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抽空出去走走

今年的立春比较早,在过年的除夕就迫不及待地出发了。然而整整一个正月,春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根本不是贵如油的那种感觉。

有人说,太阳流浪去了。

一直挨到惊蛰,天空才渐渐地放晴。流浪的太阳终于带回来一些春光明媚,的确,有春光的春天才叫春天。

于是感觉身边突然就春意盎然了,柳丝静悄悄地发芽,百花偷偷地含苞,土地也变得松软,小草迫不及待地伸出头来。

我知道,大自然正在春天的怀抱里阳光灿烂,那里有红花,那里有绿草,那里还有会唱歌的小黄鹂。

不负春光不负卿,应当找一个机会出去走走。作为一名高中小老师,虽然工资那么少,哪儿也去不了,但是面对即将过去的春天,一年也只有一次的春天,还是有些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念头。

我是一名数学老师,数学是好玩的,数学更是有趣的,数学老师应当走进自然,走进生活,体会数学带来的愉悦。我们高一数学组有二十多位老师,虽然没有高三那样时刻冲刺的状态,但也是一直拼命往前奔跑的那种。平时的状态,基本上是两点连一线,在学校和家之间穿梭,然而更多的时间是在学校备课、批改作业和辅导学生,晚自习更是几乎天天到10点半后才能回家。而且自从周末开始了课后服务后,老师突然增加了职业服务荣誉感,服务与周周练不仅占满了学生的周末,也占满了老师的周末,老师每周的生活充实得不要不要的。

学校根据开年考的考试成绩情况,在上周周一大会表彰了一些学科名师和首席班主任。奖励先进值得提倡,但是冷落不先进也是不足取的。再好的努力,都会有一定的差别,单独用分数和成绩评定是否为名师或者首席有待商榷,这是领导们要认真考虑的。俗话说,金刚怒目,不如菩萨低眉。教育教学不是你死我活拼刺刀,而是团结合作齐努力。

于是拿奖的同事们一起商量,暂时的荣誉是个人的,奖励是大家的,应当一块分享。教研在路上,一直辛苦的数学同事们应当抽半天时间时间,走一走,聚一聚,玩一玩,放松是为了更好的工作。

况且春天来了百花香,我看春天多妩媚,料不料春天看我已经无所谓了。若不负春光,就要迈开脚,伸开腿,出去到外面走一走,看一看。

有了目标,就会有行动方案。教育也是如此,既然是立德树人,那老师眼里就应当有人,心中有爱,胸中有德。恰好在附近半个小时车程的一个地方,据说原来是淮河边的一个低洼区,现在风景不错。而且我的一个高中同学的初中同学老张就在去淮罗的途中居住,关键是他正在搞大棚种植,其中草莓正在上市,上次邀我有空去玩,一直没有时间,正好这次可以成为我们研学的一项内容。

经过大家商量,具体行程安排如下:

1、下午2点在学校南门集合;

2、带小孩的请给小孩带上厚外套;

3、3点左右到草莓园,按规定采摘;

4、4点半左右到淮罗某一农家安营扎寨,在附近挖荠菜,亲近大自然,有条件的带上铲子和塑料袋,活动约一个小时;

5、5点半共进晚餐;

6、7点左右返回,完成研学。

机会很是难得,难得的是抓住机会。上午到市里参加高三二轮专题备考会,中午一点四十回到家,简单吃了午饭。下午两点钟我们按约而至,如今大家基本上都有车,七辆车先后准时出发。

现在不仅是城市道路宽广,农村的小道也是平直如线,开个导航,发个定位,十几里路,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

我们先到草莓园,只可惜忘记拍下小孩子们摘草莓的高兴劲,因为老张的大棚实在太多了,大家只有分头行动,提着红色小筐,大人带着小孩很快都钻入大棚之中。

好钓鱼的老汪在附近找了水塘,架起鱼竿已经钓上几个小穿条。不过听鱼塘主人说,塘里基本上没有什么大鱼,也只能过一会瘾罢了。

按照计划,摘好草莓,下一个目标——淮罗大罗台。随着汽车的飞速前进,感觉好像进入低洼区,著名的安徽第一台到了。


在淮河的堤岸附近,同事们拿出准备好的铲子,沿着堤坝寻找野生的荠菜和茼蒿,下午的阳光温暖而柔和,大家脱去外套,挽起袖子,在一望无垠的大堤两侧寻觅。有的老师第一次走进大自然,虽然知道荠菜和茼蒿,但不知道它们长的是什么样的,见到野草野菜,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挖下为算。

自然界的空气带着泥土的芬芳,散发着春天的味道,淮河在眼底静静地流淌,无声无息,永不停止。水面在落日的余晖下,泛起一层层的金光,四周静谧如画,恍惚感觉是在另一个世界。

当太阳还在西边逗留的时候,我们的晚餐开始了,同事以及同事的家属孩子,两大桌真的是挤得满满堂堂,农家的饭菜散发出本原的香味,在暮色下袅袅升腾,饭菜原来是如此的有诱惑力,大家真的很饿了。

只顾吃饭喝酒,又忘记了拍些照片作为纪念。不过也好,美好是不需要留下什么痕迹的。

春意盎然,流光容易把人抛,能红了樱桃,也会绿了芭蕉。春光也会偷偷地溜走,留当然是留不住的,于是就抽空走一走,看一看,至于负不负,也无关紧要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吹雨打知生活,苦尽甘来懂人生。”用这句话形容我表姐夫真的是太恰当不过了。 如今的他已过不惑之年,春节来我家做客...
    超频的核桃阅读 143评论 0 0
  • 豆浆-几乎是被众人青睐的早餐饮品,而如今很多家庭也都备有自制豆浆机。 那么每当你磨完豆浆之后,剩下来的豆腐渣又是如...
    猪宝宝的日记阅读 459评论 0 6
  • 爱与希冀就在那一片片花瓣间飞扬着。虽然只是一束小小的手捧花,却承载着丰富情感。 手工智能:《手捧花》 目的:通话粘...
    红黄蓝图图班2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