经验,较好解决了怎样高效学习、怎么做才能坚持不懈,以及身在职场应该学什么等问题。

第四章:鸡汤有毒。主要是客观分析当前常见鸡汤文的毒害,帮助读者认清现实的残酷、远离鸡汤病,教会读者接纳自己、正确的努力姿势、知行合一的落实方法。

第五章:别走太快,一切都来得及。主要是利用自身经历,给于读者取得事业成功的信心。

五、好的方面

(一)观点新颖

运用自身经历,对努力、勤奋、规划、坚持与事业(学业)成功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了颠覆性的新理念。典型的有:认为缺乏深度思考的努力就是懒惰,“努力”是取得事业成功的基础必要条件之一,不必过分强调;认为勤奋的前提是弄清楚勤奋的目的,不应为勤奋而勤奋,特别要避免用勤奋感动自己、麻痹自己;认为一个人不可能完全看清楚以后的道路,干事业不必过于深思熟虑,只有先大胆地干起来,才能真正发现属于自己的路;认为坚持本身就是艺术,本身就是需要培养锻炼的技能。总体看来,核心就是引导读者学会深度思考,放弃错误的过程导向思维,树立正确的结果导向思维。

(二)通俗易懂

绝大多数文章都是通过讲故事引入,讲述的道理也通过故事予以印证,可读性很强,书中文章的主题、内涵浅显易懂,阅读起来实在是没有障碍。

(三)实用性强

初看书名,一股鸡汤味扑面而来。读过之后才能发现,尽管也有鸡汤的那股味,但跟满大街千篇一律的鸡汤文也有本质的区别。最根本的,就是这本书还是比较实用的。如果你想提高学习效率,想学会时间管理,想提高自控力,想掌握职场中应遵循的一般原则,这本书应该能给你满意的答复。

六、不足之处

(一)系统性不够

读过这本书,总的感觉还是有点“大杂烩”的嫌疑,细细想来,恐怕跟出书的过程和缘由有关系。据了解,由于阿何持续分享自己在职场、人生方面的感悟,输出的内容又很实用、很优质,引起了有关出版社的关注,于是便将阿何的文章摘编汇总成册,再经修订后出版成书,这样势必会导致全书的主题不够鲜明,各个章节的安排,在逻辑上也比较牵强,章节之间独立性不强,有重复主题、重复观点的现象。按照我的理解,一本系统性很强的书,一定是先找到写作的目的(如解决一个问题、讲一个故事等等),再确定主题,最后才是研究大纲、动笔写作,而不是反过来。

(二)理论研究价值不高

就像我前面所说,这本书就是结合经历讲一些道理,教会读者正确的学习方法和一些职场技能。如果你已经是一位成功人士,读这本书可能意义不大。不过,作为想要改变自己的新手,倒是很有必要读一读,但读完弄懂之后,除了践行书中所列举的各种方法技能,恐怕也没有再读的必要了。

七、收获启示

这本书,我前后读了5遍。为什么?

主要是因为,书要读进去,也要想办法读出来。

读5遍,并不是书中的道理有多难懂,也并不是这本书语句有多优美、情节有多吸引人。

根本原因在于,读这本书,对于提高我们的写作技能还是非常有帮助的,特别是在选题和讲故事方面,很有借鉴意义。

先说选题。

写文章写久了,有时候会觉得没东西可写,感觉从平凡单调的生活中实在提炼不出什么好的主题。这方面,阿何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借着这本书,我们来简单看看阿何是怎样在生活琐事中发现并确立一个又一个文章主题的。

比如,因为邻居小A的抱怨,开始思考勤奋与结果之间的关系,最终写成了《别再用勤奋掩饰你的懒惰》。

还比如,一位高中生向他请教快速提高学习成绩的“秘方”“捷径”,举一反三,最终写成了《捷径太多,所以你才越走越慢》。

再比如,由于自己的高升,引起了单位老同志的非议。针对这个现象,阿何进行了求证和思考,最终写成了《你没怀才不遇,只是自视甚高》。

其它的就不一一列举了。

就像阿何一样,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存在许许多多的故事,只是有时候不够敏感,或者是深入思考的能力不足,不善于挖掘罢了。正所谓,这个世界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再说讲故事。

这本书中,几乎每篇文章都有故事。

读这些故事,最大的体会,一个字:真。

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通过对比自身的成长经历和职场经验,我相信阿何书中的故事都是真人真事,不存在瞎编乱造以自圆其说的现象。我想,这也是书中的故事之所以吸引人的根本原因吧。

八、经典摘录

1.有益的思考+坚持做事情,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勤奋。

2.勤奋不是为了努力,是为了偷懒。

3.大部分试图“走捷径”的人非但没走成“捷径”,反而浪费了时间,最终还不如踏踏实实做事的人走得快。

4.我们能够走多远,不在于在某个区间内的速度有多快,而在于能否沉下心来,认定一个方向,坚持走下去。

5.他们为自己找到了生活的“真谛”而沾沾自喜,满足于现阶段的稳定生活,不做任何改变现状的努力和尝试,殊不知这样的“稳定”牺牲的是自己未来所有的可能性,是对自己的未来、对自己的家人和孩子的不负责。

6.拥有更多的可能性,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可以选择。这便是跳出“稳定”误区之后我们所能得到的最大财富。

7.牛人成长方法论:找到一个自己感兴趣也比较擅长的领域,长期专注地做下去,为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引入改进机制,同时找到持续进步的方法。

8.创业的道路往往不是规划出来的,而是在一次又一次尝试中找到的。

9.你不开始去做这件事情,你可能永远都找不到方向。

10.你干的事情,别人干不了,那才叫有才。

11.大家都能干的事情,你干出来的效果别人就是达不到,这也叫有才。

12.人生就是一场撑杆跳比赛,我们的各项能力就像是一根根长度不一样的“撑杆”—最后决定我们高度的,往往是那根最长的杆子。

13.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饰战略上的懒惰。

14.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人:不管是失恋还是事业失意,他们都能够很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很快地“放下”。但他们很少去思考自己为什么会失恋,为什么会失意,很少检视自己是否做错了什么,每每只是一开始沉迷于自怜的情绪,继而得意于自己能够“放下”。当他们开始自己的新恋情或者新事业的时候,也并不会借鉴此前失败的教训而让自己做得更好,结果可想而知。

15.如果沉迷于伪装出的自己,而不真正地付出努力,我们将发现真实的自我离那个伪装的假象愈发遥远,而这种巨大的落差又会进一步加深我们的自卑,从而恶性循环,最终走向彻底迷失。

16.过分强调“努力”的重要性,往往会让很多人一次又一次地被自己所谓的“努力”感动,从而忽略其他因素,最终的结果就是自身能力未见长进,并且持续地重复失败。

17.想要将一件事情长久地做下去,完全依靠自我控制是不行的,最好的办法是将它固化为本能(也称作习惯)。需要依靠自我控制才能坚持的事情,会持续地消耗我们的心力,而每个人的心力是有限的,这就注定了这种行为不能持久。而“本能”则是我们会自然而然地去做,它不需要消耗任何心力,可以轻松地持续下去—“呼吸”就是我们的本能,而呼吸是不需要坚持的,它不需要我们的意志力,是自然而然就可以一直做下去的事。

18.人的发展道路往往不是规划出来的,而是我们把当下一件一件的事情做好之后,自然浮现出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