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果树有黄化、烂根、死棵现象么

    近期很多果农问“我家的果树怎么叶子黄化、干枯、甚至落叶,严重的死棵了,这是什么原因呢?”。这种情况一般是根系出现问题了,根系长不好,地上部自然表现出一些不良症状。
果树黄化1.jpg

一、果树黄化、烂根、死棵的原因:

1、长期使用化学肥料,果树根系首当其害

长期施用二铵、尿素、硫酸钾、复混肥等化学肥料,破坏了土壤的团粒结构,造成土壤严重酸化、盐渍化,土壤中有机质严重匮乏,造成土壤板结,通气性不良,影响根系健壮生长;

长期施入N、P、K大量元素,忽视Ca、Zn、B、Mg、Fe等中微量,土壤中中微量元素严重枯竭,容易出现小叶、卷叶、裂果等生理性病害。

2、施用未发酵腐熟的农家肥,造成烧根、烂根死树

很多果农不注重农家肥的发酵腐熟,直接将未经发酵腐熟或者没完全发酵好的人、畜、禽粪直接施入果园土壤中,这些粪便中携带着大量的病菌、害虫、盐分等,而且温度高时粪便发酵容易造成烧根现象,对根系造成严重损伤,严重时会造成根系腐烂、死树。

为了省工、省力,挖施肥沟(穴)少而小,把肥料填满穴、沟直接覆土,导致烧根现象。

3、不注重调土,加剧了土壤板结

为了省工,一般打除草剂除草,果园土壤常年不翻耕,致使活土层长期处于严重板结状态,而且把果树的根系引向地表层,根系上浮,不耐旱、不耐涝,雨后造成土壤透气、透水性差,根系不能正常呼吸而大量落叶。

4、树体营养不足,树势弱

挂果过多,消耗过多的树体储备养分,又没及时补充果树生长所需的营养,导致树势衰弱,光合作用降低,根系吸收能力差,出现黄化现象。而且秋季采果后不喷药清园、施肥、灌根、刷干,病原菌在树体内潜藏,来年很容易出现根腐病、腐烂病、溃疡病等病害。

因此,很多专家呼吁:秋施基肥是“金”,冬施基肥是“银”,春施基肥是“乱弹琴”。

解决烂根死树的应对措施:

1、转变施肥意识,改善施肥方法,加强土壤管理

提倡施用微生物菌肥(奥农乐)、有机肥(如腐熟的牛、羊、马粪等农家肥),有机肥要捣细撒匀,施肥沟不要过于集中,以免烧伤根系,施入土壤后利用镢刨锨挖翻入土中,使肥料与土壤充分混匀后覆土,使肥料广泛的接触果树的吸收根,防止肥料成堆烧伤根系。

对土壤管理,要坚持每年秋季采果后进行一次整地,保持活土层通气性良好,使根系往下扎,防止把根系引向地表层。遇到持续大雨,雨后要及时划锄通气,防止根系不透气造成沤根现象,造成根腐、死棵。

此时施入奥农乐微生物菌肥,奥农乐微生物菌肥里面含有8种有益微生物菌,施入土壤后在根际周围迅速定殖,形成占位优势,让真、细菌及虫子无法侵染作物根系。而且有益微生物菌进入土壤会在根系周围产生大量粘多糖与植物分泌的粘液及矿物胶体、有机交替相结合,形成土壤团粒结构,提高土壤蓄肥、保水能力。

奥农乐中含有Ca、Zn、B、Mg等中微量元素和氨基酸、多糖等高能量物质,还具有固氮、固碳作用,为树体提供营养物质,增强树势。

2、秋季施足基肥,增加树体储备营养

采收早的果树如大樱桃、桃、猕猴桃、核桃、葡萄、早中熟梨、苹果等,在9月份要完成秋施基肥的任务。山楂、板栗及晚熟品种的苹果、梨、桃等果树,在10月份采收后,一定要抢时间施足基肥。

秋季施肥,这时根系处于第三次生长高峰期,补充营养物质,可以被根系及时吸收利用,储备在树体及根系内,增强生长势,有利于预防冻害、病虫害,使果树安全越冬。


奥农乐18815361503.jpg

有枝干病害的可以用溃腐灵刷干,及时修复伤口,杀死病原菌,营养复壮树体,利于来年树势强,降低根腐病、溃疡病、腐烂病等病害的发生。

3、做好排水措施,防止果园积水

在果园内通过整刨果园,主干周围加高15-20厘米形成垅背形,防止大雨过后树下积水。果树的行间整成低于树冠下15-20厘米的洼槽形,旱天能顺利浇水,大雨后能顺利排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俗话说:“果树要高产,秋肥最关键”、“四季施肥料,秋肥最重要”。这是很有科学道理的。 因为果树开春后根、枝、叶、花...
    ec0dd6eefd56阅读 689评论 0 0
  • 早晨,我来到咖啡馆,点了杯卡布其诺,选了个靠窗的位置。从这个角度可以看着服务生为我做卡布其诺。这一次,他又会在上面...
    五妹的欲望街车阅读 536评论 12 15
  • 文\岑庚涪 最近也忙,没有写什么东西,但是我感觉心理空空的,不知道是什么缘故,大概是我心理还没有找到平衡,或也许是...
    荻西礼阅读 347评论 0 2
  • 三月的一个下午 与你,在一个楼梯拐角相遇 我猜 你是春的光 融化了一个冬 冰川,河流里倒影着剪碎了的霞光 的影儿 ...
    a6c49d746b27阅读 1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