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明 | 恭王府藏过的几件黄花梨的火盆架

今天要说的是个温暖的话题。北方冬季严寒,古人靠什么取暖呢?

雍正行乐图册

一个字:“火”。燃料为煤炭、木炭、木柴秸秆等。据资料记载,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煤炭,并利用煤炭生火做饭、取暖的国家。传上古炎帝时已经使用燃石(古人称煤炭为燃石)。古时贵族使用木炭取暖讲究比较多,唐玄宗李隆基的宰相、宠妃杨玉环的堂兄杨国忠家,冬天取暖用的炭便非同一般,系用蜂蜜将炭屑捏塑成双凤形,烧炉时用精贵的白檀木铺在炉底,一尘不染。

冬天取暖用炭,自然要用到烧炭的火盆。我们据不同时期清宫廷档案记录关于火盆及火盆架的使用情况,看火盆及火盆架是如何应用的。

乾清宫明间里陈设有“铜珐琅火盆一对”;西暖阁“铜掐丝珐琅四方火盆一件”;东暖阁“铜掐丝珐琅四方火盆一件”。——宣统二年八月二十四日所立《乾清宫明见现设档》。

乾隆十一年十月十九日,总管潘凤交来铜火盆一对,安在交泰殿。——乾隆元年至六十三年所立《交泰殿日记档》。

敬胜斋:地下设,铜钵盂火盆一件(铜座)。——道光十九年六月所立《敬胜斋现设陈设档》

延春阁:东次间西北,铜珐琅火盆一对。——光绪二年所立《延春阁建福宫陈设》

崇敬殿:明间里地下左右,铜珐琅八卦火盆一对(缺琅)。——道光十九年六月所立《乐善堂重华宫现设陈设档》

重华宫:铜镀金火盆一对(洋漆架,移在延春阁);古铜火盆一件(紫檀座);古铜桥梁耳火盆一对(铜座,糙木架,木架破坏)。——光绪二年立《重华宫现设陈设》

漱芳斋:铜火盆一件(随盆架一件,破坏);古铜圆火盆一对;古铜桥梁耳火盆一件(随铜座,糙木座)。——光绪二年所立《漱芳斋现设陈设》

以上所列火盆及盆架的使用只是从清宫陈设档案中摘抄一小部分。冬季,火盆的配置在每个宫殿中几乎是标配。我们从上述文档中看到有些火盆会配架子。有铜座、紫檀座、也有洋漆架、糙木架等。木架年久会有所破坏,这些也被记录在档案中。

恭王府现藏火盆及火盆架

窥一斑而见全豹,火盆架尤其是黄花梨制当时用的不多。矮火盆架,用以支承取暖炭盆的矮架子,多用一般木材制成。恭王府藏过两件黄花梨的火盆架。

黄花梨束腰卷叶长方火盆架

盆架方形,黄花梨制,面上衬铁质方斗,正中下凹,与边框与牙条保持适当距离,防止火源对木质造成破坏。此架为有束腰形制,经典的壸门式牙条,牙条雕双螭龙,三弯腿,外翻蕉叶式足。炭盆实物已失,此盆架却见证了一段历史,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

黄花梨螭纹双层带套面桌

桌子有两层桌面,盖上套面可以做普通矮桌用,拿起套面,它就是一个完美的火盆架或烤肉桌。用时,不用另配椅凳,站立围城一圈,人数无特定限制。使用相当便捷。

此桌征集自香港,曾被恭王府代藏。如今放置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每每去国家博物馆,看到此桌子时,都会想到众人站立围成一圈,共享烤肉的场景。这跟我们郊区烧烤差不多。

明代刘俊《雪夜访普图》

《宋史》-卷二百五十六·列传第十五:“已而太宗至,设重裀地坐堂中,炽炭烧肉”。讲的是宋太祖赵匡胤雪夜访晋王赵普,前厅正中两人围炉而坐,谈国事过程中吃着炭火烤肉。这日子过得也算滋润。从明代刘俊《雪夜访普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场景。

此桌采用优质黄花梨木所制,从结构上看,面下高束腰,每面各镶透雕螭纹绦环板一块。腿的中部装横枨两层,各镶屉板,四面有立墙,中间装抽屉。下枨与腿的接合处有云纹角牙。腿子为抱肩榫直腿内翻马蹄。这里,我们把关注点放在这件桌子的高束腰上。透雕螭龙纹绦环板不仅从视觉上给桌子精致通透之感,也利于火盆散热。

桌子上层的活动桌面为榆木髹红漆,下层桌面挖圆洞用以放置炙盆或火盆,再下层设置屉板及抽屉盛放和收纳用具。此桌缘由角牙仅剩两只,抽屉遗失,一条腿折,随意修配。从雕花处隐约可见修饰金漆,且我们所见的此类家具存世不多,它具有非常高的历史价值及人文价值。

我给这桌子叫“窟窿桌”,这是第一直觉的定义。不管是火盆架、烤肉桌、窟窿桌,它都是一件非常实用的家具。它比矮火盆架要高些,可架火盆,在火盆上烤肉也未尝不可。这正好映衬出一句话:家具存在的意义就是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舒适和美好。不管怎么用,它好用就行。

黄花梨火盆架

随着火盆逐渐退出我们的日常生活,一些火盆架也失去了实用价值。如上图所示的火盆架,王世襄先生曾在《明式家具研究》中关于实用易售而改制方面提到:“黄花梨火盆架,当作者1958年在鲁班馆龙顺成第一次见到它时,面上仍有可将火盆坐入的大圆洞,儿支垫火盆的铜泡钉也尚在。 待1960年前后,在王府井硬木家具门市部再见到时,已被改成一个大杌凳。 这当然是由于现代不用火盆取暖,不改制不容易售出的缘故。不过,作为一个博物馆却应收为藏品,保存一件比较罕见的明式家具品种。”

总之,火盆架原物存世少见,几乎每件都是孤品,具有非常高的历史价值和人文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景泰蓝,中国的著名特种工艺品之一,春秋时已有此技术,到明代景泰年间制作最为精美而著名,故称“景泰蓝”。景泰蓝最早的...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1,776评论 0 6
  • 10月27日讯 The Sports Quotient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科比-布莱恩特与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在训练场...
    游戏哥007阅读 195评论 0 0
  • 清明时节的雨,还是比不得夏天的雨的那样畅快,网上从朋友家聚餐回来,冷飕飕的,让人只想快点回到温暖的家。 和好朋友一...
    当当当七阅读 220评论 0 0
  • 任何群体性组织都具有相同性,国与国之间的竞争除了对内整体经济决定了其繁荣的物质和生活层次之外, 对外不遗余力的文化...
    李从雲阅读 412评论 0 1
  • 獨上西樓踱步走,輕紗風飄蕩,月兒彎。 曾遇少年強說愁,萬年女兒紅,皆成空。
    要学会摄影的小盆友阅读 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