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关注什么,孩子就会成为什么,这个皮格马利翁效应你要重视

上一周,一贯自诩是资深淡定老母亲的我,发飙了!

事情起因是这样婶滴,周末儿子上午去打球,他的好朋友约他下午去看电影。等儿子回来时,我告诉他说:你趁现在还没到约定时间,把作业做完了。不做完就不能去看电影哦。我当时是想让儿子提高效率,抓紧做完。

儿子完全沉浸在和好朋友见面的美好想象中,对我说:我都写完作业了。

我说:啊,真的吗?

他还是很肯定地说写完了。好吧,我没在追究,在学习上,我一贯采取放手的方式。

周日晚上,临睡前,我又问了一遍儿子有没有写作业,结果儿子还是告诉我写好了。

哎,周一一大早,我发现儿子房间里的灯是亮着的,儿子正在奋笔疾书,写--作---业---中。

当时,老母亲内心的小宇宙小火苗蹭地一下起来了。

啊-啊-啊

我如此信任你,你居然.......居然......

大家可以用电视剧情节脑补一下老母亲当时手捧胸口,一口老血快喷出来的场面

在愤怒的情绪下,我的原始脑开始上场,开始巴拉巴拉斥责他,此处省略1万字。

接下来又是迟到,又是请假,我更是生气。

晚上放学后,儿子很伤心地问:妈妈,我是不是很不好?不诚实,撒谎?

我问,那你为什么要这样?

他很小声地回答:我害怕不能和晨晨一起玩了。我以为我一大早可以全都写完的,可是没想到作业那么多,我,太笨了。

其实,经过了一整天的反思复盘这件事,我也想起了当时为了让儿子高效率完成作业,说了那句:你必须写完才能去看电影。虽然我的想法是:我只要的是那份态度;但孩子听到的只是那个结果---不---能---去。

看着孩子这样评价自己,我也很内疚。

其实,这学期以来,我因为忙于自己的写作,和儿子沟通时间少了很多,感觉到儿子比之前“叛逆”了很多,开始“自作主张”。我有时候也会随口就批评他一下,慢慢地他似乎也不那么自信乐观了。

当诸多次不满意事情累积到一起时,就出现了一个爆发点,这个爆发点也开始让我自己反思自己。

心理学上有一个很有名的效应,叫皮格马利翁效应。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做过一个实验,两位心理专家在一所小学任意抽取三个班级,给孩子们做了测验,预测孩子的未来。然后,他们将随机的一份名单,交给老师,说这份名单里的孩子会有灿烂的未来。

半年过去后,他们又来到这所学校时复试,发现名单上的学生们都有显著进步,而且情感与性格更加开朗,求知欲也更强。

事实上,这份名单是随机的,只是一份“权威性的谎言”

而老师们因为这份名单却改变了对孩子的看法,原本调皮的孩子,老师可能会转变看法说:他很聪明敏捷才会多动,需要耐心引导。孩子们因为老师赋予他们更多的笑容,热情,与更宽容的方式,潜移默化也受到影响,变得自信满满。

这种“期待效应”实验就叫做“皮格马利翁效应”。

而我在当时突然小宇宙燃烧的情况下,说了很多不该说的话。

那些负面标签的话影响了孩子的心。还有平时的一些话语也被儿子“走心”了。

我很抱歉,儿子。

事实上,我们都特别爱自己的孩子,但是我们往往喜欢用打击,有时候甚至羞辱的话语来说孩子,并希望用这种方式使孩子改变,结果却证明,这种做法往往是相反的效果。

我开始寻求一些改善我们彼此亲子关系的方法,最重要的,我希望儿子还是自信开朗的。

1.及时喊停,可以用这个道具

之前有阐述过每个父母在生气和愤怒时都要学会按上积极暂停键,但是事实上,有时候,当原始脑占据一切时,情绪确实有绷不住劲儿的时候。

怎样积极按下暂停键?

我想起了美国威尔鲍温在《不抱怨的世界》书中,倡导大家佩戴紫手环来激励暗示自己不抱怨自己不抱怨社会。威尔·鲍温邀请每位参加者戴上一个特制的紫手环,上面印有SPIRIT(精神)、A Complaint Free World(不抱怨的世界)等字样,只要一察觉自己抱怨,就将手环换到自己的另一只手上,以此类推,直到这个手环能持续戴在同一只手上21天为止。

正巧,我有每天计步的运动手环戴在左手上,我和儿子说,如果妈妈发脾气了,你可以提醒我把手环换到右手去。

2.正面标签法开始实行

我打印了一个表格,记录孩子和我的优点表,每天放学第一件事,希望我们彼此找到对方的一个优点写来,同时也自己找到自己的一个优点写下来。

这个方法也是在运用皮格马利翁效应,我希望在找优点的过程中,我们彼此更自信,也看到每件事情积极乐观的一面。

卡尔威特在教育过程中也时时注意不用负面语言评价孩子,而是时时激烈小卡尔,让他时时对生活都保持着浓厚的兴趣与信心。虽然智商决定了孩子的成就,但是情商与积极上进的精神才是决定一个人终生成就与更好的未来。

不打击孩子,给孩子正面的自尊很重要。

3.如果确实做得很糟糕,也请找出他积极的一面,哪怕只是一个很细微的点

尹建莉老师在《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书里,曾经提过女儿在最初写的作文,写得一团糟的情况下,她细心地找出一个词,一句话来夸奖女儿,让女儿感觉到自己的作文很棒,也始终保持着兴趣。

外国一位教育专家,孩子淘气把爸爸辛辛苦苦摘种的园艺全部拔了个精光,爸爸非常生气,准备暴揍一顿孩子,这位教育专家说:哦,亲爱的,你要记住,你养的是孩子,不是花

还有一位妈妈,在孩子字写得很差的时候,找到其中的一个笔画大肆宣扬说,哇,你这个笔画写的真好。

儿子有时候想快速完成作业时也会字迹潦草,昨晚他的一张语文卷子,字写得非常干净整洁,我也很开心地夸他说:你的字写得真漂亮,赏心悦目呀。我还跟着模仿了几个字。看得出,儿子很得意。希望他将这种得意渗透到以后的每一个字上:)

有人说:鼓励与赞美能使白痴变天才,批评和谩骂能使天才变白痴。

当你始终用一种良性的暗示来传递给孩子时,他就会越来越按照你想要的模样前进。

给予孩子足够的期望和良性的暗示,他一定会成为“最幸运的人”

以此自勉我和所有朋友们!

jason妈咪有办法,喜诗词,爱旅游,做灵魂有香气的妈咪。曾经资深文案,如今多平台原创作者,不倾城不倾国只倾娃,育儿路上一路修行中。欢迎关注,点点滴滴都是自家经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