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垒磊:父母为什么要催婚和催生

年关将至,谨以此文献给有过年恐惧症的孩子,以及长不大的父母。

现在城市里有很多孩子都不敢回家,我们公司就有几个,因为回去以后说不上三句话就是“什么时候把男朋友带回来”、“什么时候结婚”、“人家隔壁老李家孩子都二胎了”……

顶撞老人吧,待在一个屋檐下气氛尴尬,还不如不回;不顶撞吧,你总得解释,总得回复,但父母认死理,不停念叨,心很累;干脆不回家吧,一年到头没见着,一也是想念,二是感觉不孝。

所以比起孩子,我更希望做父母的看到这一篇,因为这件事的症结在父母那里。

父母催婚催生,通常是“形势所迫”。

比如遇到了什么老朋友,人家一打招呼,说你做爷爷(外公)了?气氛很尴尬,说我孩子还没结婚呢,口气里总有怯懦的感觉。

很奇怪,这似乎是一种中国人独有的自卑,越早儿孙满堂的就越自豪,如果数量和时间上都比不上同龄人的,说话就矮一截。

这就给人际交往带来了压力,你会发现一个这样的现象,你的父母社会层次越低,跟他们相处的人社会层次越低,待在越小的地方,他们身边的人就越容易带给他们这样的社交压力,因为越底层界限感越差。于是他们就越容易把这种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是你让我感到尴尬的。

所以父母催的基础理由,是有外在的压力源,如果他周围的老朋友的子女跟你年纪相若都没有结婚,你就是安全的,但如果你让他持续地感到“没面子”,他就得敲打你。

这就是我在开头说写给“长不大的父母”的原因。

作为一个成年人,应该足够清醒地认识到,每个人都有自我承担和消化社会压力的义务。孩子没有得到来自父母的足够多的帮助,不应该强行向父母索要,他必须独自承担竞争的起点更低的社会压力;同样的,父母面对自己的社交压力,也该独自排遣,而不是转嫁给另一个独立个体。

谁先干涉别人的个人自由,谁的心理状态就更幼稚,这一方面,有一些父母痴长了年岁,在心理年龄上,真不一定比某些孩子成熟。

父母的第二个催的理由,往往是太闲。

但凡是自己有一份能够专注的事业或乐此不疲的爱好的,都很少有精力去给孩子“指点江山”,因为自己的事情足够操心了。

人就是这样,需要一点意义才可以活下去,如果在自己身上找不到意义,就会在孩子身上找意义,可孩子已经不需要自己了,别怕,当他生完以后,就又会需要我了。

爷爷奶奶弄孙为乐,跟父母抚养一个孩子,尤其从现代社会来讲,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爷爷奶奶是在享受天伦之乐,而父母却是要将其培养成有独立人格且优秀的个体,这也是“隔代亲”的原因,因为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个体将直接影响父母的利益,而不是爷爷奶奶的利益,所以爷爷奶奶大可只关心生活起居,不对其他方面做太多的要求,那自然就亲。

结婚也是一样,老人只考虑到“我们家看起来很完整”,于是自己就有了幸福感,但是在孩子和他的配偶自己过日子的过程中,他们却无法代替当事人享受幸福或承担痛苦,这种“催”说得本质一点就是一种不顾他人死活的自私。

当一个老人认识到“谁对结果负责”这个问题的时候,往往就不容易再去催孩子早日结婚或生子,因为他知道,无论关系有多亲密,在这两件事上,他都是局外人。

当然,父母在催的时候往往会“大义凛然”,比如“要是大家都像你这样,人类早就灭绝了”之类的。

这个也比较有意思,因为这种大义凛然的言辞是把人类看成了一个整体,事实上人类是由一个一个人组成的,为什么大家都得统一做某一件事或者都不做某一件事呢?这是偷换概念。

在夏商时期,人的平均寿命很短,差不多20几岁就挂了,所以10几岁性成熟之后若是不赶紧留下子嗣可能就没机会了,于是基因设定就让你早点有性冲动完成传递,但现在很多大城市的平均寿命都过了80岁,可惜有些人的脑子还留在几千年前。

对父母“催”的行为感到压力大的孩子,其实都是善良的。

你想,如果我根本不在意,或者父母说“你不带回来就别回家了”正中我下怀就不回家了的话,父母这么说自然也就没意思了。

但凡家里催得紧的,都是父母笃定这是个还有点“孝心”的孩子。所以在此也希望,如果读者里面有父母,千万不要让自己成为那个“利用别人善良”的人,你在孩子面前有影响力,有话语权,是孩子善良,但请不要用这种方式去磨灭他对你的感恩和耐心。

我知道这篇文章很多做孩子的不一定会转发和分享给父母,没有关系,这也是善良。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