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两栖别动队(34)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十二章  半路伏击

  魏金灿说:“我们不到二十人,有这样的战果已经很不错了,还敢打伏击?”

  齐海光说:“我估计这个时候日军还没到尼姑庵。所以,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到半路上设伏,等日军返回时,再狠揍它一下,打完就跑。”

  覣金灿听他这么一说,转头看王春霞。见她正微笑着看齐海光没有表示反对,便说:“我和大家商议一下怎样?”

  齐海光点了下头说:“我们去顾马车。”

  “还没商议呢,你就去顾马车?”王春霞望着齐海光的背影。

  “你们要是不去,我们去!”齐海光头也没回,和颜旺一起走了。

  

  日军在紫云庵扑了个空,大岛中队长感觉不妙,急忙下令撤回富口。

  下山的路还没走完一半,突然听到队伍后头响起了两声爆炸,随即传来激烈的枪声。大岛回头看,却有个急拐弯,又是上坡路,视线被山脊上的树林遮挡了,看不到后面的情况。他急令士兵回援。

  队伍后头的日军中了埋伏,死伤不少。趁前面的日军未到,齐海光小组迅速钻出山林来到山路上。六人身上都穿着鬼子的军装,之前,他们在章永久那里又学了些日语,伪装成日军士兵就更像了。他们徒手干掉路上的几个伤兵,佯装成败退的士兵往前追赶日军队伍。

  没跑几步路,回援的士兵出现在弯道上。齐海光用日语叫喊:“新四军!跑了!跑了!……”他还往后面的山路指。

  日军听了,也朝身后的人喊:“新四军跑了!快追呀!”

  齐海光六人也调头跑,边用日语大叫:“新四军跑了!快追!杀!”

  大岛不知是计,还以为能抓个活口回去拷问。他转过那道大弯,见到十几个士兵的尸体横在路上,气愤地骂着“八嘎”,就在这时,身后又传来“轰轰”几声响,大岛大惊。

  魏金灿的游击小组,已从密林中穿行到弯道后面的山坡上埋伏起来。日军回援,前队变后队。魏金灿又是看准了日军的屁股猛打一阵,然后迅速撤离。

  大岛这才知道中计了,急忙下令撤回。

  齐海光六人听到回撤的命令,跟在队伍的最后面跑了一段路,见大部分日军已转过那道大弯,十几个鬼子还在后头,齐海光向颜旺打了个手势。颜旺端着机枪一阵扫射。十几个鬼子全被击毙。

  “撤!”齐海光等人迅速钻进路边丛林中。

  大岛惊恐万分,一个劲地催促士兵快撤。

  魏金灿、齐海光等人见日军走远,下山收缴战利品。他们在半路上共击毙了三十几名鬼子。

  忽然,山下一阵枪响,大家很是意外。 

  齐海光对王春霞说:“可能是你们的援军到了。”

  王春霞摇头说:“不可能。我们送情报的同志这个时候还没到那边呢。”

  “那会是哪路人马?听枪声,人可不少哇。”

  魏金灿说:“不管他是哪路人马,反正是打鬼子的,我们得去看看。”

  他们沿山路下行不到一里地,就发现十几人上山来了,大家闪到路边。魏金灿提高了嗓门问:“下面是什么人?!”

  老半天没回应。

  齐海光大声道:“我们是抗日队伍!你们是哪路人马?报上名来!”

  “齐海光!是你吗?!”

  齐海光听出是黄圣姝的声音,大感意外。

  原来,昨晚收到大鱼岛来电,获知日军在富口乡搞的是细菌战实验,黄圣姝担心特别行动组的人不知情,要是不小心感染上病毒就糟了。钟育成想派两名队员到富口乡找特别行动组。黄圣姝却认为,女子比较细心,行动谨慎,由她率女子小队去更适合,到富口瓦窑与特别行动组会合后,再寻机摧毁日军的实验室。

  女子小队雇了辆马车一路赶去。路经岔路口时,听到了山上的枪战声。黄圣姝判断山上不是特别行动组就是新四军。于是,率女子小队上山增援,刚走一小段山路,就发现日军沿山路下来。队员们立即进山林隐蔽。

  黄圣姝以为山上那帮人失利了。但仔细观察了一下日军队伍,见他们很是慌乱,又不像是打了胜战,倒是像败退的样子。黄圣姝看了一下周边的地形,决定袭击一下日军的屁股。她一声令下,十几支手枪齐射。

  刚刚遭遇了两次打击的日军,听到后头又响起了枪声,个个如惊弓之鸟,胡乱开枪反击了一阵,撤走了。

  黄圣姝与齐海光、魏金灿合兵一处,去了尼姑庵。他们决定以尼姑庵作为临时栖息地,联手对付富口乡里的日军。

  王春霞在岩洞里藏有粮食和一些咸菜、罐头,这回全都拿了出来。

  晚饭后,魏金灿对齐海光说:“现在,富口乡里的日军还有百人左右,你认为他们会等待援兵呢,还是会撤兵?”

  齐海光摇头:“难说。”

  王春霞说:“我觉得,日军撤兵的可能性大些。因为,他们的特种兵被我们消灭了,实验就没法做,日军就没必要在这里久留。如果再派特种兵来,是要些时日的。日军一定会担心我们新四军会打回来,另外,还会担心我们这些人会找机会袭击他们。”

  “王春霞说得对。”黄圣姝说,“日军已经受挫,知道继续留在富口乡对他们不利,肯定会撤离。说不定,明天就会动身。”

  齐海光笑了:“这么说,又可以打他一个伏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十一章 消灭日军特种兵 尼姑闻言,伸手摘下尼姑帽,乌黑的头发飘散下来。 颜旺惊呼一声,问:“为什么要假扮尼姑?...
    梦网中人阅读 581评论 4 17
  • 第十七章 戚本山之死 在冷水寨军火库里,摆放着从日军手里缴获来的多门掷弹筒,还有不少供掷弹筒使用的榴弹。 掷弹筒类...
    梦网中人阅读 529评论 3 11
  • 今天吃到一种卤味花生,酥脆咸香,大个大个地剥开,嘎嘣嘎嘣的咬在嘴里,咸味蔓延整个口唇,不知不觉间一袋就消灭光了。满...
    阿梨的小故事阅读 417评论 0 3
  • 为了让孩子们拿着吃方便而且有点儿趣味,特意用牙签串了一下,如果图省事儿的话,羊肉不串直接做也一样哈,就这么一盘羊肉...
    美美食谱阅读 704评论 0 0
  • 今天在做uiTbaleView删除cell的操作的时候,总是奔溃。 操作界面如下图所示: 具体奔溃界面如下图所示:...
    黑泡泡王子阅读 2,7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