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治疗你的拖延癌?试试李松蔚老师的灵魂四问吧

图片来源:网络

如果你罹患拖延癌,怎么找到你拖延的深层次原因?怎么解决你的拖延问题?

在拆书帮第五届年会上,心理学家李松蔚老师分享了一套用系统论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套方法,也许可以解决你的拖延问题。

这套方法的核心是:遇到困境,可以去提一组问题——我称它们为“灵魂四问”。

第一问:现象为何存在?
第二问:为什么是现在,为什么在这里?
第三问:谁参与了现象的维持?
第四问:“我”的意愿?

灵魂四问

具体要怎么使用这些问题呢?李松蔚老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案例:

在拆书帮年会上,有一个卧谈会的主题是脱单(卧谈会是深夜时分,一群小伙伴聚在一起,由一个小伙伴主持,大家就某个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针对脱单这个问题,李松蔚老师围绕上面的灵魂四问,提出了更多问题,分享了他的思考:

为什么脱单会成为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背后隐含的意思是:为什么单身不是一种可接受的状态?当我们要脱单的时候,就意味着“单”是不好的,“脱单”是好的,否则为什么不“脱双”呢?

为什么是现在?

(有人回答“年龄大了”。)
老师问,为什么是现在年龄大了?为什么16岁不是?为什么22岁不是?

为什么在这里?

如果不是在这里,那会是在哪里?

如果已经你已经单身一段时间了,谁参与了现象的维持?

有可能是你的前任、有可能是父母、有可能是朋友、有可能是这个社会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有可能是你公司的老板、有可能是你的白月光,参与了现象的维持;也有可能是一批情感公号的作者,或者一些撒狗粮不负责任的韩剧,也有可能是你在屏幕上看到的肖战或者李现……

你还要问:我是谁?

如果你的父母在这里,他们的思考方式会和你的思考方式不一样。一个同性恋者和一个异性恋者思考这个问题的方式也不一样,一个想要非常传统的生活价值和一个追求多元化生活的人,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方式会不一样。

在你思考脱单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可以问你自己:对我来说,我希望得出什么样的结论?什么样的结论是我想接受的?更重要的是,什么样的结论是我不想接受的?有没有可能那个我不想接受的结论,也值得我去思考?
李松蔚老师在拆书帮年会上

根据李松蔚老师的这灵魂四问,我尝试着来分析一下自己的拖延问题。

问题背景:
在我的圈子中,朋友们都知道我拖延。比如拆书帮有出版社给拆书家免费提供书、拆书家去拆书并写成文章的项目,交文章以一个月为限。如果有人拖交,得在群里发以书价等额的红包。一旦我报名领书,大家就开心不已:有May在,不愁没人发红包!

拖延这个问题困扰我多年,一直想改善,看了一些时间管理的书,听过战拖的课程,做过私董会的案主(围绕我的问题,一群人来提问我,帮我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给出建议),也通过自我提问的方式写文章分析过。

灵魂第一问:拖延为什么存在?

这个问题衍生出来的问题包括:
我在哪些事情上拖延?
为什么拖延是一个问题?
是什么让我觉得拖延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的背后,是我对拖延、对自己的不接受吗?
拖延着不做事是一种痛苦,觉得自己拖延是另一重痛苦。既然这么痛苦,为什么这么多年情愿忍受它呢?
在哪些事情上的拖延让我痛苦?在哪些事情上拖延,对我并不是问题?

关于拖延,我能想到的,有这样一些原因:
1、从事情的角度看:
-有些事情是我不喜欢做的,比如一些事务性的、重复的工作;
-有些事情费时费力,挑战性大,让我觉得有压力。

2、从拖延的后果看:
很多事情,拖一拖,短期是看不出多大恶果的。
很多拖延的事情,最后还是做了。
这里面似乎藏着一贴安慰剂:我肯定能做完,也能做得不错——至少让别人这样觉得。我对自己说,你有能力做得更好,只不过没用足功夫。

3、从我的心态看:
事情永远做不完,做完A,还有B,还有C……还有Z,何必那么快把A做完呢?想起射雕里的一个情节:一次郭靖和黄蓉遇雨,郭靖建议快跑,黄蓉说,前面也在下雨,快跑有什么用呢?于是两人慢慢在雨中散步。我大概是情愿在拖延这场秋雨中漫步吧。

4、从价值观看:
主流价值观是鼓励高效的,大家都忙着工作、忙着拿到结果、忙着恋爱、忙着结婚、忙着生子、忙着送孩子上学……如果你慢慢来、拖延着来,肯定会遭到白眼啊。
——我以为自己不完全认同这种价值观,但我不断给在自己白眼。

灵魂第二问:为什么是现在?为什么在这里?

为什么是现在?

  • 最近越来越感觉到拖延对我生活质量的影响、对我自我认可、自我尊重的影响。好像拖延解决了,我就能登上人生巅峰了,我的人生就完美了,我自己就完美了。

为什么在这里?

  • 在拆书帮年会上,李松蔚老师分享了这个主题,对我启发很大,我当即就决定就我拖延的问题写一篇文章,一是用这灵魂四问练手,熟悉系统洞察力的提问方法,而是换一个角度看待拖延这个问题,看看有没有什么新的发现。同时,我也希望通过分析这个问题,对自己有新的认知。

灵魂第三问:谁参与了现象的维持?

拖延的主要责任人,当然是我自己。

另一方面,我所处的环境似乎纵容了我的拖延:

  • 我在学校上班,平时不用坐班,上完课了,时间就基本属于自己。学校的工作,除了开学和期末,很少有那种很紧急、需要在某个节点前完成的。而一旦有,哪怕是踩点,我也会完成,比如期末时学生成绩上传到网上,会有最后期限。过了这个期限,就是教学事故。工作这么多年,我没有一次拖到这个期限之后的。

  • 另外,我有一部分工作是拆书帮的,比如审核会员升级打怪的实录,拆书帮这个非盈利组织不付我钱,我这属于义务劳动,纯属自愿,拆书帮对我没有多大约束力。

  • 有一些任务,比如做拆书课(把一本书做成一个三小时或更长的课程),比如写作,是我给自己规定的,并没有明确的截止日期。

  • 周围小伙伴对我拖延的嘲笑,好像也给了我一种快乐——《傲慢与偏见》里的班内特先生(伊丽莎白的父亲)不是说过么,“人生在世,要不是让人家开开玩笑,回头来又取笑取笑别人,那还有什么乐趣?”

  • 我妈妈做事雷厉风行,但我爸爸在世时,是有名的慢性子、完美主义者,耳濡目染,我大概学会了他的慢(完美主义倒未必的)。——终于谈到原生家庭了,有原生家庭背锅,觉得什么错都不在我了。

灵魂第四问:“我”的意愿?

我嫌弃自己拖延,是希望我成为什么样的人呢?希望我成就什么呢?

  • 内心深处,我希望自己能成就些什么,希望自己是一个更好的版本。但这样的说法,其实很模糊,也就是说,我对自己的未来,并没有清晰的图景,对更好自己的期待,并没有清晰的画像。——我的拖延,是不是源于目标和意义的模糊呢?

我接受自己在那些事情上的拖延?

  • 洗碗
  • 做其他家务
  • 审拆书帮实录(允许自己半个月处理一批)

我希望在哪些方面做出改善?

  • 写作
  • 准备拆书课、工作坊
  • 阅读
  • 锻炼
  • 准备半程马拉松
  • 赚钱的事

如果我只改善一点点,让我某一件事能高效完成,我希望这件事是什么?

  • 写作:一旦有了灵感就赶快写成文章。

针对这一件事,我会采取哪些行动来改善呢?

对写文章的拖延,我想出这样几种行动方案:
1、有灵感时当即记录,哪怕在吃饭、和朋友聊天、走路,可以用语音记录、语音转文字等;
2、有了灵感后,当天思考把灵感放在什么框架里;
3、在48小时内把上面两步的内容写成文章,如果没时间写,就用讯飞语音转成文字,不求完美,但求初稿完成。
4、接纳自己在写文章时的酝酿、思考,集中思考一两天后如果依然没有进展,就先把整理完善已有的内容,写成完整文章发出来。

PS:
这些行动方案一出来,我立马轻松了,觉得拖延根本不是个事儿!
做出了这些决定,我的行事风格立马有了改变,比如早上刷牙时有了灵感,就马上记录了;今天给学生上课,有了新的点子,课间马上记下。
感觉灵感越记录越多,课间休息,还在手机上写这篇文章。

我的觉知:

1、抽象VS具体
做完这些分析,我最大的发现是:这么多年,我一直希望在抽象的层面上去改进自己。
比如我觉得自己懒、拖延,希望变得更勤快、更高效,其实我能改变的是在某件事情上更勤快、在某件事上不拖延。
想成为更好的自己,就从一件事开始。

2、全面提升VS改变一件事
以前我模模糊糊希望自己什么事情都不拖延,这无疑是对神的要求。但一旦只是改善一件事,并且知道了改善方法,事情就变得简单了。

感谢李松蔚老师的系统思维的方法,让我找到了治疗顽疾的方法。

我的朋友,如果此刻的你也面临和我类似的困境,可以试试这套灵魂四问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