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明威“爱虚荣”?红楼梦有“两本”?看毕飞宇如何解读经典

还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毕老师来学校做讲座,这也是我第一次听毕飞宇老师讲话,当时很震撼,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只讲了小说中的一个动作,回去以后有人问我,天哪,这么长时间只讲了这么点东西,不觉得亏吗?老实说,一点都不觉得亏,相反受益良多,听的讲座大多枯燥无趣,但毕老师却能讲得如此有趣,如此激情澎湃,听的人几乎都入了迷。而那个讲座的内容,正是这本《小说课》中的第二篇文章——《“走”与“走”》。


《小说课》

《小说课》中收录的都是毕飞宇在各大高校谈古今中外小说的演讲稿,从曹雪芹的《红楼梦》到鲁迅的《故乡》,从海明威的《杀手》到霍金的《时间简史》……总共只有八篇,但是篇篇都是精品。毕老师在书中这么说:“什么叫学习写作?说到底,就是学习阅读。你读明白了,你自然就写出来了。阅读的能力越强,写作的能力就能越强。”相信毕飞宇就算做不了一个出名的作家,他也一定会成为一名出色的评论家。他阅读小说,很有自己的一套,在我看来,简言之,就是一种“幽默的工匠精神”。


毕飞宇

幽默暂且不提,这种“工匠精神”实在是令人叹服。在这个速读甚至来不及读书的信息化时代,在这个人人都在比一年读多少书的时代,毕老师还能存着这个心气,一年只读一本书,只回味其中几个小小的片段,用一种苛求完美的态度去解构那些几乎被所有人忽略而过的细节。这些细节可能是一个动作,可能是一个人称,甚至可能只是一个字,在我们看来习以为常甚至有些无聊的内容里,毕老却都能读出不一样的味道来。


伏案写作的海明威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解读海明威的短篇小说《杀手》。海明威的作品素来以彪悍有力著称,简洁的对话是他的硬招牌,而这也是我不太喜欢海明威的原因,因为他的作品实在太简洁太明了了,几乎所有的修辞手法都被迫下台,只剩下孤零零的冰山,显得很无趣。但海明威真的无趣吗?显然不是,他只是要求高,你没有一定的生活经历和领悟能力,那自然读不懂,读不明白。放在《小说课》中,用毕老师的话讲就是:“海明威是一个爱虚荣的家伙,海明威也是一个喜欢夸张的家伙,他在体能和智力上都很自负,他喜欢和读者较量智力,他是不可能去体谅读者的——你要是能读明白,挺好;你要是读不明白呢?拉倒。


海明威《老人与海》

其实毕老师也是一个喜欢夸张的家伙,他夸张着夸张着,就生出了幽默:你听听他这话讲的,逝世多年的海明威俨然成了他正打得火热的“好哥们儿”,既然是“好哥们儿”,那就不怕揭他的短,然后拿他的短,再来夸他的好。海明威好在哪儿?自然是好在他的“冰山理论”。对话就是冰山的一角,毕老师跟大家分析这些对话,他分析对话中被简化掉的人称,分析说话人服务员、杀手阿尔和马克斯的身份与语气,进而分析故事中隐藏的逻辑线索,人物关系地位的配比。


换做自己,扪心自问,你能发现这些问题吗?你能解决这些问题吗?有人可能会说,也许穷尽一生去研究海明威,我们也可以达到这种境界。但这就是“工匠精神”的尽头吗?“工匠精神”就仅仅是一个字一个字地死命抠字眼儿,一步一步地解读文本吗?

答案显然是不。

细读文本就像在寻找线索,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思考,将这些看似毫不相关的线索连成一条极具发现力、创新力的线。比如毕老师教大家读《红楼梦》:“在阅读《红楼梦》的时候其实要做两件事:第一,看看曹雪芹都写了什么;第二,看看曹雪芹都没写什么。”我从没听说过要看一个作家没写什么,但为什么《红楼梦》要这么看?因为毕老师在其中发现了反逻辑,他读凤姐的“走”,读凤姐去看望病重的秦可卿,表面上看似难过,但每每写到如何难过,就被曹雪芹叫了停,突然笔锋一转,又写到了别的东西上。而这份没写的“难过”究竟意味着什么,这才是读者真正应该关心的东西。对此,毕老师提出了这样一个惊世骇俗的观点——这个世界上其实有两本《红楼梦》!“另一本《红楼梦》正是用‘不写之写’的方式去完成的。另一本《红楼梦》是由“飞白”构成的,是由“不写”构成的,是将“真事”隐去的。它反逻辑。


《红楼梦》王熙凤


而毕老师的这种“工匠精神”所引发的思考,其实也会透过文本,引发读者的怀疑与思考。当他谈到《水浒传》的时候,他说:“李逵和林冲这两个人物的写作难度是极高的,在《水浒》当中,最难写的其实就是这两个人。写李逵考验的是一个作家的单纯、天真、旷放和力必多,它考验的是放;写林冲考验的则是一个作家的积累、社会认知、内心的深度和复杂性,它考验的是收。”确实,两个人一放一收,一天真烂漫一深不见底,一浪漫主义一现实主义。拿这点夸施耐庵写得好,但在我看来,从早期的宋元话本中出现的“智取生辰纲”,到后来元剧里开始出现“忠义堂”,《水浒》是一个慢慢演变的过程,他的作者到现在都很难下定论,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是不是有可能这两个人物的塑造,其实是由两个甚至两个以上的民间高手描绘而成的呢?


《水浒传》李逵

说到这儿,想以毕老师的这句话结尾:“无论是写小说还是读小说,它绝不只是精神的事情,它牵扯到我们的生理感受,某种程度上说,生理感受也是审美的硬道理。”所以“幽默的工匠精神”我们得有,但是也请不要忘了我们的初衷:

读小说让我们快乐,读小说让我们愉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致敬海明威 欧内斯特·米勒·海明威(Ernest Miller Hemingway,1899年7月21日-...
    别具一格格阅读 1,680评论 2 9
  • -01- 我拼尽全力走出那段自卑的岁月,只愿这一天能够站在闪闪发光的舞台上,向耀眼的你表白。 当施瑜然在微博上写下...
    _红豆阅读 6,054评论 127 155
  • 我们的意思和别人的理解有时可能是两回事。如果无法确定对方是否已经明白,我们可能就需要得到反馈。请求反馈能确保对方准...
    Fly_Catkin阅读 238评论 0 0
  • 使用方法:git log 支持正则表达式搜索提交消息 git log --grep <regexp> 使用场景:比...
    tinytian阅读 6,6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