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汇聚---独山子泥火山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泥火山又称假火山,是夹带着水,泥,砂和岩屑的地下天然气体,在压力作用下不断的喷出地表所堆成的泥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有泥火山的地方不多,新疆独山子就有。泥火山位于新疆独山子城区西南部的一个山峰上,主要有两个喷出口两者相距约100余米,由于气候原因,两个喷口现已围上铁栅栏。较大的一个喷口直径约60厘米,高出地面1米余。喷口内是粘稠的泥浆,泥浆呈灰绿色,略带油气味,不停的向外翻泥泡,汇集的泥浆沿西南侧的开口外溢。涌出的泥流在地表形成锥型丘,底部直径在10米以上,表面是干裂的泥浆块。

独山子泥火山形成大约二三百万年。可以说历史悠久,经过了沧桑巨变。想象一下华夏文明五千多年,泥火山却有几百万年的形成背景,我很有幸生活在独山子泥火山脚畔。

每年春天我都会独自爬上泥火山,穿过现代城市的街头巷尾直达泥火山,似乎每次去都有不同的感受。

由于新疆气候干燥,所以地表泛碱,爬泥火山的路也有些独特,是一条沿着泥火山高高低低的土丘而组成的路。每走一段路都会有个土平台,而每个土平台都会有不同的视角,仿佛多面体。

地表泛碱为泥火山增色不少,因为从发现泥火山起,已经有无数双脚踏上泥火山,现在形成的路已经是白色的盐碱路。而土层下压的厚度相当深厚,所以登泥火山只用沿着白色的盐碱路走就能到达泥火山喷发口。

泥火山喷发口每隔几秒就会有泥浆涌动,翻出拳头大小的泡,之后立刻就翻进深不见底的泥火山深处。虽然喷发口只有脸盆大小,但座座高起的泥火山是每日每夜不停歇的翻涌带来的神奇效果。

站在泥火山顶部,完全可以体会一下,从地心深处的泡点穿过一层又一层阻挡物而出现在我们脚下,咕嘟一声如昙花一现,每一个泥泡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再想象一下,泥火山每天都涌动着泥浆,迎来日出,送走日落。

泥火山与独山子紧紧相连,独山子沿泥火山开始发展,泥火山上曾经有老一辈革命人的足迹,他们是最早和苏联人一起创办独山子炼油厂的革命先驱,如今他们早已化为泥火山的一分子长眠于泥火山下。可每次登上泥火山,看着那高楼林立,总会追本溯源想起他们。

泥火山喷发口后面是色彩分明的土山,土山是分开的,有的像脊梁骨,有的像蒙古包,还有的是颜色分明的彩带似的土山,可以看到不知多少万年时地壳的剧烈变动,色彩带与地平线成45度角。

再后面笼罩着一层薄薄的雾气,大家说那是黑色的黑山,我不曾上去过,却对它的面貌求之不得。如此也就组成了独山子泥火山的全部面貌,沉着,冷静,继续躺在戈壁上。

如今登泥火山一条公路汇聚停车场连接新修的栈道,600多步的台阶,从上向下连接了现代小城和泥火山文明。向我们展它与时下的融汇贯通,这似乎就是我们生为人一直想追溯的本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泥火山就像原始社会保留给世人的镜子,见贤思齐焉是一个道理。如果还想了解更多泥火山故事,请继续关注。

(无戒备注: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写作训练第11天,既然选择了,就坚持吧!加油梦儿1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