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高考

无巧不成书,今天时值高考我又来到农大。我站到湖面的拱桥上,看着湖中央的小岛,不禁往事涌上心头。那年高考结束,大致、雨、还有我,我们仨从县城坐着火车来到省城,就在这个小岛上住了三个晚上。

阿绿是我的一位传奇学长,高考前一个星期,班头邀请阿绿给我们班做了一次演讲,他穿一身军装,站在讲台上有点紧张,模糊的讲了一些大学里的新鲜事,分享了几句高考心得,没有说重点。不过我知道重点,我知道阿绿学长的传奇故事。

阿绿比我大一届,周末我们经常一起打球。他的目标很明确,读军校,高考完自我感觉良好,考上他心目中的学校应该不成问题,他填报的志愿是第四军医大学。可读军校,不仅分数要过关,更重要的是身体素质要合格。 阿绿做好充足的准备,坐着火车赶往省城去参加体检。

阿绿有多创奇,具体的细节是怎么样的阿绿没说,他只告诉我个个大概,阿绿到了省城根本就没去参加体检,第二天就回来了,带着体检合格报告。阿绿轻描淡写的这么和我说,他在火车上遇到了一个美女,很聊得来,美女问他去省城干嘛,阿绿就告诉她去参加体检,准备报考军校。下了火车之后,那个美女直接带着阿绿杀到武装部某个领导办公司,把阿绿的资料给了那个领导,然后对绿说:搞定了,你的体检已经通过了,祝你的军旅生涯过的精彩!

我对阿绿的魅力和好运气佩服得五体投地,当作神一样崇拜。

我和阿绿不一样,我没有明确的目标,高考结束之后,我不知道怎么报志愿,读哪里的学校,填什么专业这些都没有概念。我父母有提到过说:能读军校就最好了,学费、生活费全都不要交,还有工资拿。关于读军校这件事,我像阿绿打探过,可我觉得他在军校里过得挺惨。

大多考生都和我一样,对于填报志愿这件事毫无头绪。大致突然一时起兴:要不我们要也去读军校吧!我们也坐火车去省城体检,说不定我们也能遇到个美女。我说:好啊!好啊!去吧!去吧! 雨说:既然这样,那我也陪你俩去吧。

带着目的性去期待偶然事件,肯定得到的是相反的结果,就像你打算上街去捡钱,肯定一毛钱都捡不到。在火车上我们什么美女也没有遇到,三缺一,找了一个大叔玩了一下午拖拉机。

体检有一很重要的关卡,检查视力,近视眼可不行,可我居然把这事给忘记了。我像个大傻子似的,坐在镜子前面盖住一只眼睛,另外一只眼睛啥也看不清。体检官叹气,说:同学,你这个视力还来体检干啥? 我说:昨天晚上通宵看《色戒》,视力受到了影像,您让我休息一会儿,我做一下眼保健操,等会儿恢复再检查一边。体检官指着站得笔挺的兵哥哥说:叉出去!

大致最看重这次体检,他是真心想读军校。我吃了亏之后,大致赶紧把雨的相片撕了下来,贴到他自己的体检单上,让雨代替他做检测视力这一项,谁知道还真的让他蒙骗过关了。

体检结束之后,我们没有直接回县城,都想在省城玩几天。于是就去了农大找大致表姐,她说能帮我们安排住的地方,就住在她们班男生宿舍里。

所以在上大学之前,我就提前对大学宿舍有了印象。气氛并不太好,时值六月酷暑,宿舍闷热难熬,走廊的路灯太过于昏暗,更像是破旧工厂的员工宿舍,住在里面的人脸上看不到想像中的朝气蓬勃的面貌,精神甚至有些萎靡,对待客人太过冷漠,我不太喜欢那种氛围。

第一天晚上,我们三在校园逛了许久,眼前的一切对我们来说的都是新鲜的,心中带着美好的向往去看世界是一种神奇的经历。即将跨入大学校园的学生,提前走在大学校园里,所见的景色都是美好的,神圣的。那种美好的叫人无限向往。

夜色渐浓,湖水周围橙黄色的灯光倒影在水里,夜晚的凉风时时泛起一道道波纹,湖面的拱桥阶梯上依偎的坐着一对对情侣,岸边的行人有走路的、有骑着自行车的,嬉笑打闹着。我们仨漫无目的闲逛着,一下就被湖心岛的景色给迷住了,穿过曲曲折折迷宫似得木栈道踏上小岛,岛中央是一座扭曲着的不知道什么含义的不锈钢雕塑,像是一只飞翔的燕子,又像是舞着飘带的舞女,雕塑的底座是一层环行的阶梯。 高度正好,宽度适中,夜晚这座钢铁雕塑冰凉凉的,在铁皮台阶上坐着或者躺着,凉快恰到好处。

我们仨迅速占领了这块风水宝地,四仰八叉躺在雕塑底下,望着星空,听着拱桥那边放着的轻音乐,像是在梦里。湖面上吹来阵阵凉风,吹得我们昏昏欲睡,和宿舍里的闷热相比,简直是天堂和地狱。我们决定不回宿舍睡了,就住岛上,以地位床铺、天为被褥,全然不顾周边你侬我侬的小情侣,他们亲热他们的 ,我们睡我们的。一住就住了三天,极其有趣。

大致被这美丽校园迷住了,他忽然从铁皮上坐了起来,说:这学校太美了!我不去读军校了,就读这所学校,以后可以天天晚上跑来岛上来睡。

阴错阳差,我们仨当中最没有打算读军校的雨,最终被国防科技大学入取,唯独他考上了军校。而大致果然选择了去读农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年高考季。 有人说这个季节是决定未来人生的第一道门槛,也有人说,这是未来人生里,你和你的同学的第一道分水岭,...
    素心与果儿阅读 276评论 6 3
  • 上一回:第二十二回 植物园里,郭劼与宇轩相对而坐,没有多余的言语。傍晚植物园里的寂静不同于清晨的几声鸟鸣衬托出来的...
    郭劼阅读 219评论 0 0
  • 上一回:第三十三回 时间一晃,就像学生笔下划过了无数的习题一样令人不易察觉,现在已经快是五月份了。学校破天荒的要给...
    郭劼阅读 174评论 0 0
  • 01 十一年前的今天,我还在医院打吊针。 离高考还有三天的时候我感冒发烧,父亲带我前后去了三家诊所,均不见好转。父...
    冰凝的乐与怒阅读 693评论 4 10
  • 距离上次写这个系列的文章居然两个月差一周,有些事你坚持做了,也就坚持下来了,有些事你一不留神就断了,人也一样不联系...
    view曾记否阅读 82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