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心理专题精选月刊》1712|心理咨询师,其实都挺孤独的

编辑:猫壹

卷首语

所有的文字都发乎于心、言之在理

所有的书写都温暖你我、通向疗愈

心理专题12月精选月刊共收到30篇投稿,经由评审团成员首席萌萌官清心倾心、首席评审官兼副编漂亮九尾猫、首席外交官兼副编赖小麦、评审官猫壹以及新进成员素心溜小妮公平公正的投票评分,恭喜以下12位作者不同风格的文章入选,一共有开篇、育儿心理、两性心理、社会心理、爱卡不卡、科普心理、个人成长、影视心理、卷尾九大版块,预计花费您40分钟的阅读时间。

冰千里

JK不二子

内观姐姐

沙子0001

妮不再来

菜菜的流浪猫

水湄青萍

沐沐周

素心心理画

傲娇帕米

何池荫

道长是名思维贩子


开篇

心理咨询师,其实都挺孤独的

作者:冰千里

原谅我用调侃的语气书写本文,幽默自嘲是一种高级别防御
01
脑海中一直想聊这个话题,直到写下题目,又有想放弃的念头,我立刻从自己身体里跳出来,看看自己,到底发生了什么?
别怕,我没分裂,这只是心理咨询常用技术,被称为“均匀悬浮注意”,就像刚才我说的,不但要和另一个人谈话,而且还能有灵魂出窍的本领……
点击继续阅读

育儿心理篇

怎样表扬孩子,你才不后悔

作者:JK不二子

1

那天,闺蜜带四岁的儿子毛豆去学画画。回家后,毛豆把一张用油画笔乱画的纸拿到她面前,问道,"妈妈,我画得好吗?”

闺蜜没怎么仔细看就脱口而出,"宝贝,太棒啦!"。

“那张画呢?我画得好吗?”毛豆又拿出一张涂鸦的画作,问道。

闺蜜第一反应,不假思索地说,“这张也好棒啊!”

本以为毛豆听到妈妈的表扬会开心,谁知儿子一点也不兴奋,反而有点闷闷不乐,没什么心情练习画画了……
点击继续阅读

家里有个佛系00后,是个什么样子?

作者:内观姐姐

01

“妈妈,老师批评我了。”

“哦,批评你什么了?”

“老师说我是班里最不行的孩子,谁都比我读书多,就我一本也没读。”

“额~~~可是妈妈觉得你挺好的呀,你不是最喜欢读书了吗?”

“是呀,我是喜欢读书呀,可是我不是没上交那个读书清单吗。”……
点击继续阅读

两性心理篇

你的婚姻: 没输给伤害,却输给期待

作者:沙子0001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一场心理学讲座,在课程里完成了情绪状态、疲劳程度、自我照顾类的一全套自测题。完成后我发现,我的得分高得出奇,几乎任何一个负面词汇或句子描述,都与我绝缘,单从试题来看,我实在是太“健康”了。

这个结果对于一年前的我来说,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如果我在一年前来做这套题目,得分肯定是不及格。这还要从我一年前的婚姻故事说起……
点击继续阅读

婚姻就是一首凡人歌

作者:妮不再来

跟先生十五年的婚姻了,个中滋味还真有些复杂。我们的相识那么戏剧,像极了一场电影的开始。

01 那一天
那年我二十出头,和他偶遇在旅途。

那是一个春天的午后,阳光很暖,我坐在公共汽车最前排右侧的单座上。经常出差,我习惯了坐客车的这个位置,因为在车厢的最前边,小偷不会光顾到这个地方,相对安全;又是独座,也不会轻易被人打扰……
点击继续阅读

社会心理篇

于愤怒中重新认识愤怒

作者:菜菜的流浪猫

导语:

你气到原地爆炸,而对方毫发无损;你气到食不下咽,却不能伤及对方分毫。为什么你的情绪总是令你陷于被动,不如我们先从愤怒中重新认识自己的愤怒。
01

你在生气。

准确的说,你已经气到想踢桌子、摔椅子、砸东西、甚至是想打人的程度,你知道这都不对,你用最后的一丝理智说“不,我要克制自己,我不能这样!”,但那种愤怒却如影随形,很难摆脱……
点击继续阅读

别急着回避焦虑,里面藏着解锁人生的密码

作者:水湄青萍

写在前面:

每到年末,朋友圈几乎总会爆一下80后分别年龄几何的图片,让人黯然神伤一番。

可是,我这个偶尔听到小朋友叫我“阿姨”都会内心咯噔一下的玻璃心,实在是不愿承认自己已经是“中年妇女”啊。

奈何岁月无情,我终究已经30岁了,再也没有任何辩驳与回旋的余地。

虽说心灵不用被年龄所限,但而立之年带来的附加意义和责任,还是如巨石般砸中了我……
点击继续阅读

爱卡不卡

不要太远,也不要太近

作者:沐沐周

第一张图:雪人高举着细手臂,脸上插着一根胡萝卜鼻子,头上戴着一顶绒线帽。圆胖胖,笑眯眯,摆出黄山迎客松的友好姿态,很讨喜。

使用的是最朴素的材质,展现的是最庸常的想象力。全天下任何一个小孩子能够堆出来的雪人,大概都是这个样儿的吧?

可是,注意到了吗?它没有小伙伴。在寂寞而空旷的背景下,它是唯一的主角,虽然身躯庞大到超出了画面比例,可是,并不足以塞满整个空白的天地。它的孤独,显而易见……
点击继续阅读

科普心理篇

《心理学与生活》01:学习心理学的最佳方式

作者:素心心理画

01 心理学能帮你什么

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学。

当你早上睁开眼的一瞬间,你可能会回忆,昨晚做了一个什么样的梦?为什么会做这样的梦呢?认知神经科学会告诉你这一切。

当你早起锻炼,你可能会判断,今天的天气是否适合运动?适合哪类运动?健康心理学会帮你做选择……
点击继续阅读

个人成长篇

非走不可的弯路

作者:傲娇帕米

学生时代,喜欢过张爱玲的很多部作品,但独独对一篇叫做《非走不可的弯路》的散文念念不忘很多年。

在青春的路口,曾经有那么一条小路若隐若现,召唤着我。

母亲拦住我:“那条路走不得。”

我不信。

“我就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你还有什么不信?”……
点击继续阅读

影视心理篇

《寻梦环游记》|一次完美的心理治疗

作者:何池荫

周末跟大宝一起去看了电影《寻梦环游记》。去之前老公塞给我一包纸币:“据说看的人没有不哭的。”电影放完灯光亮起的时候,大宝看着拭泪的我,惊讶的说:“妈妈你真的哭啦?”而后又得意的说:“你看我就没有哭,我厉害吧?”

梦想、亲情、生离死别,总有一个能戳中你内心的柔软点。活到这么大,谁的心底没有点遗憾呢!大概也只有像大宝一样的小孩子,成长在幸福的家庭中,没经历过什么事,尚不了解现实的残酷,才会在面对生命与自由的主题时,笑的那样自得无畏。说实话,我是有些羡慕他的……
点击继续阅读

卷尾


我们要如何改变思维,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我突破

作者:道长是名思维贩子

01 什么是人生真正的困境

想想看,你所经历的困境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在黑暗中迷茫没有方向?或是尝试努力后,几乎没有什么改变的那种窒息?

但我认为,你所有困境的本质,其实都是选择的问题。



比如你偶尔去一趟西餐厅,对芝士大虾或香草羊排存在选择的困境。

或者你新到一家公司,对“趋炎附势你的领导”或是“坚持自己的原则”存在困惑……
点击继续阅读


源于创作,不止遇见。感谢您的阅读!心理专题精选与您每月相遇一至两次,喜欢就请多多点赞和转发。

订阅简书第三大官方专题,了解投稿具体要求,请直接点击心理

想在月刊看到自己的文章吗?请关注《心理专题月刊筛选池》以及心理群内消息。

欢迎加入积极心理学的学习交流社区——官方心理交流群,有两篇文章被心理专题收录后勾搭主编爱瑋儿(微信ivyding333),注明“简书ID-心理”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