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生

2016年4月12日8时20分,你长长地睡去了。还同昨日一样静静地趴着,身上披盖着橙黄色的被单,露出侧歪着的小脑袋,就像睡着了一样,只是肚皮不再起伏。

昨日听说你快不行,风风火火地跑去看你。还好你还在,心里的“咯噔”放下一半。已经是十六岁高龄,身上也有些病痛,站不起來了,只能趴着。看到他们把你放在硬木板上,底下垫上棉絮,这样也许你会舒服些;看到老大在为你剪去头顶过长的毛发,免得遮住眼睛;看到丹丹痴痴地坐在一旁,哭红了双眼;看到爱你的每一个人在你的身边,陪你。

家族里其他的狗走了、丢了,我都没有像对你这样的伤心。不是不公平,是你真的很特别。从小学时代到现在,整整十六年,每年都有你的陪伴,每次去老大家都要找你。

2000年表哥把你带回家,那时候你还好小。表哥说在学校住宿的时候可以把你装在口袋里带着上操课,在教室的时候就把你放进抽屉里,你很乖,也不叫唤。你是表哥和他的几个舍友合养的,学校放假的时候表哥把你带回家。老大看到你,还有些怕地说“这样毛绒绒的东西,我不知道要怎么养啊”,但还是壮着胆给你洗了澡。慢慢地养出感情,假期结束要带回学校时,老大对表哥说“我养出感情了,你把合买的钱补还给舍友吧”。从此,你就在老大家扎下了根,成了老大的“狗儿子”,成了我们的好兄弟。

2000年,你那么小,我也才上小学一年级啊,谁知道从那以后我们之间就有了彼此的羁绊了呢。老大常常调侃着说“M啊,你看你也属狗,我也属狗,看来属狗的人都爱狗。”我也常自称是狗的朋友,对狗有着自然的亲近。

小学的时候大家伙经常去老大家聚餐,只要一个电话,就可以把家族里的老老小小都聚齐。这样的日子也是你最开心的时候。那时候你多年轻啊,听力很好。住在六楼,却老早就能听到我们摩托开来的响动声。先蹦上窗户边上的椅子,再借力椅子的高度蹦上桌面,小脑袋从专门为你开的窗缝里探出来,汪汪地直叫。这么好客的你,导致我每回走到楼下,都要先抬头看看你有没在窗台边上看着我。

你还是“狗门铃”你知道吗。我们辛辛苦苦地终于爬上六楼,你就开始在门里头东蹦西跳地叫唤,不会开门,就站起来用前爪使劲地扒门,发出“沙沙”的声音。接着就会听到拖鞋“啪啦”“啪啦”走过来的声音,听到老大或者丹丹对你说“狗子,让开”,然后门开了。我进门,还没来得及换鞋,你就先甩头摇尾地扑上来了。抱着我的腿不放,眼睛巴巴地看着我,死命地摇着尾巴。我顺势摸你,你也顺势倒下,四仰八叉地,袒露出你的肚皮。你的小心思我们哪有不知,开始用指尖在你的肚皮上挠痒,再调戏一下你的胳肢窝,看你四肢兴奋地起舞。

吃饭的时候,你是典型的吃着碗里看着锅里。分明已经把你的那份放进了你的饭碗,你可以静静地吃完。你偏不。眼巴巴地要坐在饭桌边上看着我们吃。我故意不看你,舀一勺,吞下,再舀一勺,吞下。你憋不住了,开始叫唤,一声,两声。我低头看你,你低沉地发出呜呜的声音,好委屈。我舀一勺,分一半給你,你又开始摇起了尾巴。

所有在你眼前的东西都要和你分食,不是你霸道,是你真的好委屈,于心不忍。不过也开心,吃冰淇淋的时候,我一口,放在手上给你舔一口。你上前嗅嗅,一伸舌头,就进了你的肚子。饭后还要和你一起玩耍。年轻的时候你有一个小娃娃一样的布偶玩具,只有巴掌大。你特别喜欢衔着它。我故意跑在前面,你会追上来,停住。我掏出小娃娃,在你的眼前晃一眼,你眼前一亮。然后我把它扔的远远的,扔到过道的另一头,就等着你撒丫子地跑过去叼住。我看着你,拍拍手,“不懂,过来”,你又会像个傻小子一样跑到我的面前。

不过你知不知道,虽然你不霸道,但是你好任性。高兴的时候可以摸你,可以抱你,可以逗你玩,一副“你开心就好”的表情;不高兴的时候你就是地雷,多碰几下就要爆炸,发出“轰轰”的声音表示你在生气。老大和丹丹可不怕你,就算你生气她们训斥你几句你就又乖了。可有一次我误触地雷,在你生气的时候想要抱起你,被你反咬一口。你只是轻轻地想要示威,没想到却破了皮流了血。人生第一次打防犬疫苗,因为你。

狗生的八年之前,你养尊处优,家里的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是你的寝宫。椅子,沙发,床,想睡哪里只要你想,蹦上去,就是你的皇位。你从来不会被拒绝在房间之外,夏天可以享受空调,冬天可以享受被窝。你可以选择在大床上和老大、姨夫同床共寝,也可以选择跳上丹丹的小床。早上有时候你当闹钟,这边溜达,那边溜达,叫他们起床;有时候你是懒狗,他们都起床了你还蜷缩着在睡懒觉。

狗生的第八年,小主人诞生,皇位不保,再不被允许随意的蹦上床了。我有时会偷偷地把你抱起,放在腿上,抚摸你浓密的毛发,让你重温旧日时光。慢慢的你也习惯,不再蹦上床,只好在床边打铺盖。也慢慢地有了长辈的风范,不管后来小宝怎么逗你、拍打你,都非常的温顺。

后来你老了,变得不再那么有活力了,再也不会蹦上桌子在窗台观望我们的到来了。坐在沙发上的时候,原本只要拍一拍沙发垫,喊一声“不懂”,你就会毫不犹豫地跳上来趴在我的身旁。之后喊你,你总要往后一仰,用足后腿的力气才能跳上来。脾气也变得越来越好,不再会那么容易生气。可是,我那年轻气盛的不懂去了哪里?

不变的是,每次我到来,每次我们到来,不管你多么的力不从心,都会从你的窝里面走出来,嗅一嗅,摇摇尾巴来表示欢迎。

去年放假,去老大家,丹丹在帮你洗澡。那时候你十五岁,身上白色的毛发还都在,只是有些稀疏,可以隐约透过毛发看到皮肤上的老年斑。你胖了,肚皮变大了,真的老了。给你拍了一个小视频,洗完澡之后,还是不失当年的英俊。今年你十六岁,前些日子你已经开始颤颤巍巍。走那个过道,年轻的你只需要蹦哒几步,而今我在过道的这一头,你在过道的另一头,我看着你,你走几步停一步。走到半途,你停住了,静静地看着我,我怎么叫唤,你不过来,转头,回去了你的窝。本想再为你拍一个视频,只好作罢。想着下次吧,下次再來,等你有了体力。

说好的下次,就是昨日。你再也站不起來了,我再也没有办法,拍到你走路的样子了。老大说,这几天,就算你再不行,都会爬出窝来,走到老大身旁,走到姨夫身旁,走到丹丹身旁,走到表哥身旁,坐一坐,再回窝。

年老的你身上有病痛,但昨晚你开始非常痛苦地叫唤,以为你快不行。老大在医院服侍外公,听说之后也是赶忙地就回了家,为了你。

我赶到时,你已经被大家围在了中间,趴在硬木板上。我以为赶不及,幸好你还睁着眼,老大在喂水给你喝。最近你尿失禁,姨夫虽然平时骂你,但我看到他昨日长久地在注视着你。她们说你的狗生好值,爱你的人都在身边。远在长沙的姐姐,让我开视频,想要看看你。

你难受的喉咙呜咽,想要抬头看我们,抬不起。眼珠子左右地转,为了看我们每一个人,为了记住我们。所有的人都在哭泣,因为你。你的狗生横亘在我们每个人人生中的十六年。

我和你对上眼的时候,你就那么看着我,我也看着你,想要让你明白我。老大摸着你的头,怕你痛苦,对你说,“狗子,要是还能活,我们就好好活;要是痛苦,你就好好走”…丹丹哽咽地用双手撑你的小脑袋,看着你,边对视着,边念叨着“狗子…狗子”…

昨晚你眼睛微闭,舌头吐露,突然变紫。我看到你眼角流出的泪,又开始担心,还好你又挺过去。

老大和丹丹一个晚上都在轮流陪你,她们睡一会,醒一会,只有你,整夜痛苦地叫唤。只是在她们面前,你忍着。

2016年4月12日8时20分,你结束了你的狗生。

老大打电话给我,我最后一次去看你。你的身体还温热,摸着你的头,叫着你的名字。这一次,你不会再抬眼看我。

老大告诉我,你就像是在等我们一样。吃过早饭,也喂了你一些。表哥去上班,和你说了再见;丹丹去上班,摸着你的头说“我去上班了,下午再回来看你”…你看了看她,她摸着你的头,慢慢地没有了呼吸…你的眼睛还睁着,老大帮你合上…告别你的眷念…这你已经再看不见的世界…

你叫不懂,其实你真的很懂。

我们把你葬在有山有水的地方,还可以晒到太阳。我想你一定会喜欢。

年轻的时候因为你脾气坏,不爱见生人,所以很少带你出门;后来老了,也没有了出门的体力…现在,你真的可以欢脱地拥抱大自然了…

狗生圆满。

只是我再走出老大家的门,不会再有你拖着我的裤脚不让我走;只是你不会再冲我蹦跳冲我摇尾了;就算是颤颤巍巍的你,我也再也见不到了…

【写这长长的悼文,只为记住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红烧仔鸡 这个城市起霾了。 昨夜气象台发布了橙色预警,今天很多公司都开启了弹性工作。 像往常一样换上白衬衫,...
    洛小仙儿阅读 1,130评论 3 6
  • 初见它时,是在阿姨家附近,它的身份是流浪狗。 有些狗生而注定它的身份是流浪者。无非是主人家养的母狗生下了许多小狗,...
    檀槿阅读 704评论 0 0
  • 下班聚会后,深夜回家,电梯门一打开,一只小狗可怜巴巴的望着我,那是一只黄白相间的狗狗,它身上很脏,应该是今天下雨的...
    金鱼花火少女阅读 276评论 0 0
  • 《一条狗的使命》是比较适合亲子共同观看的电影,它的故事极其狗血,芸芸众狗中的思考者哲学狗Bailey无限转世不停轮...
    许多多多多阅读 692评论 0 5
  • 不承想,酒杯却被周承志稳稳地接住,杯中的酒也只洒了一小部分出去。他把手中的酒杯递给了罗晋。罗晋低头喝酒的瞬间...
    设置昵称阅读 36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