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说,夏天是打瞌睡的最好季节

作者:鸣已爸爸
我妈说,夏天是打瞌睡的最好季节

我妈习惯打瞌睡,细数起来,起码也是有二十好几年的历史了。

不管是在老家,还是贵阳,吃过晚饭后,她都会坐着打一会瞌睡。

那时我以为,应该是白天劳作太累才会在晚上打瞌睡,其实也不然,要是白天不做活路,吃过晚饭,洗了碗,也照样会有瞌睡虫爬上来吊着眼皮,时而拉开,时而又轻轻合上,整个过程就好比是老祖宗传承下来的某种仪式,每晚都演示一次。

记得暑假时去了三孃家才发现:原来三孃也会打瞌睡。姿态和神情简直和我妈一模一样。

听老妈说,那些年她们几姊妹聚在一起时也会打瞌睡。规模自然大一些,像商量好了一样,龙门阵没摆完,瞌睡就悄无声息地来了。三个人当中,必有一人先开始摇头晃脑,渐渐地,讲话的两人也没了说话的声音,像三个不倒翁摆放在那里,被顽皮的孩子推了一把,各自按着自己的方向和速度,摇摆来摇摆去,只是偏离的角度不大,每要倒的时候突然好像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拉着反弹回来,要在最舒服的姿态上获得打瞌睡带来的点点享受,看得出来这需要练习。

后来问她是不是因为外婆也爱打瞌睡,所以你们被遗传了?她说,外婆死得早,自己小,所以不记得了。

曾经,我们对她打瞌睡的这种行为表示过强烈的抗议,要求她一有睡意就赶紧去床上睡。但总是于事无补,瞌睡来了还是会照样打的。

小学时,吃过晚饭我们会在煤油灯下写作业,她就在旁边打瞌睡。后来通了电,我们在里屋写作业,她就在厨房打瞌睡。昏黄的灯光下,总有她打瞌睡的影子。

大概是因为上了年纪,她的睡眠偶有不好。每天早晨起来,见到她我都会问昨晚睡得好不好。她的答案无外乎:还可以哇。上半夜没睡着。楼下来收垃圾的把我吵醒了……

还记得读大三时,她的睡眠一度不好。严重时,一个周有两三个晚上能勉强睡去。

去开药吃,买补品,或者按按肩,捶捶背,效果都不明显。安眠药还算有效,但副作用不小,而且现在基本买不到了。所以我们会劝她睡前喝一杯热牛奶,但她都以喝不惯而拒绝。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她开始尝试喝热牛奶。更多时候,她总会忘记。

夏天是打瞌睡的最好季节,因为不会担心身子受冷而感冒,也不会担心在老家那样因为有蚊子烦扰不踏实。

在老家,上山劳作一天后很累,等她把碗洗了,地扫了,坐下来摆摆龙门阵,然后趁你不注意时,又打起瞌睡来了。

现在的晚饭比在老家时早一些,散步回来洗漱后,看一两节她喜欢的家庭伦理剧,看着看着她又开始摇晃了。

夏夜,我会轻快地关掉电视机,然后把大灯调暗,给她盖上毯子,溜进房间,看上一两小时的书再出来,只见她睡得很香,姿势都未曾动过,我站在原地,犹豫着。有时怕老爸吵醒她,做手势让不叫她,第二天起来,问她昨晚几点进房间睡的。她说,没看表。

冬天,火热的电炉让人更想打瞌睡。每次叫她,都还像我记忆里读小学时被叫醒的样子,或是一惊,或迷迷糊糊,一边应着我,一边起身踉踉跄跄地朝着房门走去。

很显然,睡眠不好是因为神经衰弱的缘故,抱着解不开的心结越想越不能释然,就好比抱着那个轻飘飘的稻草一走就是几千公里,不累也会心烦。生活中,谁还不是这样,有些事不甘心,有些人放不下,最后导致茶不思饭不想,甚至出现精神恍惚的情况。

自从花溪搬家到贵阳后,加上多了些沟通和劝解,有了些好转,她才慢慢有了一些好觉。我想,要么是环境安静了,要么是白天带杨鸣已累了。

虽如此,但她还是会念念叨叨地不忘花溪,不忘那些农户人家直接背来的新鲜蔬菜,不忘徐家冲菜场的那家好吃的辣子鸡,不忘花溪菜场物美价廉的甜米酒,好花椒,和气的隔壁邻居,还有花溪公园的清新空气。

十余年,花溪成了第二个故乡,搬家多次,就意味着换了好几个地方打过瞌睡,在她心里还是觉得花溪好,花溪熟悉。

我对她说,有好睡眠,才会有好花溪,一年毕竟只有一个夏季。

读书时,实在困得撑不住了,就趴在课桌上打瞌睡。大家都知道,在教室里打瞌睡风险极高,一有可能被老师扔粉笔头,或是被同桌善意的手肘拐醒,最难堪的是被老师叫起来回答问题,脸上正流淌着梦口水,同学们一阵欢呼雀跃,顿时困意全无,尴尬多多。虽如此,无数大龄人士,也还是奢侈地希望,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原来是在高中的课堂。

我妈不同,她没有读过书,自然体会不了课桌上打瞌睡的喜与忧。但她有自己的方式,笔直的坐着,不趴桌子,不靠椅子,要倒不倒的样子,几十年如一日。

要是在夜色如银的夏夜,朦胧的煤油灯旁,她一觉醒来,扒拉着惺忪的睡眼,突然发现一旁坐着的是读三年级的我。然后问一句:作业做完了没有?该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