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案就是改改改!

上班第1-3天,除了熟悉公司的资料,主要做的事,就是改了一篇图文,并反复虐稿,最终总算定下来了。作为自己来公司的第一份作品,有必要好好详细记录,以作纪念,作为一个新的起点,重新开始~加油!

稿子分析

1、标题

标题改了好多次,如下为历史版本:

①互联网公司里你绝对想不到的奇葩公益活动

②史上最奇葩的挑战赛,头次见!

③史上最奇葩的挑战赛,好玩到没朋友!

④天呐!史上最奇葩的挑战赛!

⑤真会玩!史上最奇葩的挑战赛!

⑥史上最奇葩的挑战赛,你行你上!

⑦原来挑战赛还可以这么玩!

⑧原来公益还可以这么玩!

⑨西天取经?千人混帐?来看看腾讯发起的“奇葩”挑战赛!

⑩史上最奇葩的“马拉松”,在沙漠戈壁滩开跑了!

其中,①为最初稿件标题,②-⑥都是我想的版本,⑦-⑨是M修改的版本,⑩是C最终定稿用的题目。

结合M的意见,我的标题主要是有几个问题:

①标题不吸引人,虽然用了「史上最奇葩」这个词,实际上平淡无奇,看完没有点击阅读的冲动,更别说传播了。

②没有互动或者引发传播的点。

而M的标题,特别是⑨的版本,把整篇文章的几个亮点「西天取经、千人混帐」直接列出来,一下子让标题变得很有吸引力。

至于⑩的版本,采用了对比的方法,马拉松?不是一般都在固定的场所吗?怎么跑到沙漠戈壁去了?这样本身也是一种策略,既写出了比赛的地点,也引发了读者的好奇心。

如上,学到两个写标题的技巧:

①提取文章的几个亮点,结合活动的名称,作为标题。

②在标题的编写中采用对比的方法,制造看上去是互相矛盾,或者说不合常理的点,这样的标题往往能吸引人点击阅读。


2、配图

原稿
定稿

我在配图的时候,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用的是「LINE可妮兔」,是公司的对手。而微信大表情平台其实就有很多投稿表情,可以应用,后面全部替换成「嗷大喵」的系列表情。

如上,学到三个配图的技巧:

①从公司角度出发,该表情是否适合在官微上使用。这个需要多了解公司的背景资料、竞争对手等到,恩,滚去恶补..

②注意表情是否为商用,并考虑注明表情来源,避免后期的版权纷争。

③无意中发现小图表情显示的标配比例是150px*140px,以后做配图前先用ps做处理,太大的图会横穿屏幕,既影响了阅读,也会降低文章逼格..当然,还会再多留心其他的比例。


3、文章人称

原稿
定稿

在文章中,对于「我」的自称一直是用「小编」,后来M审稿时,全部改为了「本鹅」。这个提醒我以后写稿要留意以往文章中对于第一人称的定义。


4、文章细节修改

①活动介绍:

原稿
定稿

原稿啰嗦了,介绍太详细,反而有广告的嫌疑(虽然本来就是广告..),也难以引起阅读兴趣。定稿则简明扼要地说明了活动的主办方、地点、目标。也比较符合文章的整体语言风格。


②活动介绍:

原稿
定稿

该段落目的是突出奇葩..然而原稿并看不出哪里奇葩了,定稿则直接将奇葩的点说出来:①筹款8000,也就是徒个步而已。②门槛很奇葩。

这给我一个启发:

不要自嗨,奇葩、特别在哪里还是需要直接点明,这样读者才能迅速get~


③段落衔接:

原稿
定稿

原稿两个段落的衔接略为生硬,而且如何参与日行万步也没有说明。

定稿中的「心若在,在哪里都可以成为一名益行家」是两个段落衔接的点睛之句。并且点明了参与日行万步的方式。

把话说清楚,简明扼要!


④趣点的挖掘。

定稿片段1
定稿片段2
定稿片段3

M说了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可以找一些趣点出来吗?如果完全不知道这次活动,后面分隔行那么多,很难看下去。可以考虑调侃一下每个奇葩。从读者的角度跳出来互动调侃一下。

其实原稿都是文字,没有太多和用户互动的地方,一直都是「我」在自言自语,加上篇幅较长,这样的叙事方式让人很难看下去。所以M的方法刚好解决了这个文章的硬伤。

如上,得到几个让文章好玩起来的技巧:

①适当从读者的角度跳出来,互动一下,想想读者看到这个地方,会想什么。从这个点出发去调侃。

②适当引用一些广为人知的歌曲或者名人经典的话等。

③适当引用一些热门词汇,比如「警察蜀黍,我要叫破喉咙!」、「城会玩」、「然并卵」、「吓死宝宝了」等。这就需要多关注热点,看到一些比较热门好玩的词汇及时做记录,写文章的时候就可以用上。

而这次的修改也有几个小小的收获:

①每一次的修改都是一次进步,以及和同事之间的磨合,可以快速找到互相的默契点。但是在这个修改的过程中,注意及时发现自己的问题并总结,否则将陷入无休止的修改,还不知道自己到底错在哪里..

②修改的过程中,注意保存历史版本,方便后期做总结。


沟通收获

下面说说沟通的一些收获。

1、接到图文任务后,需要先沟通清楚几件事:图文的「背景」、「受众」、「目标」、「发布平台」、「交稿时间」、「推送时间」。

2、有问题一次性问清楚,列出①②③,既是节省双方的沟通时间,也可以帮助自己快速理清楚思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继续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