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巷十四号

序言:

我不知道,你会不会在某些时候,突然想起某个人。

比如到了某个地方,翻到书上的某一个句子,看到某场电影,或者听到某一首歌,甚至只是因为某个似曾相识的场景。然后那个人就在瞬间完全占据你的脑海。

 在你忙碌不已的生活里,心头一闪念,飘过的那个影子,是谁?

 依稀的想念,恍惚的刹那,你想起的那个谁谁谁,正在干嘛?

 他会在你脑海里盘桓很久,还是会如浮光掠影般,倏忽就消失了?

他会让你不禁露出微笑,还是忽然让你鼻子一酸?

那个人,不是亲人,不像爱人,而是你童年记忆中曾出现过的影子。  

正文:

一.

听,窗外似乎淅淅沥沥又在演奏雨中小夜曲了,就在刚才墨漓刚刚和在老家的妈妈通完电话,闲聊过程中,墨漓妈妈忽然说道:“小漓,还记得你们小时候住咱家隔壁的胖球吗?他今年带女朋友回家了,真是出息了不少啊……”

和妈妈的电话早已结束,看看黑屏的手机安静的躺在床边,望着窗玻璃上雨滴流下时残留的痕迹。妈妈刚刚说的那句话似乎粘在了墨漓的耳边,挥之不去。胖球,小辰,你们现在还好吗?

记忆如同洪荒之流般涌来,墨漓就这样呆呆地望着窗外的雨景,细想着曾经在“雨巷14号”发生的点点滴滴……

都说每个人都有一段美好的童年。墨漓的童年是和一群小伙伴一起度过的,那时候的孩子可以说很傻、很天真。可以在下雨天,大人们急着往家跑时,欢喜地换好雨鞋往雨水里冲;可以因为某个小朋友的爸爸在他生日时送的一盘《叮当猫》的光碟而兴奋好几周;也可以因为妈妈心血来潮给自己添办了几身新衣裳而炫耀不已。那时的小孩子都特别容易满足,都很快乐,但最最快乐的还是在雨巷里度过的童年的日子。

墨漓是出身在农村的一个小丫头,一个很小的村子,但每条巷子都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墨漓她们家所在的那条巷子就叫雨巷。光是听着就觉得很美吧。的确,因为她家所在的这条巷子里种满了喇叭花,一到夏天就会格外的漂亮。

童年的墨漓最要好的小伙伴要数“胖球”和小辰了。“胖球”其实一点都不胖,只是小时候营养比较好,婴儿肥比较明显,所以,不知道哪个捣蛋的家伙开始这么叫着也就这么习惯了下来。小辰是城里人,只是在暑假时才会回到老家避暑。墨漓和胖球是邻居自然从小玩到大。那小辰呢?主要是小辰每次从城里回来都会带很多新奇古怪的小玩具,而一条巷子里总共也没住几户人家,一来二去地也就熟了,小孩子的世界就是这么简单。只要你有好玩的,只要你乐意分享,那我们就是好朋友了。不管其他小朋友吧,反正,墨漓、胖球、小辰,他们三个就是这样,有共同的玩具,又住在一条巷子里。

二.

雨声依旧敲击着窗沿,墨漓依旧呆呆地靠在床背上望着窗外,突然轻笑出声。原来是想到了童年时不懂事轻许的诺言……

胖球的姐姐比胖球大四岁,当墨漓他们还傻玩时,胖球的姐姐已经是一名小四的小学生了,那在一群孩子们当中可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记得有一次,去胖球家找他玩时,胖球的姐姐正在给他们家人高声朗读着被老师夸奖过的日记,写的是“我的理想”。于是,在一起玩泥巴时,胖球突然问道,“小漓,你的理想是什么?”

墨漓就那样被问傻在了那,甩甩手上的泥巴,歪着脑袋还真“认真”想了起来,最后说,“当老师吧?”说完傻呵呵地笑着,继续道,“这样就可以给你们上课了。”

小辰一屁股墩儿坐到了草地上,下意识地用手抵住下巴,正要说话,却发现蹭了一下巴泥。墨漓和胖球嘴上笑着,眼睛却是一眨不眨地看着小辰,想要听小辰的“小小理想”。小辰看着小伙伴贼贼地笑着,也知道自己下巴上肯定蹭上了泥巴,但是不介意,继续说道,“那我的理想就是开一家咖啡馆,等小漓下课了,就可以来杯咖啡提提神了。”这估计就是城里人思维的开阔性了吧,从小就这么有经商头脑。

小辰说完后,小墨漓和小辰的目光又一起移到了胖球身上。只见胖球也学着小辰的样子坐到了草地上,因为手上有泥巴的缘故,就将双手交叉搭在了膝盖上,一脸严肃的模样,看看小辰,在转头看看小墨漓,憋得满脸通红,终于口齿不清地说道,“那,那我要,我要开一家饭馆……”说完颇不好意思地挠挠了头发,已然忘却手上的泥巴,之后继续到,“这样的话,我就可以做饭给你们吃了。”说完得意的一个人在那傻笑半天。

现在想想这就是儒家所谓的“民以食为天”吧,但在小孩子眼中,“我所有的就这么多,全部都给你”就是最“铁”的关系。因为他们不会想那么多“为什么”“凭什么”。

三.

今天的雨都下了一整天了,还在滴答滴答下个不停,看来是不会停了。“喀拉”,室友回来开门的声音突然将墨漓的思绪拉了回来。墨漓和室友打过招呼,室友便到了浴室洗澡。

浴室的水声加上窗外的雨声。

墨漓忽然又想到了“雨巷14号”,因为墨漓家的门牌号是14号,又因为墨漓家离街上最近,于是,她家经常是小朋友集合的地方。还有一个常见的现象就是,如果谁家小孩吃饭时间还没到家,一定第一个先来小墨漓家看看,或者是站在街头朝着小墨漓家的院子喊一声,准是能听见的。

现在,随着大家都慢慢长大,都外出上学,联系自然没那么紧密了。特别是胖球,前几年听说直接从FD大学出国做交换生了,真是给墨漓他们这群昔日的小伙伴长脸不少。现在又带女朋友回家了,真是好样的。

但是小辰呢?在墨漓刚大一那时还有点联系,听说他也考了上海那边的大学。后来,就再也没有后来了……

每年放假回家,墨漓都会看着长长的、寂寥的雨巷,回想曾经那么热闹的雨巷,到底去了哪里?即使是过年的时候,都显得那么落寞。村子里来来往往,小朋友的面孔却越来越少了,而且再也不会有小朋友玩着泥巴谈天说地了。

人总是越长大越疏远,再也没有幼时那般的单纯美好。或许是我们都长大了吧。墨漓这么想着。室友也正好从浴室出来,好像心情特别的好,拉着墨漓说着路上回来时见到的一些好笑的事情。

世事就是如此循环,当我们在讲着别人的好笑的事情的时候,或许不经意间,我们自己也会成为别人故事里的那个主角,管他是好笑的,或是其他。

四.

其实,后来,墨漓在大三去上海找朋友打工时,遇到过小辰一次,在一家咖啡馆,小辰一袭黑色制服,见到墨漓时微愣了一下,随即便反应了过来。

在墨漓要离开上海的前一天,小辰找了过来,给墨漓讲了一个故事,说:

 一个男孩从北方考到了南方的一所大学,只因为小的时候在一次闲聊时,女孩说她向往南方的城市。上大学后有一次无意间看见了一家在某个转角处的咖啡馆。男孩当时就愣在那儿了。因为他觉得当初他承诺女孩要开的那家咖啡馆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因为当他第一次看到这间咖啡馆时就觉得是曾相识。

男孩那天站在咖啡馆前,站了很久很久,过去的所有,一幕一幕,猛然涌上心头。男孩那时突然意识到他对女孩是不一样的吧。直到咖啡馆的经理注意到窗外一个男孩站了很久,满脸微笑的走出来,问男孩道,你是在找兼职吗?我们正好缺一名店员。男孩当即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下来。

  仿佛时光穿越一般,男孩居然在那家咖啡馆里,见到了那个曾经的那个女孩。

但男孩还不是这家咖啡馆的老板,男孩该怎么办呢?

墨漓看着眼前熟悉的面孔,认真地讲述着童年轻许的承诺。忽然想到不知哪位作家说的,如果,有那么一个人,无论你在做什么,无论你在哪里,无论你怀着怎样的心情,不需要任何理由,不需要任何的外面世界的触动,你总是会想起他,那么,你是真的爱上他了。

……

之后,墨漓又回到了北方上学,小辰依旧在南方城市。墨漓那天什么都没说,只是在第二天离开时,给小辰留了一段微信:有时间的话,回我们的北方看看吧,不要因为别人的一句童言而丢掉了你的家乡,“雨巷14号”永远都是你的家。小辰没有回信,或许实在说不出离别的话语,或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