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谦,世人欠你一个公正

       说到于谦,大多数人的脑海里浮现的是相声演员,当下的明星效应让大家记住了相声演员于谦,却少有人记得那个拯救大明王朝堪称国士无双的民族英雄于谦。如果你没有听说过他的丰功伟绩,但我坚信你对他的诗并不陌生,“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首耳熟能详的《石灰吟》正是出自于谦之手,也是他本人高尚品格的真实写照。

        于谦,字廷益,洪武三十一年(1398)生于杭州府钱塘县(今浙江杭州人),永乐十九年登辛丑科进士,玄德五年任兵部右侍郎,年仅三十二岁,已位居正三品,任期内工作兢兢业业,百姓中威望很高。这主要由于谦不仅能力强,而且为官清廉,作为巡抚权力很大,却从不拿百姓一针一线。正统年间,宦官王振掌权,对于这位雁过拔毛的贪官,百官大臣争相现金求媚。但于谦每次进京奏事从不带任何礼品,有人劝说不带银两起码带些土特产,于谦大人甩了甩两只袖子,潇洒一笑道:“只有清风”,还特意写诗《入京》以明志:“手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两袖清风”的成语也由此而来。此举自然引来大太监王振的极为不满,正统六年借故逮捕,于谦被捕下狱,百姓纷纷为其请命,加上朝中大臣的力保,王振迫于压力不得不将其释放出来。在牢中大骂王振的于谦出狱后仍然坚持自己的原则,清廉如故。土木堡之败,大明王朝风雨飘摇,摆在眼前的是深陷敌营成为人质的皇帝、惊慌失措的百姓、士气低落的明军,而敌人却是精锐的也先士兵,投降逃跑者甚嚣尘上。北宋的亡国之像历历在目,时隔三百多年面对相似的困境,不同的是大明王朝出了一个于谦,关键时刻站出来怒吼一句“建议南迁之人,该杀”以训斥逃跑派,接下来一句“独不见宋南渡乎?”震醒了朝中犹豫不决的大臣,坚定了当时尚在代政的明景帝抵抗到底的决心。决心虽有,摆在于谦面前的却是不折不扣的烂摊子。土木堡失利折损了明朝的军事主力,留守京城的都是老弱残兵,连几匹像样的马都找不出来。然而真正的英雄从未畏缩,在于谦的努力和调配下,京城的兵力增至二十二万,从一盘散沙到众志成城,人心也逐渐稳定下来。正统十四年十月十一日,瓦刺大举来犯,于谦力排众议,出门迎敌,同时命令守城军官关闭城门,抱着非胜即死的决心,打响了著名的北京保卫战。凭借智谋和誓死保卫家园的鉴定决心,北京保卫战完胜,瓦次军队败退退回关外。作为中国历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战役,如果战败,大明王朝的国运将会改写,中国的历史也会被改写,因为京城一旦失陷,北方将无险可守,江山难保。在这场决定历史的战役中,面对上皇被俘,兵力不足,军队士气全无的情况下,背水一战,最终阻挡了来犯的瓦次军队,保住了中国的江山,拯救了无数百姓的性命。当年明月将北京保卫战形容为一个力挽狂澜的奇迹,而这个奇迹的缔造者正是于谦。从某种程度上,是于谦拯救了大明王朝。

        景泰八年,明景帝病重不能临朝,武清侯石亨、副都御史徐有贞等人勾结太监曹吉祥拥英宗复位,史称“夺门之变”,徐有贞等进献谗言,以于谦“意欲迎立外藩“这种莫须有的罪名,被斩于崇文门外,天下冤之。死后抄家,家无余财。直到明宪宗继位,下诏未于谦平反,万历年间,明神宗队于谦敬仰有加,授予谥号“忠肃”。

        于谦身居高位却清廉正直,在贫寒中坚持自己的操守,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光明磊落,坦坦荡荡。这样一个伟大的人理应得到后世的铭记,他的高尚理应被世代传诵。然而如今,知道相声演员于谦的很多,铭记明朝大臣于谦的却很少。西湖边上的三台山上,于谦祠也总是游客寥寥,相比于“西湖三杰”中的其他两位,于谦祠显得过于冷清。人们沉溺于当下的快消文化,却冷落了这位理应受到万世敬仰的英雄,每次拜访于谦祠,总会为其忿忿不平。即使五百多年过去,于谦的正直无私、勇敢无畏仍值得我们世代传诵,他才是活在我们心中的英雄,真正的英雄,真正的英雄不该被忘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