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词读:019夜空中最亮的星--时代性的励志

五十万加仑(摄图)

这般平凡的歌词,怎么会有如此强大的吸引力?第一次听就在想这问题。

这是首新时代的励志歌曲,当我们被社会折磨的疲惫,一点一点失去生机,太阳投下的光柱已陋成斑驳光点,行走的双脚灌铅蹒履的时候;

雨水的扑打,使肌肤感受到疼痛的时候;

欲作乐屡成苦,握拳却失力的时候;

当人生的疑问变得终极,赶不走虚无的时候,不管你是保守主义,或是开放主义,有人用温柔接通了最坚强的温柔,给予力量和坚定,将会是无与伦比的。

这首歌,它像一位纯真的女孩穿越仆仆风尘,双眼不带半丝忧伤,瘦小的身影由远及近,直前,直前。任由迷雾大小自变,方向一点也不改,身影一点也不歪,直前,直前,来到身边,为你斟茶递饭,让人深觉再苦都值得坚持。

这样的形象,可能就是我们身边的某个人,或是不变的老友,或是纯真的孩子,或是白头的夫妻,在我们起落之中的伴随鼓掌节奏,为平凡呼喊不凡,渺小在眼中变成伟大,那人就是为我们抵抗世俗最坚强的温柔,整座城市大雨磅礴也让我们感到欢愉的守候。

让我们的坚忍浑然不觉,度过漫漫岁月,找回最不可思议的激情,对于平凡有了新的勇气。每一个黑白钢琴键上的声音都被赋予真善美,穿破谎言,微微余音也成铮铮。

嗯!最值得的坚持。

歌曲由念唱的方法开始,简单的进入,逐渐升华,在到达顶峰时候的假音,刚好将歌曲诠释得不那么坚硬,化成宽阔,像汪峰的歌曲就是直撕破嗓。采用硬上去的唱法就失去了美感,比如张杰翻唱的,始终觉得失去了原来的意境。陈奕迅演唱会上的翻唱,坚持了原来的唱法。

张恒远翻唱的也不错,在乍听与原唱相似,又比原唱青涩,略带委屈。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听清  

那仰望的人 心底的孤独和叹息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记起

曾与我同行 消失在风里的身影

夜空的星,离人不知几万万里,这样的距离能否听清地面上人心底的孤独,和叹息。生活舒适也叹,不舒适也哀。

遥远的星光,人们不知所措的时候,就爱抬头看你,你是否能记起,那曾经与我同行,但是后来消失在风沙里的身影。

那身影是谁?不知道。是朋友,是恋人,是恩师,是长兄?


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  /  和会流泪的眼睛

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 / 越过谎言去拥抱你

茫茫的尘世间,人最怕的是迷惘和失去自我。贫穷不能使人丧气,困难不能,折磨不能,唯独迷惘最无力。

于是我向夜空中的星祈祷,能拥有透明的心灵,真挚地感受自我与他人,不带色彩不带偏见;还有一双会感动会发现,对世间充满怜悯的眼睛。让我用再度相信的勇气,伸出双臂越过谎言去拥抱你。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 / 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

夜空中最亮的星 / 请指引我前行

工作中千万个复杂的问题都能解决,“我是谁”这样的问题终极让人惧怕。每当我面对这样的问题,找不到存在的意义,迷失在黑夜里,那夜空中最亮的星,请放光,请指引我的前行。

第二遍主歌

夜空中最亮的星 是否知道

曾与我同行的身影 如今在哪里

夜空中最亮的星 是否在意

是等太阳升起 还是意外先来临

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否知道,曾与我同行的人,如今身在何方,他们可曾抱有原来的坚持?

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否会在意,先来临的是好运富贵,还是贫寒困苦?那样的话,你是否还会指引我?

夜空中的星,作者一直没有道明是某物,但我们可以推测,既可以是某种理想的象征,又可以是熟悉的某个人。“等太阳升起”,寓意美好事物,“意外先来临”,反之相对。最后一问,可以是反问自我坚持的动摇,或者某人是否在乎荣辱与共,不离不弃。

第一遍,是发现寻找,第二遍主歌,以询问“是否会坚守”开始,内容上更深入一步。

副歌部分同上

结尾部分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 /  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

夜空中最亮的星 / 请照亮我前行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听清

那仰望的人 心底的孤独和叹息

最后一部分,从第一遍的“请指引我前行”,变成“请照亮我前行”,意思和场景的变化,带来不同感觉。指引,人仰望,期待而跟随,星星为主角;照亮,人借光勇往直前,有明确的方向,“我为主角”。后者比前者更加坚决而勇敢。

副歌唱完,最后回归到第一句的初问“那仰望的人……”经过一系列的发现,祈祷,“最亮的星”还是没有给出答案,“我”还是用最初的祈祷心灵,问“你是否能听清,那仰望的人心底的孤独和叹息?”就好比女人和男人的纠缠,一开始是问“你爱我吗”,往后历经无数变化争吵,最后时刻,还是问“你爱我吗”。

原始的发问,是心底求索的回归。


新中国的励志歌曲分出了三代,第一代代表浸有革命气息,在混沌的蛋壳里睁开如炬双眼的的崔健;第二波是边走边唱着时代的痛楚,对奋斗与存在意义真实探索的汪峰;繁华面具下,给予强大温暖的触觉,清亮眼神的逃跑计划——《夜空中最亮的星》。当然,逃跑计划还不能成为新时代的代表乐队,但是就这首歌而言,可以说是新时代励志的代表作。

歌曲高潮部分大提琴和吉他的交融,气势感官变得恢弘感动,无歌声胜却有歌声。相信不少人都曾听着听着,都会热泪盈眶。人多时候不敢掉泪,一个人时候,孤独与音乐的交织,也无需顾及泪水的横流了。

仰望着星空,找找坚守的理想,何尝不是件浪费美好时光,又值得感动的事?

五十万加仑(摄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Y:张子兴 喜欢家乡的夜空,因为那有儿时幻想的城堡,有着儿时美丽的梦。 喜欢家乡的夜空,因为那有最亮的星,...
    夜雨凉阅读 398评论 0 4
  •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知道,曾与我同行的身影如今在哪里? 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否在意,是等太阳升起,还是意外先来临?...
    你的样子1314阅读 1,102评论 1 51
  • BY:张子兴 喜欢家乡的夜空,因为那有儿时幻想的城堡,有着儿时美丽的梦。 喜欢家乡的夜空,因为那有最亮的星,...
    夜雨凉阅读 537评论 0 6
  • BY:张子兴 喜欢家乡的夜空,因为那有儿时幻想的城堡,有着儿时美丽的梦。 喜欢家乡的夜空,因为那有最亮的星,...
    夜雨凉阅读 415评论 0 4
  •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听清 那仰望的人心底的孤独和叹息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记起 曾与我同行 消失在风里的身影 ...
    卿九久阅读 81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