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学不会》——我最喜欢的林俊杰的专辑

林俊杰,有着小酒窝的清秀帅气男生,为了音乐而放弃读新加坡国立大学,超爱打游戏,背负着再不努力就要回家继承亿万家产的压力,哈哈。

他是华语乐坛不可多得的天才创作歌手,华语乐坛领军人物,独有的音色听起来非常舒服,谱曲编曲样样精通,十四章专辑两届金曲歌王及广大歌迷便是最好的证明。虽然他从出道至今都很火,但我还是认为他是华语乐坛最被埋没的创作歌手之一(原因很多,害怕引起争议,就不解释了),有很多优秀的音乐作品传唱度低或者说听的人都不多,如果你不是林俊杰的粉丝或者说你不关注华语流行乐有的好歌你根本没听过,例如我要说的《学不会》这张音乐专辑。

《学不会》是林俊杰离开海蝶去华纳的第一张音乐专辑,2011年末发行,整张专辑筹备了两年,全部由林俊杰谱曲(好像他的歌每首都是自己写的) 【旅行时酝酿了创作灵感,甚至在法国塞纳河边,因深受法国风情的感染,写下了法式的浪漫歌曲,于是专辑前期准备,华纳团队有志一同,还原音乐本身和林俊杰创作时的最贴切状态,于是耗费千万预算,动员数十人力,前往欧洲拍照专辑封面照与MV,以欧洲最美的城市、艺术大师的谬思之都捷克布拉格揭开序幕,天堂国度美称的瑞士阿尔卑斯山完成「学不会」专辑的诗意意象,只为完美烘托JJ音乐的高质感规格,打造更贴合音乐的视觉想象,而专辑音乐母带,更多次越洋协商,邀请Usher御用Engineer -Miles Walker参与专辑混音,并成功与Lady Gaga专辑御用Engineer - Gene Grimaldi合作,打造专辑母带Mastering!华纳以最大资源全力支持JJ新专辑的视听觉全方位完美呈现!2011年底,让诚意与质感在林俊杰全新创作专辑「学不会」都晋身成为了动词。关于爱情、友情、梦想、理想、寂寞、快乐、哀伤、痛苦、真实与反思,11首平凡日常的不平凡感触;郎朗、林夕、方文山、姚若龙、青峰、天天、林秋离、葛大为、偲菘、伟菘等创作人联手刻画“古典、流行、电子、爵士、中国风等11种多样面貌,各自精彩的林俊杰”;Lady Gaga专辑御用Engineer打造专辑母带Mastering,完美。】此大段摘自百度,哈哈哈。

《独奏》

林俊杰是我听到的为数不多的在专辑里放纯音乐的歌手,很容易联想到《因你而在》中与力宏合奏的《巴洛克先生》。前面有一段像是《故事细腻》。这个音乐充分展示了吉他的魅力,虽然我不懂吉他,但戴上耳机听着特别舒服,尤其是中间一段沉寂之后连续刷的几个和旋,很是抓耳,就像在黑夜中独舞的舞女,又像月下独自抚琴的浪子。

《学不会》

我认为林俊杰是所有华语乐坛创作歌手中唱功最好的,尤其是转音和高音,嗯,超过阿信力宏杰伦青峰等人,被誉为“行走的CD”,不信?去听听《学不会》《修炼爱情》《只要有你的地方》《黑键》,或是早期的《美人鱼》《你要的不是我》《会有那么一天》,还有最近在梦想的声音中翻唱的很多歌曲,哇塞,那个高音真的绝了,一个字:超屌!如果你还不信,OK,你来唱一下这首《学不会》!

说到这首歌啊,其实现在我是很不想静下心来听的,因为这里面有一段苦涩的回忆。那是初三下期,和初恋几近出现感情危机的时候,很长一段时间里觉得生活无望,学习无动力,整日郁郁寡欢,听着这首《学不会》安慰自己,麻痹自己…

“总是学不会 再聪明一点

记得自我保护 必要时候说些善意谎言

还是学不会 少浪漫一点

拼命着想的事 未必带来感动我被感谢

还是学不会 解释我最伤 最累

痛死都不愿怪谁”

听完最后两段副歌再去听前奏的钢琴,更有味道。

上了高中,想点这首《学不会》送给数学,现在啊,又想点这首歌送给《高数》。哈哈哈

《故事细腻》

这是一首适合戴上耳机单曲循环一万遍的歌。

首先说说它的编曲,这是林俊杰自己编的,他对音乐的拿捏真的是很高的水准!!!前奏的便把你带到浪漫之都巴黎,之后的打击乐,时渐时序,轻快流动,后面的吉他进来,配上林俊杰温柔的音色以及华丽的转音,还有唱腔的变化足带给你足够的浪漫。你戴上耳机仔细听,会发现左右两边音量不一样,而且,两本旋律交错变化异常抓耳。OK,但还不够!第二段(这种沙滩开始)林俊杰故意唱得轻快而模糊,越渐紧张的节奏,之后的法语就像是一个足以引爆世界的超级炸弹,让整首歌炸开了花,脑海里一下子快速穿过塞纳河,教堂,咖啡馆,铁塔…眼花缭乱,不知悲喜,只知沉醉。

然后说一说这个歌词,方文山(不用过多介绍了),方文山是最适合给这首歌填词的人,不要问什么,这是编曲演唱与歌词的完美的结合,无法形容。方文山的出现让整首歌急剧画面感,“灯火光影 街道人群 我在咖啡厅为你弹琴 教堂 石墙 藤蔓 油画 流苏 ”,词圣就是词圣,方文山从未让我们失望! 如果我没记错,方文山为林俊杰写过四首,《子弹列车》《故事细腻》《醉赤壁》《茉莉雨》。醉赤壁不用讲,初中的时候就把“确认过眼神 我遇上对的人”写在歌词本上了。好,说到这儿,推荐大家去听《茉莉雨》,一首超美中国风,《天涯过客》姊妹篇。在此透露几句歌词:

雨季后我溯溪 找你的消息

古镇老墙添绿 又一年过去

庭院开满茉莉 却等不到你~

再说一边,《故事细腻》是一首适合戴上耳机单曲循环10000遍的歌,私以为能进林俊杰作品前三。

《那些你很冒险的梦》

那些你很冒险的梦,不用多介绍,林俊杰最拿手的音乐类型,被各种翻唱。初中的时候很喜欢这首歌,在班上唱,但他们基本没人听过,现在终于被挖掘出来!禁得起时间检验的作品就是好作品,相信多年之后,林俊杰其他好歌都会被一一挖掘出来,曾经的冷门,现在的热门。但在林俊杰的歌迷心中,刚出的时候这首歌绝对是重点研究对象。

《灵魂的共鸣》

如果你用心听完这首歌,会不禁感叹:什么叫玩儿音乐? 这就叫玩儿音乐!

又是一首巨屌的音乐作品。林俊杰会很多乐器,最擅长的应该还是钢琴,而且他的古典功底绝对不差。不信?来听听这首与钢琴王子郎朗合作的《灵魂的共鸣》。

【《灵魂的共鸣》将古典与流行大幅整体贴合,电子节奏踩上古典音乐本不露白的连贯关节,在可听性与艺术创作性上均得到加分。歌曲以紧凑的旋律揭开序章,歌词将古典和现代融合交错,大气填写超时空的交响曲,游走历史、轮回与文艺复兴。《灵魂的共鸣》是直接跳脱出来的抓耳,郎朗的钢琴节奏踏浪而来,密集的如海啸排山倒海,想象的出手指在琴键上的翻飞,这犹如风口浪尖的节奏与林俊杰的饶舌相得益彰,又好在歌曲B段是弦乐跟上,不然密匝的节奏会让人吃不消。林俊杰的假音是惊喜之一,末尾的钢琴outro是惊喜之二】此段摘自百度。

我认为这首歌比同时期郎朗与杰伦合作的《梦想启动》更耐听,这首音域更广,旋律跨度更大。当然,《梦想启动》旋律更轻快流畅,风格与之不同。然而,这两首音乐巨匠与大师郎朗合作的歌听的人异常少,他们可能更喜欢听千篇一律的,烂大街的歌,而很少人会享受这类音乐性强一些的歌。

我的人生听的第一场音乐会就是钢琴音乐会。是二中校友李松鹤(如果没记错的话)回母校办的,一个多小时,让我第一次对钢琴有了认识,第一次全神贯注地享受音乐,第一次感受音乐的美妙。记得当时写了一千多字的感受,日记本现在还放在上锁的抽屉。

《cinderella》

我觉得这张专辑中有《故事细腻》和《灵魂的共鸣》已经够惊艳了。但林俊杰给了我们更大的惊喜,可以说是石破天惊的突破,对,就是这首爵士风格的cinderella。说到爵士风格,大家可能很陌生,因为华语乐坛毕竟是个大市场,大家都喜欢听大众流行歌曲,像爵士这种异域小众音乐很不容易被大众接受,因此很少人写,很多出名的流行歌手都没有唱过爵士风格的歌。但是还是有些音乐创作人追求突破与创新,明知不会火但坚持要做,并且做得非常好!正如林俊杰这首,另外再推荐两首,《比较大的大提琴》、《迷迭香》,越听越有味~

好,回来说这首歌,以Jazz旋律为基调,口吻浪漫,歌词诗意,请注意是林俊杰自己写的词,并渗透着百老汇般斯文且成熟的男人味。近乎清唱的干净嗓音一向是他的强项,心里没什么防备的就让这把好声音钻进耳里心底。那种声音直触心底的搔痒感,让你从头麻到脚底的聆听效果,应该会让人难以忘怀。最喜欢那几句随性的哼唱,听起来就像奔跑在青青草原中~

这是一首全英文的歌,林俊杰自己作词作曲,个人觉得林俊杰唱英文歌超级好听,感兴趣的可以去听听他的其他英文歌,真的,不输欧美,这嗓音太酥了,别说耳朵了,全身都怀孕了。想起他另一首歌《cries in a distance》,林俊杰自己写的词,刚听你会觉得似曾相识,没错,和《always on line》相同的曲调,但如果你看了歌词,你又会感叹:你竟然是这样具有人文关怀的林俊杰!战争,杀戮,和平,黑暗,痛苦.....

《白兰花》

林秋离作词,写上世纪的老上海,上海女人爱的白兰花,现在才知道白兰花就是我们那边说的黄角兰。这首歌曲子非常有味道,中国小调式,仿佛把听众带入那个时代的上海。

有人说这首歌属于中国风,我觉得不能算中国风(注意中国风不同于古风),中国风要满足三古三新(古辞赋、古文化、古旋律、新唱法、新编曲、新概念)结合的中国独特乐种。歌词具有中国文化内涵,使用新派唱法和编曲技巧烘托歌曲氛围,歌曲以怀旧的中国背景与现在节奏的结合,产生含蓄、忧愁、幽雅、轻快等歌曲风格。

这首歌歌词争议较大,有人说歌词很俗配不上曲,词作者林秋离是比较有名的(《剪爱》、《听海》、《美人鱼》、《曹操》等很多歌都出自他之笔),林俊杰早期的成功他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多情是男人的罪

兰花似女人的美

徘徊在深夜 残留的香味

萦绕在整条大街

多情的男人无罪

太美的女人祸水

就算我找到这个安慰

一切无法挽回”

有的人直接听成了“太美的女人我睡”,哈哈。

调侃归调侃,私以为这歌词不是俗而是具有风情味,恰恰这种看似露骨的歌词才符合这个感觉。随着旋律回到那个灯红酒绿的上海,想象着在夜上海,黄浦江边,雨水淅沥,华灯雾气缭绕,涂着深色口红的摩登女郎不告而别,坐着面包车渐渐远去,男子沿着大街追寻着女郎的身影和香味,不解,疑惑,自怨 ,苦笑无法挽回那朵白兰花……

《不存在的情人》

别的不说,先来看看歌词:

美好转眼变了样

像是底片见了光

变一片空白

不想更新你的近况

不想删除你的摸样

假装有人取代

你每天在我身旁

不愿意被谁看穿

只剩我一个人的孤单

若是问起你来 我会说 那又怎样

想象和你吃晚餐

想象和你等天亮

故事就像标本一样

眼前是美丽的假象 却已经死亡

自己编造你的近况

自己描绘你的模样

假装还是一样

你天每在我身旁

不愿意被谁看穿

只剩我一个人的害怕

若是问起你来

我会说一如往常

没人理解的武装

没人怀疑的坚强

不想面对我的痴狂

不想证实我的荒唐

假装没受过伤 错与痛一个人承担

不愿意自己揭穿

这是我对自己的惩罚

不存在的情人

就不会离开我身旁

【《不存在的情人》是林俊杰相当个人化的一首音乐作品,歌中层层累积到最后爆发式的宣泄,带有歇斯底里的释放[2]。旋律一开始就怅然所失,到了副歌怅然就变得纠结,情绪梗阻在某个地方出不来,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4]。歌曲的编曲充满变化,整体架构复杂且带有神秘气息,更重要的是在短短四分钟内饱含了古典与抒情摇滚转换的丰沛层次,频繁的高低起伏直至回归静寂的结尾,绚烂的视觉画面感令人难忘[5]。吴青峰细腻且具穿透感的歌词让这首浓烈的歌曲在情绪渲染之外有更多触动人心的感触[2]。】摘自百度,哈哈

可能是《学不会》这首歌名气太大了,导致这首歌受了冷漠。建议人们失恋了后不要听这首歌,很容易崩溃。建议深夜不要单曲循环,不然你会失眠。

听最后一段副歌,非常过瘾,令人窒息。

记得高中军训的时候,我和一个同学叫李豪浩,我们是属于一见钟情一拍即合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刚军训的时候彼此都不怎么了解,但我和李豪浩都特别喜欢唱歌,我们每天就在方队后面唱歌,其中这首歌印象特别深刻,之后的中秋晚会上我们好像还合唱了一首《修炼爱情》(不知道当时为什么要选这首高难度的)

我还想说一个问题,似乎创作人更懂创作人,什么意思呢?你看这首《不存在的情人》词曲结合得多么好!你再看看五月天阿信与林俊杰写的黑暗三部曲《黑武士》《黑暗骑士》《黑键》,这三首巨屌!!网易云里面有很多人评论林俊杰的歌词配不上曲,但青峰与阿信的歌下边全是赞叹词。似乎创作人更懂创作人,创作人之间的配合更有默契,能把细节放大,直击人心。再推荐一首梁静茹的《丝路》,王力宏作曲,阿信填词,这种结合其实比很多专业填词人填的词来得更加美妙~

好,总得来说这张专辑确实非常好,然而,确实很多好歌比较冷门。当然,如果说要让它更完美,那就要再加上一首林俊杰黑暗三部曲,随便加一首,这个专辑又要上升一个档次。

另外,借此机会说明一下,我虽是周杰伦的忠实歌迷,但我听的歌绝不仅限于周杰伦,从小学,初中,高中到现在,我听的歌其实非常多,华语乐坛稍有名气的歌手我都听,从流行音乐到民族音乐,而且很多歌我都会唱并且能记住歌词,当然,欧美听得少。其中我比较喜欢创作型歌手,就是自己写歌,自己做自己的音乐的歌手,尤其是周杰伦林俊杰王力宏苏打绿五月天。

备注:

1.这张专辑有十二首歌,除上述部分外还有《陌生老朋友》、《白羊梦》等歌都很好听,选这几首来说是因为特别喜欢。

2.写这个我酝酿了接近一个月,写了四五个晚上。音乐上的东西很难用文字形容,写得很粗糙,见笑了。

3.打【】的部分直接摘自百度,一是他介绍得比较全面,二是他分析得比较专业,深刻。

4.我不是专业乐评人,写这个纯属爱好,如果有说的不对的地方欢迎指出,有共鸣的一起探讨,我知道列表有林俊杰的歌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乎从学会分辨声音开始,我们就在开始倾听各种各样的音乐,慢慢地,我们会随着节奏哼起来,然后,我们会尝试着练习唱起我...
    阅读 789评论 2 13
  • 在国内,房车听起来很高大上。但在澳zhou,房车也就是工薪层玩的,非常普及。 15年8月,我们一行13人,在Aus...
    edwardzhang24阅读 3,196评论 18 27
  • 本该栀子花香肆意的时节,岂能被这难缠的梅雨没完没了的扰了心绪。 卿本清高冷漠,终难纯洁如玉,德可操琴,亦免不了被这...
    坏心眼的淑女阅读 106评论 0 0
  • “叛逆,是对孩子的拯救,没有叛逆,也许孩子的自尊就死了。” 01 — 妈妈,您爱我吗 “爸爸,妈妈,你们爱我吗?”...
    杨继昌心理咨询师阅读 319评论 0 1
  • 第六步: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 这要当作事关咨询师职业成败的关键成功要素来重视。希望大家静下心来花点时间想一想,我们...
    d1698df63db8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