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的饭菜

小的时候,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太好,吃饭时候总是少有油星。老妈老爸总是忙于工作,于是他们经常让我去姥姥家里住。

姥姥是个非常能干的女性,她用自己的勤劳撑起了半个家,养育了五个孩子。在特别能干活的同时,她还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厨师,总是能够做出很多让人赞不绝口的美味佳肴,同样是一种食材,你总是能看到她做出的不同花样。

作为一个小吃货,我总是喜欢去姥姥家里住,因为能够吃到姥姥做的各种好吃的,而且好有姥爷给我讲很多他们那个时代或心酸或幸福的往事。

外婆家的院子很大,里面种着很多的果树,还有用竹竿架起来的葡萄藤,没到秋天到来的时候,我总是喜欢在葡萄架下面盯着那些微微开始泛紫的葡萄,琢磨着什么时候把它们够下来洗洗吃掉。

我有个弟弟,是二舅家的,比我要小上三岁。暑假到来的时候,我们就去外面去疯玩,去玩沙土,玩水,搞各种破坏,当时是名副其实的熊孩子。但是一到了吃饭的时间我们总是比着网姥姥家跑去,非常听话的喜好自己看不出正常肤色的手,乖乖地坐到桌子前等着吃饭。

那时候农村都是烧那种大灶台,往灶眼里面添些柴火,然后拉动一旁的风箱,控制好火候才能让饭菜顺利的做熟。我小时候非常喜欢风箱,因为我觉得它非常的神奇,就这么拉动几下就能够让炉火变得非常旺,不过做饭的时候我是不能在旁边玩的,用姥姥的话说就是“帮倒忙”。

大锅贴出来的玉米面饼子特备好吃,当时我觉得那就是人间至味,靠近大灶的一边烤得焦黄,就像是锅巴一样非常有咬劲儿,另一边则非常的暄软,吃起来甜甜的。当时的我喜欢先把考的焦脆的那一面先扒下来,蘸些白糖吃,另一面则是在吃菜的时候就着吃,毫不夸张地说,姥姥做的玉米面饼子像是巴掌那么大的我白口吃可以吃上三块。如果当天舅舅在水坑里摸些鱼回来的话的话,我们就会吃到大锅鱼和玉米面饼子,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个怎样的做法,但是就是好吃,非要吃到肚子撑得实在吃不下的时候才肯罢休。

晚餐时很多时候都是吃菜粥,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人做。这其实是一种非常省事省力的饭。就是把菜煸炒几下然后放水煮开再下上写玉米渣。不过真正会做饭的人总是能够用一些非常朴素的食材做出美味的饭菜,姥姥就是这样一个巧妇。锅底一般都是些常吃平常能够捡到的罗卜白菜土豆等时令蔬菜,关键还是在于粥的熬制,火候控制得好,往往能够把粥熬成胶脂一样,香气四溢。每次姥姥做菜粥的手,我都在一旁眼巴巴地瞅着,期待能够在熟的时候先给自己盛上一碗。成年以后我也尝试过自己动手做那么一两次,但是总是感觉味道不太对。

姥姥真正的拿手项目应该是叫做“塌锅米干饭”,应该是这个叫法。一般只有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的时候姥姥才会拿出自己的全部实力,做出这样的一锅饭。具体做法其实也不算难,依然是些时令绿叶蔬菜,再加上些肥瘦相间的肉先炒制一下,放在一边。用锅把米饭蒸到七八分熟的熟把这些菜放进去搅拌一下,再放些酱油和调料,闷熟。掀开锅时,会有种异香扑鼻的感觉,用中华小当家中的标准的话大概是属于发光料理吧。一家人聚在一起围着一大张桌子谈些家长里短,大概是我少年记忆里最温馨的画面了,不过当时没什么感觉,只是想,姥姥要是天天做就好了,我就能吃个够。

不过,好景不长,在我小学的时候姥姥患上了脑血栓,血栓让姥姥瘫在床上,话也说不清楚。即使她很努力的配合医生做康复训练,也很难恢复到最初的状态了,行动总是不太方便,她在患病之后也曾尝试着再做几次饭,可想而知,手脚配合不好,饭也不那么好吃,然后她就坐在炕头上生闷气,为了不让姥姥病情恶化,妗子就接过了做饭的担子。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吃过姥姥做的饭。

时隔多年,我自己也学会了如何去做饭,偶尔也会去厨房里露上两手给姥姥吃,虽然做的不如当年姥姥好,但是每次姥姥吃到我做的饭的时候总是笑得很高兴。唯一可惜的是,我没办法再重现当时的那种味道,还有很多姥姥的拿手菜都没嗯哪狗狗继承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乡忆·乡思·乡情·乡恋#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北京,王府井有一家很...
    樱井美纱子阅读 363评论 0 1
  • 红纱浸染 青衫湿透 五岳三山在握 ,云海散漫 碧波荡漾 万里天河滑落 。醉酒当歌 人生几何 月下千樽尽饮, 长啸惊...
    林夕哥哥i阅读 290评论 6 2
  • 一个人的生命领域就是那些关键性的生命细节需要自己去解读。 一个有效的解读方法,就是佛法中的四念住。四念住是佛法修行...
    荒原苍狼阅读 357评论 0 0
  • 对于晓年来说,学校不算远,从家里走5分钟就到了,可是即使这5分钟也是孤独的。 她没有朋友,也不认识任何同学,也不知...
    yimy201314阅读 466评论 3 0
  • 今天 神一般的完成了作业 语文老样子,质量高 数学最有进步 独自完成,且正确率在%90 英语 写短文还要提高 完成...
    东皇泥鳅阅读 11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