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纪实文学:《成长在深圳》(第十四部)留深的年味

2017深圳的年味多元素,从来没有忘记你!我们这样团聚!婆婆留深我们团圆饭啦!

今年团圆贝克汉姆来我家,我们团圆包饺子,男生下厨拍黄瓜,辣子鸡,啤酒鸭……

互联网的幸福安抚打工游子思乡泪,解想家的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珍贵的年味记忆

2014回忆年味

原汁原味品生活:我们一起分享“回家”过年的幸福与味道

对打工人来说,回去过年很不容易,12年南下深圳,回去过年的幸福屈指可数,这次借深圳论坛晒春运偶记过年的幸福征文,真的好开心,原来在我的QQ空间珍藏的随笔此刻成了我精美的回忆和年味风景。很开心我和大家一起分享年味!今年我不回家过年。看到曾经的年味。我的这些年味记忆将是我生命力抹不去的幸福。这样的场景激励我时刻记住在深圳打拼的好生活!

我和母亲炒南瓜籽

有没有钱回家过年

再挤也要回家过年

回娘家过年

大哥买回来的烟花

家里挂起红灯笼

老父亲煨火坑,拍到父亲起茧的双手

年货,家里的老南瓜,破出来的瓜籽

大哥过年生日

我们家乡的柑橘原地

我的家乡下雪了

玩雪和外外们合影

年饭,准备拜祖宗了

好丰盛

和父母拍张全家福

家里娱乐,打麻将

我炒南瓜籽

         十年,回家的日子屈指可数,打工两个字好辛苦也好幸福。从你安排好回家的行程决定“回家”的日子,电话传递“回家”给亲人这个信息的时候,亲人在家对你的祈盼和守望就从这时候开始,一点一滴将情感累积凝聚,等你到了回家的归期,亲人们将所有的爱集聚你一身,把最好的留给你!家乡的味道浓郁!山林里喂养的鸡和土鸡蛋,只吃米饭和菜叶喂养的猪肉,原汁原味的的麦芽糖,锅巴糖,扭子糖、芝麻糖、麻花糖、花生糖……还有堰塘里养了一年才拉网的鱼,酱萝卜、卤豆腐、腌菜,南瓜籽、橘子、柚子、梅甘、南风橘、酸柑子、扎辣椒面、野兔子、酱板鸭那些原滋原味的家乡味道留给你一起分享!返程的时候还不忘干鱼腊肉大包小包这样那样的带点包点,高铁站台你看到的场景绝对是背包回去背包装不下,开车回去车拉不下,呵呵!这时候的你和家人在一起尽情享受的是亲情大餐,回家的第一件事你除了享受幸福特殊待遇,别样的亲情大餐,没得选择,呵呵!幸福着呢!

        这是小辈外外们送给我的别样礼物。不 得不说十年的变化真快,离开家乡的那一刻小辈们还在刻苦读书十年寒窗,而今她们已长大成人成家立业!我在随时间渐渐老去……外外们就像剧情里的孙悟空那样各显神通为我回家的旅程各出奇招,一路行程为你保驾护航,人未到站,车在外候着,人未到家,饭菜锅里热着,吃住行早已为你安排妥帖,老爸老妈、哥哥姐姐们心疼着呵护着你,只为回家的路上不让你担半点心受半点累,这些温暖幸福的画面将是我返城回深的甜蜜回忆!感恩亲人正能量!

“回家”两个字是多么温馨的画面,想想这十年的日子和生活犹如弹指一瞬间,十年的变迁让我品味人生是那么的短暂、享受的幸福是无限!想想十年前我也会背着行囊跟着南下大军一起随从“打工”从容上阵,想带着孩子一起走未随心愿,那时离别的决心与信念是那么的坚定,十年后我会跟着回家的队伍再次北上行军,开始我们“回家”的千里远行,有没有钱回家过年是我们所有在外打工者的一句时尚热门语言,大包小包,大礼品小挂件不分轻重心意一片,此时所有的心思集聚。只为回家看看,打工者圆梦深圳已是我们这个时代变迁的顶尖弄潮儿,多少人圆梦深圳,多少人青春挥洒白发灿灿只留夕阳美景在这座城市流连忘返!那些所有的所有,“南下””回家“这四个字的牵魂梦绕颠覆整个世纪让我们一生回忆!

   在此之前,从未想过十年后我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想想过去,看看现在,回忆这十年间,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把那些灰暗阴霾的日子拒之于千里之外,烦恼永不再!或是把所有的不愉快和不开心一起抛向大海、沙漠扬洒深埋,只记着“亲人、友友们”那些与你朝夕相处快乐相拥的幸福回忆。生命的重逢告诉我应活在当下!永远珍惜!

其实从南下的那一刻起,思亲和想家就是一种煎熬,离别与相聚总虽是聚少离多,可它却是这世上难有的幸福与记忆,回家享受的亲情大餐让你倍感打工虽苦,却也幸福,回家的味道甚浓!

      十年返乡团圆饭

  和婆婆一起过年

拜年喽!我的亲亲友友们!马年吉祥!我愿意所有的亲爱集聚一身恩宠一世!把平安幸福健康马上送给我远方的亲亲友友!送给我的伙伴!我愿今生今世只与你相伴!快乐畅意人生到永远!祝福我的亲亲友友我的伙伴 [viewimg]马年马上有钱,用房子用车装载不完!热热闹闹过大年!

玩雪和外外们合影

年饭,准备拜祖宗了

好丰盛

和父母拍张全家福

家里娱乐,打麻将

我炒南瓜籽

         十年,回家的日子屈指可数,打工两个字好辛苦也好幸福。从你安排好回家的行程决定“回家”的日子,电话传递“回家”给亲人这个信息的时候,亲人在家对你的祈盼和守望就从这时候开始,一点一滴将情感累积凝聚,等你到了回家的归期,亲人们将所有的爱集聚你一身,把最好的留给你!家乡的味道浓郁!山林里喂养的鸡和土鸡蛋,只吃米饭和菜叶喂养的猪肉,原汁原味的的麦芽糖,锅巴糖,扭子糖、芝麻糖、麻花糖、花生糖……还有堰塘里养了一年才拉网的鱼,酱萝卜、卤豆腐、腌菜,南瓜籽、橘子、柚子、梅甘、南风橘、酸柑子、扎辣椒面、野兔子、酱板鸭那些原滋原味的家乡味道留给你一起分享!返程的时候还不忘干鱼腊肉大包小包这样那样的带点包点,高铁站台你看到的场景绝对是背包回去背包装不下,开车回去车拉不下,呵呵!这时候的你和家人在一起尽情享受的是亲情大餐,回家的第一件事你除了享受幸福特殊待遇,别样的亲情大餐,没得选择,呵呵!幸福着呢!

        这是小辈外外们送给我的别样礼物。不 得不说十年的变化真快,离开家乡的那一刻小辈们还在刻苦读书十年寒窗,而今她们已长大成人成家立业!我在随时间渐渐老去……外外们就像剧情里的孙悟空那样各显神通为我回家的旅程各出奇招,一路行程为你保驾护航,人未到站,车在外候着,人未到家,饭菜锅里热着,吃住行早已为你安排妥帖,老爸老妈、哥哥姐姐们心疼着呵护着你,只为回家的路上不让你担半点心受半点累,这些温暖幸福的画面将是我返城回深的甜蜜回忆!感恩亲人正能量!

“回家”两个字是多么温馨的画面,想想这十年的日子和生活犹如弹指一瞬间,十年的变迁让我品味人生是那么的短暂、享受的幸福是无限!想想十年前我也会背着行囊跟着南下大军一起随从“打工”从容上阵,想带着孩子一起走未随心愿,那时离别的决心与信念是那么的坚定,十年后我会跟着回家的队伍再次北上行军,开始我们“回家”的千里远行,有没有钱回家过年是我们所有在外打工者的一句时尚热门语言,大包小包,大礼品小挂件不分轻重心意一片,此时所有的心思集聚。只为回家看看,打工者圆梦深圳已是我们这个时代变迁的顶尖弄潮儿,多少人圆梦深圳,多少人青春挥洒白发灿灿只留夕阳美景在这座城市流连忘返!那些所有的所有,“南下””回家“这四个字的牵魂梦绕颠覆整个世纪让我们一生回忆!

   在此之前,从未想过十年后我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想想过去,看看现在,回忆这十年间,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把那些灰暗阴霾的日子拒之于千里之外,烦恼永不再!或是把所有的不愉快和不开心一起抛向大海、沙漠扬洒深埋,只记着“亲人、友友们”那些与你朝夕相处快乐相拥的幸福回忆。生命的重逢告诉我应活在当下!永远珍惜!

其实从南下的那一刻起,思亲和想家就是一种煎熬,离别与相聚总虽是聚少离多,可它却是这世上难有的幸福与记忆,回家享受的亲情大餐让你倍感打工虽苦,却也幸福,回家的味道甚浓!

2015十年返乡团圆饭

  和婆婆一起过年

拜年喽!我的亲亲友友们!马年吉祥!我愿意所有的亲爱集聚一身恩宠一世!把平安幸福健康马上送给我远方的亲亲友友!送给我的伙伴!我愿今生今世只与你相伴!快乐畅意人生到永远!祝福我的亲亲友友我的伙伴 马年马上有钱,用房子用车装载不完!热热闹闹过大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4深圳团年

打工岁月;我们在深圳!

饭菜摆上桌,只有我和儿子;

午时1:00,我们的团年饭准时开餐!在老家是团年饭越早越好,呵!我学着母亲平时过年的习俗办起了年货,准备团圆餐桌上的菜谱!今天不杀生,鸡鱼肉昨晚买回来滴!

酱汁焖土鸡,香煎红鲤鱼(老家的习俗;团年的鱼是不打鳞的)呵呵!

儿子问;妈妈大年三十怎么过?

妈妈反问;我们怎么过?爸爸在坚守岗位!咱们就这么过!

儿子拿起碗筷夹一块他爱吃的鸡腿,任性的说;对!我们就这么过!

我用真实生活的意境刻画打工岁月的年轮,用走在他乡分享的幸福告诉千里之外的父亲和母亲还有我的兄弟姐妹!

记忆中的年味在留深的日子里都是在加班上岗的平淡中度过!

今年的年三十特意申请不加班;只为家人团圆饭!

找出几张充满年味的全家福来安慰自己;没那么想家!也把深圳的年味借助微信和QQ送给家里的父老乡亲  亲朋好友!过年了!新年好,所有的祝福和问候存在心间用真情有在脸上流露,一解思乡愁;儿子;我们团圆饭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