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不仅是“学习”的过程,也是知识的反光镜

绿竹与蓝天

       旅行,无非是去更多更远的地方,看不一样的风景,在路上邂逅一些奇妙的际遇。有的人因为失恋的痛苦,有的人因为工作的烦闷,有的人就纯粹是爱玩儿……这些因素都是旅行的推动者。

       在这里分享一些我的旅行感悟。

电影《菊次郎的夏天》

       在上一次的旅行中,我深刻感受到了读书与旅行的交融之乐趣,那就是当我看到某一处动人的风景时,脑子里会将自己所学的东西像电影放映刚开始的那一束光投射出来,一下子让所有相关的记忆在时空隧道中穿梭交错。

老家四川乡下 马路边的夏荷

       《围城》中,钱钟书借赵辛楣之口有这么一段:“旅行时最劳顿、最麻烦、叫人本相毕现的时候,经过长期苦行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以结交朋友……结婚以后的蜜月旅行是次序颠倒的,应该先同旅行一个月,一个月舟车仆仆以后,双方还没有彼此看破,彼此厌恶,还没有吵嘴翻脸,还要维持原来的婚约,这种夫妇保证不会离婚。”

       在旅行中可以认识到新鲜的事物,了解到朋友的脾性和处事能力,以及对自我的考验,这些都属于旅行中的学习范畴。

大理 路边的向日葵

        看前面三张图,当我和小伙伴在大理骑电动车停靠在路边的时候,一大片的向日葵出现在我眼前时,前几日在沙溪同样的场景就浮现在我脑海,泥巴路上,不自觉的哼出《菊次郎的夏天》里的插曲,而荷花又牵连出我的故乡,那里的夏天荷塘里长满了含苞待放的花骨朵。

       只有经历过,才能真切的体会到似曾相识这种感觉。

丽江 古城夜色全景

       从古城很快就可以走到这里俯瞰古城的全貌,昼夜温差大,所以晚上显得凉飕飕的。我趴在钢筋水泥围栏上,看着月亮慢慢升起,抬起头看一看天空,没有星星,偶尔会有一架飞机闪烁着路过。而此时,古城里的酒吧传出一个声音:“今天晚上的星星很少,不知道它们跑哪儿去了,赤裸裸的天空,星星多寂廖…”张学友的嗓音就在我抬头的瞬间想起,真想绕着旁边的古树跑起来,太应景了!

沙溪古镇 丰收的稻田
       下午四点多的时候,青旅里有个人说要带我去摘柿子,因为他知道我前一天摘到的柿子还没熟,我屁颠屁颠的跟着他出去遛狗了。再去的路上,走在乡间小路上,两旁的稻田里好几家人都在忙着收割,黄昏时候的光线太柔美,可惜没带相机,但记忆留下了。

       我走在一人一狗的身后,偶尔一阵微风,阳光一直温暖着我。李健的《风吹麦浪》不就和当下我的情景一样?区别在于歌词里是麦田,而这里是干涸的稻田。“当微风带着收获的味道,吹向我脸庞~”而我就在这田野间放声歌唱。

       还有我的《麦田里的守望者》不记得被谁借去,没有归还,故事我还没看完呢。

沙溪古镇 学校操场

       我只是恰巧路过这里,被这群打篮球的男孩子吸引住,刚放学的校门口买的炸土豆片,很好吃。小时候看过的《灌篮高手》,我中学时的篮球场和大学里的篮球场在脑海里闪过。我就这样坐在地上,吃着小吃,看着他们,追忆着我逝去的青春。

       旅途中的故事有很多,而这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归来之后,我想要看更多的书籍和电影,听好听的音乐。当我再次出发的时候,旅行将会变得更加有趣。

        不然看到电线杆的时候,我怎么会知道“窗外的麻雀,在电线杆上多嘴”呢。

       不然看到落日的时候,我怎么可能赞叹“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千年女优》 我也喜欢追逐旅行/梦想中的自己和你

       冬天来了,想看雪花飘飘,想去划雪。

       我爱学习,学习使我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三年级的自己,经过了两年的浑浑噩噩,其实也可以说是丰富多彩,想想这么久以来,从未有坚持做完过一件事情,至...
    一纸相思负了谁阅读 152评论 0 1
  • 一年级的英语教学到现在已经慢慢进去正轨,我们班的孩子都已熟悉上课的流程和方式。我在平时的英语学习中也没有过多的去要...
    雨佳姐姐阅读 457评论 0 1
  • 在《咬鬼 追寻层层云雾后沈麟生的踪迹》一文里,写到蒲松龄为毕韦仲的8个儿子当私塾教师。 毕际有的父亲毕自严曾出过崇...
    觉史氏阅读 6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