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前浪”:姚佳女史诗词选

文/姚佳

登黄鹤楼

楚江山色淡如秋,亹亹风光到此楼。

笛里梅花何处落,云中仙鹤不知愁。

沧桑倒影空轮转,锦瑟年华只浪游。

自古英雄多少恨,凭栏唯看水东流。

答黄宏伟兄问及赏玉

一笺飞到暮云蒸,秋水洋洋碧浪徵。

风雅羡君清似鹤,飘零笑我冷于僧。

当今世界千般变,自古书生百不能。

除却灵山真面目,玉壶心事已成冰。

夜坐海观山呈洪晚川先生

飘然身过百花丛,独坐高峰四望空。

风树轻摇天籁外,江山尽在月明中。

远观沧海虚舟渡,俯瞰红尘曲径通。

潮汐心声相涌去,永时汇向大江东。

十六夜福星观听云鹤兄抚阳关三叠

湖山况秀可飞仙,风月空明做个天。

江上潮来惊鹤梦,云中花落乱茶烟。

固知生死为虚诞,长觉乾坤属古贤。

新雁一声嘎然止,懒回龙伯国人船。

题法门寺

一塔淩空势若雷,扶风重见法门开。

清明元宋翻天过,金碧辉煌出地来。

四十九年弹指说,三千世界转轮催。

有缘来此无人识,舍利光中去又回。

绮怀十六首 其二

倩女云归天上灵,隔年身世恸金屏。

风吹白日愁漫绕,雨湿青丝劫未宁。

兰桂弥馨朝露冷,江山无恙暮云停。

小楼独倚栏杆立,细数萤飞点点星。

绮怀十六首 其四

当初毕竟已当初,曾指青山说隐居。

南国春生红豆子,北窗夜缀锦文书。

王孙自古怜芳草,蟋蟀于今泣露蕖。

从此更无家室累,不歌扣角不歌鱼。

绮怀十六首 其五

一去姮娥空怅望,万般相遣更情伤。

杨朱岐路唯能哭,韩寿衣裳不复香。

云阁箫声来凤女,天台花影老刘郎。

百年声影风流极,剩得青铜忆艳妆。

绮怀十六首 其六

秋心真个似潮生,的的来传雁柱筝。

有限年华都酒醉,无端歌哭又诗成。

西风吹断惊鸿影,夜雨淋寒社燕声。

客计谁怜飞鸟外,桥霜店月又行行。

绮怀十六首 其七

远水苍茫何处容,大槐宫里梦惺忪。

看云要悟平生事,踏雪来寻往素踪。

山上钟敲星万颗,江边塔镇浪千重。

旧游都是伤心地,紫玉成烟更不逢。

绮怀十六首 其八

笑满溪山花满腮,白头携老复何疑。

不料青眼钟情日,竟是红颜抱恨时。

呵壁兮兮人自问,书空咄咄事谁知。

一年容易秋风起,枫叶调零懒赋诗。

绮怀十六首 其九

憔悴容颜借酒醺,岂关人事不堪闻。

萍花已泊江河去,乌兔空令日夜分。

一世閒愁归洗马,十年春梦忏司勋。

浪游人海何须恨,身是孤鸳更绝群。

绮怀十六首 其十二

一灯长对夜沈沈,未觉愁多白发侵。

欲寄梅花唯弄笛,漫迁斑竹又成林。

消磨意气归空寂,收敛疏狂转爱愔。

顾影偶怜肠寸断,那教年少叹人琴。

绮怀十六首 其十五

燕市悲歌吴市箫,天涯依旧一身遥。

荣枯寂寂随来日,风雨凄凄又永宵。

壮士情怀老屠贩,美人心事托芭蕉。

可怜多少清秋梦,未及春风已半消。

金缕曲

舍我其谁也。破天荒,山公酩酊,杯盘狼籍。乘兴胡然寻梅鹤,雪岭非驴非马。莫须有,天生天化。一塔湖图乔样势,抱不平,时有惊涛打。泼冷水,说风话。

伊于胡底才方罢。没思量,与世沉浮,鱼龙变化。悠忽之间春冰薄,怪底无冬历夏。过时货,因循苟且。原本轻尘栖弱草,抹稀泥,身外休牵挂。捲铺盖,倒藤架。

别白云上人

相识三年别,西湖柳色新。

不堪方外眼,来看梦中身。

风雨自然过,江山依旧春。

白云应笑我,未是倦游人。

开春 其一

开春发岁兮,入夜竟何之。

寂历梅分月,啁啾鸟度枝。

人天从合化,乌兔漫交驰。

尺璧寸阴去,且夫长别离。

开春 其二

离离司马树,隐隐独孤山。

挂剑意难遣,破琴人未还。

就中肠九曲,大抵梦连环。

耽待春莺啭,休辰譬似闲。

郁庵藏兵之夜郎剑

声名陡起楚襄王,遣将庄蹻伐夜郎。

西瓯莫肯为秦虏,屠雎百战死沙场。

唐蒙联手征南越,武帝称心赞琼浆。

江山汉与我孰大,多同因之受印章。

祥柯太守诛杀兴,三百馀年古国亡。

二十七代空追忆,礼剑犹自发寒芒。

椎髻左衽后裔在,暮色苍凉醉歌长,

初有女子浣豚水,剖竹得儿化一方。

白龙潭

云中栈道望中赊,雨后溪流可泛槎。

近水柳丝穿白鹭,临风荷叶坐青蛙。

人惊泼刺鱼跳月,春喜间关鸟语花。

钟磬上方千丈下,玉龙飞瀑散馀霞。

兵马俑 其一

万夫神欲摧,千载默如雷。

利剑长何许?江山践踏来。

兵马俑 其三

屈子沉吟久,汨罗寄此身。

亡秦楚三户,天道只因循。

送小女昊蕾之嘉兴军训感怀

江南烟雨已倾城,鸿雁于飞不则声。

明月送来金阙梦,秋风吹尽玉关情。

红尘大有诏三甲,紫燎光销敕五丁。

但化干戈为玉帛,善之不战屈人兵。

恒山悬空寺

恒山十八景难酬,泉石膏肓恨未休。

一刹悬空身似梦,半生笔底事堪愁。

金风玉露秋已尽,红叶银霜冷不收。

尘外延霄轻羽翼,仙凡路隔阻追游。

镶名集句赠杨广泰大兄

先生家住正阳门,符竹南来识广文。

此别又须经岁月,会心同是一乾坤。

天开金粟如来藏,画在板桥杨柳村。

吾道穷耶当复泰,白头心事与谁论。

油滴釉

曹溪一滴水光摇,烟寺微茫谁与招。

上界香云飞户牖,诸天花雨下云霄。

风催斑竹泪难尽,日落苍梧天共遥。

春梦无痕行不得,鹧鸪啼煞曲阑桥。

南洋歌

我生之日天何有,我死之时天已无。

天地因循非我愿,阿僧只劫只须臾。

须臾万物起荒芜,大患有身客梦孤。

太白三杯通大道,希夷一觉出蓬壶。

卧游霄汉升云衢,人影梅花雪满须。

霞霭为裳露为饮,黄金为骨玉为肤。

桑田石烂海田枯,忝列神仙百寿图。

北极星辉旋斗柄,桃源几见落红铺。

避秦不必问灵巫,猿鹤沙虫造化炉。

鼓角山河无尽日,南洋归去醉如愚。

何为乎,我生之日天何有,我死之时天已无。

无锡

有锡兵,天下争;无锡宁,天下清。泰伯奔吴终让位,子胥去楚不留情。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范蠡泛舟愁自远,专诸纵剑恨难平。仙山七十峰,太湖三万顷。消得红尘几两月,断送大梦百千景。梁鸿赋作五噫歌,倪瓒绘将空寂境。我自汍澜水上来,何当寄畅波中影。

怀润玉堂诸宗亲 其一

高舂舂远梦,促织织新愁。

取醉还凭月,无眠更倚楼。

星河流永夜,草木醉清秋。

一杪西风杳,江湖何处舟。

泰国大皇宫

浴佛溢平康,堆沙有故常。

时逢宋干节,来拜郑昭王。

象教黄金殿,龙行白玉堂。

鸟身人面者,施福介无疆。

顺化皇宫 其二

七陵排七星,耀帝仰皇灵。

铜柱何须问,银弦不忍听。

城头千树碧,渡口万年青。

天姥慈航在,祥云祝鹤龄。

顺化皇宫 其一

香江万象涵,逝水静中参。

莫道福缘塔,扶持社稷坛。

玉屏山雨歇,岘港海云耽。

忆昔占婆国,南陈作美谈。

十八罗汉 其九 开心罗汉

兄弟阋墙拼一襟,灵台见佛自开心。

应无所住神通显,曾几何时爱厚深。

平湖乐

无朋风月弄珠楼,塔影如人瘦,波上垂虹卧杨柳,绾离愁。

历练

江湖归梦懒披蓑,独对青山怅薜萝。

一自文心空岁月,漫从天眼识干戈。

老臣周室徒守鼎,高士黄庭只换鹅。

千万人中吾往矣,道之所在惧之何。

赋闲 其一

思来梅子欲生仁,望去桃花点绛唇。

日脚尽消三顿饭,山腰空解一年春。

世间惯作吹箫客,天上能来送酒人。

雨意风情闲不得,漫听鸟语斗尖新。

赋闲 其二

浮白年随尊酒空,踏青春在乱红中。

曾经秋月夕何夕,依旧水流东复东。

洗尽功名清脚气,摩空世事散头风。

扶邛堪破烟云去,始觉青山道不穷。

求雨山衡门雅集分韵得秣字

有兰堪佩菊堪餐,有溪可钓田可秣。

浦口清游归里宜,衡门雅集醉中适。

思涌珍珠泉,风生吴绫袜。

兰竹气如薰,云天光似泼。

当之白马碑,对我黄龙钵。

求雨山上凤凰来,扬子江头鱼吹沫。

松盦雅集分韵得上字

百幅妙翰开十丈,松盦一座正萧爽。

宛天人在水云间,而气象生秋月上。

诸法不存不不存,此心非想非非想。

空中野鹤自相知,去后桃花谁共赏。

钟磬他时入梦来,枫桥夜泊移舟向。

大同窑

云冈石窟铸神工,北国青瓷出大同。

浑似雕磨金阙壮,忍忘剔划魏都雄。

万缘善化千人渡,一觉华严六劫通。

但看年关生旺火,九龙壁上欲乘风。

景德镇欣赏蓝普生兄山西历代黑瓷选

一枕华胥睡味酣,几番随梦到昌南。

无心之作惊齐辔,通道而行叹共骖。

枫树影沉生冷月,龙珠光照印寒潭。

金碧荧煌长侈俗,黑地昏天更那堪。

姚佳(女),字子善,号郁庵,郁盦、一半山人,骆越堂主人,1965年大年初一生,杭州人。曾兼职于多家公司从事企业管理工作,业馀收藏骆越青铜兵器及磁州窑瓷器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刘斯奋 【自序】余髫龄习诗至今,所作大备于是,录之以存心迹,工拙所不计者。乙酉秋,谭运长君为余作《评传...
    风起春灯乱阅读 624评论 2 11
  • 适可居戊戌诗词选 步卫洪兄《务虚会晨感》韵 沉沉黑夜锁山庄,在手诗书对一床。 地僻梦回寒浸骨,庭空风扫乱飞霜。 朝...
    漆钢阅读 1,179评论 1 3
  • 木雨兮(张翔宇),原名张治安,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益友文学社副社长,湖北咸宁人。在心里采篱种菊,人间有味是清欢,梦想...
    木雨兮_b192阅读 1,873评论 0 0
  • 适可居戊戌诗词选 漆钢 步卫洪兄《务虚会晨感》韵 沉沉黑夜锁山庄,在手诗书对一床。 地僻梦回寒浸骨,庭空风扫乱飞霜...
    漆钢阅读 780评论 3 2
  • 开场白: 诸位简友,有缘相聚;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简书诗词大会第七十四场开场了,有钱的不要打赏,喜欢的默默欣赏...
    陈良心阅读 6,180评论 77 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